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内蒙古民航机场集团公司班组建设:小班组 大能量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9-13 16:38:00

这是一个航班量迅猛增长的机场,在过去的一年中,呼和浩特机场运输起降量首次突破8万架次大关,成为华北地区第4个年运输起降量突破8万架次的机场。在这样的背景下,内蒙古民航仍保持长期安全飞行纪录。这一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内蒙古民航“遍地开花”的班组建设,更离不开每一个内蒙古民航人。

伴随着班组集群作用的发挥,这一组织细胞已经成为确保持续安全、提高训练质量的前沿抓手。出击有力的“组合拳”、独具特色的安全文化、创新的员工实践以及阿米巴绩效管理与班组建设的有机结合,让“安全飞行”的正能量转化成各部门高质量运行的生产力,不断夯实机场管理基础。

安全教育强化全员安全意识

在呼和浩特白塔机场天路班组,班组长张兴中正在准备最新一节安全教育课。“别小看这样的课程,班组成员里的每个人对安全文件的解读视角都不同,关注点不同,结合的案例也不同。通过这样的安全学习,安全教育内容会更全面、更鲜活”。

如今,在天路班组,“每人一节,每周一课”活动已经成为常态化的安全教育活动。从过去的每人负责一个模块的“专业骨干”培养模式,到如今场务“综合骨干”多方面均衡发展,天路班组通过不断强化班组安全管理制度和人才培养,加强了班组安全教育工作和安全知识学习。在“每人一节,每周一课”活动的基础上,班组通过梳理部门操作手册,搭建场务危险源框架,制定场务工作流程,以及宣传各项安全生产知识,将安全意识深植到每一个员工心中。

而在呼和浩特机场公司,“安全服务随手拍”活动更是得到了800多名员工的关注和参与。只要员工发现机场的安全隐患或违章行为,均可向“安全服务随手拍”公众号发送图片或视频,问题一经核实,机场公司将责成部门限期整改,及时反馈整改结果。“我们希望通过这种自下而上的形式促进安全管理,形成全员互动、参与安全的氛围,真正形成安全教育到班组、安全问题反馈的良性循环。”呼和浩特机场公司安全质量部经理陈少睿说。截至目前,“安全服务随手拍”共收到问题、建议300余条,全部信息均移交各责任单位整改并向报告人反馈处理结果。

抓好全员安全教育,深入阐释安全责任,强化安全意识,确保作业安全,在安全教育上,内蒙古民航持之以恒。2017年初至今,内蒙古机场集团呼和浩特分公司共组织了公司层级安全教育10次,覆盖所有一线操作岗位人员。为了进一步做到安全教育到班子,班组还通过集中学习教育、办公网络传达、微信公众平台宣传等多种手段,向各部门、科室、班组逐级延伸,通过不断的铺展,完成自上而下的安全教育全覆盖。

手册执行实现风险管控到位

“规范的制度和流程,是减少工作中人为差错最有效的方法。这一点我们班组人员深有体会。”芯互联班组的班组长沙铁军介绍说。作为机场信息保障的中枢管理班组,他们切实有过制度缺失的教训。2014年的一天,因为控制设备相关问题,公司的周例会不得不延期召开。这个被沙铁军称为“史无前例的失误”。

这次失误后,芯互联班组就组织了规范操作手册的头脑风暴会,认真分析总结过失。通过研讨,班组员工发现:班组手册中有些规范化的设备调试流程还不够细化,应急处置程序也不完善等;即使是为手提电脑充电这样看似微乎其微的小事,没有规范和制度的保障,也会成为影响保障工作的隐患。于是,这一场风波中诞生了两个新产物:《各会议室视频系统操作流程及拓扑图》和《综合信息大楼运行保障规程》。芯互联班组将所有这些制度、培训材料、常用工具等都积累到芯互联的“大数据平台”360云盘上,作为班组手册分享给班组每一位员工,经历了这次变革,在以后的工作中,班组成员都是按照制度要求规范操作,那个“史无前例的失误”也成为了班组视频会议保障失误的终结者。

同样的改进也发生在李新班组,如今,《李新班组工作手册》、《驱鸟技术员岗前实习培训讲义》两本书就是班组工作中重要的指南。除此之外,许多班组也开展了标准化作业指导书编制工作。在标准作业指导书的编写过程中,呼和浩特机场充分吸收一线操作人员、班组长、技术人员、科室管理人员、安全管理人员进入编写组。经过9个月的试点编写,完成了覆盖飞行区场地维护及管理、净空管理、鸟击防范、通信导航、助航灯光系统等5个运行保障流程和飞行区运行秩序监管、控制区准入管理2个安全管理过程的91个标准作业指导书,共识别出586个危险源,为每个工作环节配套操作图片,标注支持性文件,并针对每个危险源进行了风险评估、制订了风险控制措施。目前,91个标准作业指导书已进入试行阶段,并已经成为员工培训上岗的必修课。

以手册为指导,通过阿米巴绩效管理奖励机制,激励班组成员发现问题、提出解决办法和措施,内蒙古民航班组建设在建立标准作业指导书的过程中充分发挥班组作用,在源头管控住风险。

技术创新让班组永葆活力

以创新孵化机制为抓手,深耕小发明小创造,如今,员工创新机制已经成为呼和浩特机场实践班组创新,提升技能的重要手段。

在李冬凉创新工作室,他们通过延长行李拖车压把,仅用4块钱成本消除了拖斗与行李牵引车脱钩的安全隐患;第三代多功能可移动模拟航空器模型更为不同车型对接提供了良好的训练……“自从有了航空模拟器,新入职的特种车驾驶员的培训,基本都在内蒙古机场集团地服分公司开展了。我们不仅用创新将技能培训落实在了呼和浩特机场的特种车驾驶员班组,还将成果分享到了全内蒙古机场集团的十几个特种车驾驶员班组。”李冬凉说。

李冬凉创新工作室的创新成果,不仅为内蒙古机场集团在2014年承办了全国民航首届特种车辆驾驶员大赛做出了突出贡献,还为其所在的“辕翼班组”培养了1名高级技师、2名技师、3名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5名内蒙古民航特种车辆培训学院实操培训师。

在航空安全保卫部皇甫班组,在班组长皇甫玉玺的带领下,班组成员集思广益,利用5天时间,设计创新了消防车的外挂式卡锁,有效防止重型泡沫车卷帘门设计在行驶过程中突然弹起,造成随车消防器材散落的隐患。这一牢固、简单、耐用的设计节约了5.3万元。如今,皇甫班组获得了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授予的“职工创新工作室的荣誉称号,其自主研制的特种车辆防撞系统也已进入市场推广应用阶段。

在运行控制中心的张彪班组,其研发的运行预警平台,能根据设定数据预算值机、安检、加油、上下客、机坪车辆保障等各环节的情况,形成改进建议,有效实现旺季机场部分重点岗位动态排班制,保障了航班运行安全有序。

在内蒙古机场集团基层班组中,这样的员工创新例子不胜枚举。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如今成了员工创新的沃土和契机。在越来越浓厚的创新文化氛围的引领下,各班组由被动接受任务安排转变为主动发掘工作亮点,对项目的创新关注度和参与热情不断增高,申报的创新项目无论大小,都从工作实际出发,项目研发水平显著提高。

目前,内蒙古机场集团积极发动基层工会组织成立了17个职工创新工作室,并每年拨付专项资金支持工作室成员开展工作。工作室的建立,为基层职工创新搭建了平台,也发挥了他们的特长。近年来,各创新工作室获得国家专利5项,以及多个自治区职工创新工作奖。

民航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天地有界,责任无疆。在内蒙古民航,每一个民航人都是班组建设的参与者和主力军,他们狠抓基层、打牢基础、苦练基本功,把班组建设成为坚守安全底线的坚强堡垒,严守安全底线不动摇,推动安全管理走向更深处。(《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张丰蘩 通讯员龚玥、崔宏伟、曲利成)

责任编辑:王蕾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