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呼和浩特白塔机场做好旺季保障准备工作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4-27 15:30: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郑鑫 报道:呼和浩特白塔国际机场是按照十多年前300万吞吐量的设计标准而建设的,随着2017年呼和浩特机场跨入“千万级”大型机场行列后,航班量、旅客吞吐量大幅增加,机场运行保障等级提高,运行压力骤增,设施设备运转保障难度提高,可谓压力山大。集团公司及呼和浩特机场领导高瞻远瞩、科学评估,作为呼和浩特机场运行保障重要的能源保障部门---动力能源保障部干部员工群策群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多措并举,克服一切困难,目前2018年旺季保障已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

供电线路悉心检修 确保基础供电正常

机场运行,供电先行。可以想象,如果一个机场没有电,或者停电几个小时,那将会是什么情形……,而一个“千万级”的机场,平均几分钟一个架次,供电设施设备的使用时间与日俱增,所以电气设备换季检修工作也显得尤其重要。为了航站楼供电设备能在旺季中平稳安全的运行,从容应对旅客吞吐量高峰期,动力能源保障部航站楼电站全体工作人员为保障旺季做了太多的工作。

航站楼高、低压配电设备的维护保养。高压设备就好比人的“主血管”,它把电能集中的输送到航站楼,而低压设备就像“毛细血管”,把电能输送到各个用电区域,最后到达航站楼所需用电的各个角落。高低压设备的换季紧固除尘要遵循“精、细、稳”三个字,“精”是因为设备安装精密,在维护后恢复过程中,有一点不规范的地方就会给日后运行埋下安全隐患;“细”则是要细心维护,不放过任何一个需要维护的部位;最后一个就是“稳”,因为有些设备的维护是带电操作的,所以需要维护人员岗位作风扎实,业务能力过硬,才能保证人身、设备及运行的安全。

航站楼内和站坪照明设备的维护。为保证旅客在夜间乘机拥有一个明亮的候机环境,为航空器、工作人员夜间在站坪上工作拥有一个明亮的工作环境,航站楼电站在换季维护期间对这些配电、照明设备进行集中的维修。由于照明灯具的布置高度不同,有的灯具布置区域环境复杂,检修更换不易操作,这就需要多人配合、增加维修时间和难度。航站楼电站全体员工进行灯具检修时,主动放弃轮休时间,全员到岗加班加点无任何怨言,心中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用自己的双手、辛勤的汗水确保我们的机场航站楼及站坪夜间灯火通明。

航站楼南北侧的霓虹灯维护。航站楼楼顶的“呼和浩特”几个字作为呼和浩特机场的重要标志之一,重要程度不言而喻。由于霓虹灯的配电设备设置在航站楼楼顶,运行环境比较恶劣,风吹日晒,所以对霓虹灯配电设备进行换季维护非常重要,通过必要的线缆紧固除尘,检查定时开关能否正常工作,当航班落地后,旅客可以看到醒目明亮的“呼和浩特”几个大字,回家的感觉油然而生。

以上是航站楼电站在换季检修中所做的部分工作,相信通过周密扎实的检修工作,能够确保机场旺季供电平稳可靠,为呼和浩特机场旺季保障保驾护航。

机电设备改造大修 保障航班助力旺季

登机桥改造:总投资1800多万的呼和浩特机场登机桥改造项目于去年立项,深圳中集天达空港设备有限公司中标。2018年4月17日,随着15号登机桥的整体迁移,改造工程大幕正式拉开。15号登机桥整体迁移至原2号桥位后,将对其通道、控制系统、液压系统等关键部件进行更换维修,并根据目前最新的安全标准对桥体的安全机制进行升级更新,继续发挥余热。而在原15号机位新增一条登机桥,这样可以有效增加呼和浩特机场的航班靠桥率,为2018年的旺季保障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同时为呼和浩特机场区域枢纽建设再添活力。

登机桥换季保养:在旺季到来之前对所有登机桥进行一次“全面体检”,对有效防控登机桥运行风险,排除登机桥故障隐患有积极作用。依据登机桥运行标准,融入法定自查条款,及早制定2018年冬春换季计划,4月初开始登机桥换季检修工作,按照《登机桥运行维护规程》,利用航班间隙对所属登机桥进行换季检查维护。包括电柜除尘,旋转部件、活动通道、升降机构、行走机构的润滑,控制线路、调平机构、操作台的检查,桥头卷帘门卷轴固定螺栓专项检查等。截至发稿前,已完成登机桥换季维修工作量的80%左右。通过换季检修,夯实了设备保障能力,为呼和浩特机场2018年旺季保障登机桥的正常运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出港行李系统改造:通过出港行李系统改造增加了一个出港行李分拣转盘,将原来的B岛行李输送线引入到新增加的出港行李分拣转盘;将C岛西侧行李输送线行李引入原C岛分拣转盘;将C岛东侧行李输送线行李引入原B岛分拣转盘。通过改造工作,可以实现C岛行李输送线有两个分拣转盘分拣行李,同时在C岛两条输送线中间增加水平分流器,实现C岛两条输送线的互通,大大提高了C岛行李分拣转盘的保障能力和运行效率。

出港行李输送线大修:呼和浩特机场行李输送系统已经使用了十年多,机械部件的磨损比较严重,此次大修,要对其机械结构、控制系统等关键部件进行更换维修,可以确保行李输送设备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为旺季到来时设备的正常运行打下坚实基础。

空调改造效益凸显 楼内温度舒适可控

作为呼和浩特机场的能源保障单位,动力能源保障部空调监控班组在春夏季需要兼顾航站楼的环境舒适调节、空调设备的维护保养和对能源消耗的把控。如何才能做到二者的平衡把控,落实“真情服务”理念,重点在“细”字上--深入现场掌握详实的数据、制定合理的换季计划、深挖节能潜能。

空调改造节能温控双赢。2017年,呼和浩特机场对新旧航站楼中央空调系统、制冷系统进行了节能改造,并引入首都机场节能服务公司自主研发的机场能源管理系统(简称AEMS),运行人员可根据航站楼内温度情况自动对空调机组进行开关控制,增强系统调节的及时性,使得航站楼内不同时段、不同区域的温度调控更趋精准性、科学性。

通过AEMS系统的能耗分析、成本分析模块,定期对空调系统能源消耗情况进行统计分析,为运行、维保计划的制定和实施提供了数据支持,提高了管理效率,降低了运行维护成本。

真情换季真情服务。空调制冷站通过研究理念的换季经验,针对保障要点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换季检修计划。为了针对保障重点,在供暖期未结束的时候,我队站就已经开始了对制冷系统循环水泵的维修养护工作。呼和浩特机场供冷系统,共有8台冷冻水循环水泵,3台冷却水循环泵,全体人员加班加点,按计划提前完成所有设备的检修工作,新进购买了电磁式轴承加热器,将轴承加热的标准由经验判断提升到了精确到1℃,极大的优化了设备维护精细度。

空调运行期间,值班员还要手持激光红外温度探测器、〖CO〗_2浓度探测器对航站楼内的敏感区域进行人工复查,对数据进行记录,制定相应的空调运行方式和时间,达到节能与舒适度双赢。根据空调智能系统的温度检测实时进行调节,适时引入新风改善楼内空气环境。

4月20日,进行了系统注水打压测试,4月23日,系统调试完成,进行制冷主机试车,设备运转稳定。至此,呼和浩特机场空调系统已具备供冷条件,当室内温度达到26±2℃时,即可开始空调供冷。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以致细微,难以暖人心。愿我们的辛勤汗水,换来广大旅客安全、快捷、舒适的乘机体验。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