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中飞院遂宁分院安全标兵白晓波:悠悠蓝天情 护航为雏鹰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2-11-18 16:55: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袁飞洋 报道:有这样一位飞行教师,领导眼中的他勇于进取、敢于担当;同事眼中的他兢兢业业、以身作则;学生眼中的他认真负责、和蔼可亲。他将“地面苦练,空中精飞”八个大字牢牢地刻印在每个学生心中,他就是中飞院遂宁分院飞行十四大队飞行教师——白晓波。

潜心求索,当好引路人

“以工匠精神,守教育初心,育时代新人。”这是白晓波放在案头的话。谈及个人从“学生”转换为一名“教师”的经历,他说,“自己必须要有‘一桶水’‘长流水’,才能装满学生这‘一瓶水’,感觉压力很大,必须积极面对挑战,做到终身学习。”在飞行训练中,他不断琢磨,积极改进教学方法,抠细节、找问题,再一一解决。

“晓波爱钻研。”十四大队的老教员刘文说,“在一次带飞教学中,学生‘拉开始’之后的视线总是难以纠正,他饭都顾不上吃,追着我们几个老教师请教细节。”他注重在具体的教育情境之中创造性地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积极参与教学科研项目,撰写了《仪表飞行教学中的目视盘旋进近》《浅析针对不同心理状态学生的教学差异》《C172与PA44的差异教学》等论文,得到分院好评。

耐心认真,牢记育人初心

大教育家培根说过,无论何人,若是失去耐心,就是失去灵魂。白晓波对此深以为然,他认为“耐心”是缩短师生间的心理距离,给学生心理安全感的重要条件。

“万事皆为开头难。”说起带新生的过程,他颇有心得,“刚接触飞行训练的学生,对于机上教学环境和教学方式不适应,容易产生紧张感,就会导致训练质量不理想。这个时候,就是特别考验教师耐心、爱心的时间。”

“师父对于程序上的讲解细致到了每一个点。”学生程云柯回忆起刚下分院的时候,“他能够换位思考,一遍又一遍耐心地给我讲解程序……在随后飞起落航线时,一圈一圈的教诲,让我明白了飞行的严谨。”

“白晓波对于教学计划的安排非常用心,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针对学生个性特征做好计划,既严格要求,又循循善诱,达到了‘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效果。”代理副大队长李竞宇说。

“能在师父手底下学飞,是我最大的幸运。”学生刘代斌说,“师父教会了我坚决不能带着疑惑去飞行,要吃透理论、分清主次。在我感到紧张时,他会讲一些事例安抚好情绪……他始终把学生的事情放在第一位,他就是我心目中的榜样。”

桃李成荫,教学路上结硕果

为了让学生能够更加顺利地进入高教训练、缩短回公司的时间,白晓波主动充当“监学员”角色,帮助学生制定航线和ICAO学习计划,监控他们的学习进度。大队长曹杨说,“他带的学生中返时‘双过率’达到80%,树立了好的标杆。

“是老师,也是学生们的大哥哥。”大队政委郑军介绍,他时不时地踏入学生宿舍,和他们谈生活、唠家常、解烦愁,关心生病、遇到困难的同学,疏解他们的心理压力。久而久之,师生情更似兄弟情。

据分院飞管部主任钟伟介绍,自2015年留教以来,白晓波安全飞行5000余小时,培养新教师2名,先后有40余名飞行学员顺利结业。他坚持立德树人、以德施教,表现突出,取得了局方考试员资格,荣获学院“优质安全教学小组”,在分院“安康杯”飞行教学技能比赛中获三等奖,今年9月被评为分院成立十周年“安全标兵”。

“作为教育者,我体会到了深深的幸福感。”望着秋日的蓝天,白晓波说,“我会继续耕耘,培育更多民航英才,不辱育人使命。”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