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中航大工训中心教研室“各显神通”全力保障线上教学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4-01 18:29:00

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中国民航大学工程技术训练中心各教研室认真学习相关文件精神,积极做好在线教学准备工作,广泛收集师生网络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查漏补缺不断改进,提升教学质量,努力实现网络教学与线下课堂教学“实质等效”。

飞机教研室:新理念 精教学 重实践 多收获

新学期前四周,飞机教研室主要承担大四毕业班飞制专业的“飞机发动机维修”实习教学任务。平时线下教学该课程采用“30%课时教师讲解,70%课时学生实作互动答疑”的方式,通过全过程实作测试和现场督察完成项目考核。在网络教学过程中,如何在没有专用教学设备的情况下将知识传递给学生,并实时采集学生学习状态数据、了解学习效果是摆在教研室教师面前的一道难题。

飞机教研室教师录制多个教学视频 辅助实践教学

 

飞机教研室使用网络教学视频资源开展教学

 

“飞机系统排故”课程教学使用全景VR飞机部件识别系统

 

飞机教研室教师设置维修实际案例

飞机教研室全体教师召开视频会议进行深入研讨,以“成效为道,数据为器,交互为体,直播为用”为基本原则,选定“雨课堂+腾讯会议+微信群”为授课方式。其中,教师使用雨课堂发布课件、推送网络视频或录制视频,进行习题检测督查学习成效,使用腾讯会议的共享屏幕进行集中讲解。课堂中采取“提问学生+教师补充”的模式,加强课堂管理和师生互动,通过微信群进行个性化答疑,传送维护手册等教学资料。

教研室前期专门对学生可用设备进行调查统计分析,面对40%学生只有手机的情况,教研室充分发掘筛选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中相关的实践教学培训资源,尽可能保证大多数学生及时方便快捷准确的接受教师所传递的知识信息。

受在线教学条件限制,教师们精心设计教学过程,做好系统规划,为线上教学做充分准备。首先,教师们合理切分教学时间。网络在线教学师生只能通过声音交流,较大降低了教师的吸引力,同时教师也无法实时掌控学生听课和学习的状态。通常45分钟的网课在教学中时间偏长,教研室教师将课程按教学时间合理切分为两节20分钟至25分钟的小课,中间配套随堂测试,实时收集学生学习数据,检验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

同时,丰富师生交互手段。通过雨课堂选择“某页PPT不懂”、投稿提问、发送弹幕实时向教师反馈信息,教师通过测试题的方式实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成效;通过腾讯会议实时语音进行随堂提问和答疑,掌握学生上课状态;及时批改学生作业并进行结果反馈。上述几种交互方式不仅能准确地获得学生状态数据,而且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教学内容。

除此之外。教师们根据条件细心扩充教学内容。在课时不变的情况下,线上实践课程教学相比线下教学缺少了70%的现场实践过程,教师们充分发掘筛选现有网络优质教学资源作为有效有力的补充。针对网络上没有相应教学资源的情况,教师提前到学校实践实习场地录制视频及时向学生推送,通过视频资源、CBT等让学生了解实践操作的相关内容,缩短网络教学和实践课程的差距。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飞机系统排故”课程和“飞机结构修理实习”的线上教学课成为了学校教学典型案例。

典型的飞机系统排故教学过程包括发现故障、测试验证故障、制定排故方案、定位与隔离故障源、更换零部件等过程。线下教学过程中,上述教学环节的实施都强烈依赖机务维护模拟机和真实飞机进行。为在远程异地网络端开展好此类教学,飞机教研室教师们想出针对性教学的好方法,一是针对驾驶舱发现故障、测试验证故障,选用离线版驾驶舱实时交互软件进行教学;二是针对网络中没有现场真实飞机的情况,通过筛选微信中的全景VR飞机部件识别系统向学生推送进行等效教学;三是教师提前到学校实践实习场地录制视频,丰富教学资源;四是实时收集学生学习状况数据,及时调整教学过程。

“飞机结构修理实习”是动手操作性非常强的实习项目,但由于网络教学,学生没有条件进行实际操作,课程组教师刘昕和潘亚东花了很多心思来弥补这一缺点。首先是调整课程内容。潘亚东在课程中设置6个结构修理的实际案例,例如《海航的同学如何向国航的同学借飞机“鼻子”?》《胶带还能修飞机吗》等。用实际维修案例代替将原课程中需要学生动手实践的内容,通过这些案例,让学生由兴趣到专业、由浅入深,学习从了解损伤形式、修理方法到通过手册查询和分析制定维修方案的结构修理全过程。其次,在课件制作上增加大量结构修理实作图片,通过照片让学生直观了解修理的过程。此外,两位教师还利用网络教学中学生可以上网搜索学习后提交答案的特点设置课程作业,让学生通过网络搜索完成作业。学生通过自主学习,不仅加深对所学内容的理解,还能获得更多关于结构修理的前沿知识。授课中6位学生通过检索文献,自学民航局规章等专业资料更全面地回答问题,有的学生检索文献资料后,对DOMRO的发展有了深度的解答。学生由原先的被动学习逐渐过渡到现在的自主查阅各类资料、收集各种素材和因地制宜的进行各种实践活动,学习兴趣大增。

金工教研室:早筹划 迎挑战 精构思 保质量

金工教研室共4名教师,承担了全校理工科学生的金工实习教学任务。《金工实习》,即工程材料及机械制造基础,课程群下设3门不同的课程,选课学生总数为1380名。教研室全体教师多次召开视频会议,对比各大网络教学平台的优劣势,深入探讨,选择了最适合本课程的“中国大学MOOC”教学平台,并完成了三门课程的SPOC网上建课任务,确立《金工实习》课程的教学方式为“MOOC教学视频+慕课堂签到及课堂管理+微信交流答疑”。第一周上课,考虑到可能出现网路拥堵现象,教师们还细心准备“哔哩哔哩网站教学视频+微信群签到接龙+微信群课堂管理和答疑”的教学备用方案。

金工教研室教师用课件详细讲解知识要点

 

学生动手完成课程作业

 

学生用课程作业为武汉加油

金工教研室开展系统测试等准备工作,共建立43个慕课堂和43个班级微信群。每位教师都主动与学生建立联系,进行积极有效的沟通,并通过学生班干部深入了解每个班学生的具体情况,确保每一名学生不掉队。为不漏掉任何信息,教师们的授课班级群一直保持置顶状态,不论何时何地第一时间回复学生的提问,教师人均管理课程群数量超过10个。

由于线上教学的特殊性,学生的不定时提问、上课出现的各种问题让金工教研室教师们比正常上班工作量大了很多,但他们用心用爱对待每一个学生的提问,坚持上好每一堂课。线上授课为教师的专业成长提供了新契机和新动力,对于金工实习这样的特殊实践课,每一节课都需要结合实际去创新设计,每一次上课都是迎接挑战、接受监督,不断接受学生、同事和领导的全程考验,每一次答疑都需要快速而正确地“搞定”学生。金工教研室主任贺毅虽已年过半百,仍旧和青年教师一起,不断更新教育理念,积极学习网络技术,熟练运用网络平台实施授课。

动手是实践教学的灵魂,却是网络授课面临的难解之题。开发适合学生在家中完成的实践项目,才能达到预期的教学目标。李蕊调研学生可获得的资源,重新整合和设计实践课堂,开发适合网络教学的实践项目。实训项目的各环节被编辑成文本资料,在课程实施中,逐步推送给学生,以学生为中心,引导学生思考,自主完成学习。现已完成铸造铸件、钣金实作、基于CDIO理念的手锤设计制作三项实践项目的开发工作。

为持续改进提高网络课程质量,教研室教师们编写调查问卷,应用问卷星开展课程满意度调查,及时收集学生的意见和建议。问卷调查采取不记名形式,让学生畅所欲言,最终收到有效调查问卷871份。学生对于课程时间的安排、教学平台、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的满意度均达到99%以上,学生普遍反映通过学习,工程知识、时间能力、问题解决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学生对于课程和教师的诸多积极评价,是对全体课程组教师最大的激励。

教师工作是辛苦的,也是温暖的,学生的一句普通问候“老师真好”“老师辛苦了”,一句肯定的话语“老师讲的很好”“老师很负责”,都给了金工教研室教师们极大的肯定和鼓励,也让教师们忘记了一切辛劳和疲倦,感到高兴和自豪。正如教研室教师贺毅所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作为人民教师既是一份光荣,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新的教学模式对教师们上好“金工实习”这样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来说是一项不小的挑战,但金工教研室教师们都以强烈的责任心和过硬的专业技能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力争为不能到校上课的学生们提供高质量的教学,真正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力争取得“金工实习”课程线上与线下“实质等效”的教学成果。

发动机教研室:重效果 保教学 新方法 严要求

发动机教研室教师陈国柱本学期教授的“维修文件”课程,是一门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偏向理论的实践教学项目,教学目标是要求学生熟练掌握当代主流机型常用维修手册的查询与应用,学习载体为电子版维修手册以及电子阅读工具,不需要特殊的实践工具和设备。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和教研室教师们精心筹划积极备课,完成好教学任务,实现线上线下教学效果的“同质等效”。

发动机教研室陈国柱提前上传课程资料

 

发动机教研室陈国柱用线上答题方式实时检验学生学习效果

 

学生认真完成课程作业

开学前,陈国柱专门研究各网络教学的特点,借鉴其他科目教师的网络教学经验,对比后选择了适用于维修文件的网络教学平台,着重对教学助手工具进行了重构和优化。

“原来的教学助手工具只能应用于维修文件查询教室的局域网运行环境,而网络教学必定是互联网运行环境。这就需要对原教学助手工具的程序代码进行升级改造。” 陈国柱介绍说。在代码升级改造过程中,他克服居家工作的各种不利因素,反复调试,利用家中两套宽带网络,模拟互联网环境,经过不懈努力,终于实现了互联网应用。由于教学助手工具是基于Microsoft Windows操作系统开发的,部分学生只有苹果或安卓电子设备,陈国柱又将所有教学资源重新整合打包,提前将合计1.9G的教学资源上传至云盘供学生下载。

在授课过程中,陈国柱提供多种网络资源供学生学习,依网络情况利用腾讯会议或Zoom会议平台进行直播授课。学生可以一边翻阅老师提前发送的课件,一边收听音频讲解,也可以全程观看视频直播授课。在授课过程中,陈国柱十分注意互动交流,他以询问答题的方式,随时掌握学生对各个知识点的学习状况。通过在线提问,他还能随时掌握学生的专注度和在线率,基本解决了学生“挂网”的问题。

在手册查询练习的实践环节中,陈国柱提出比较严格的要求,要求学生每半小时提交一次练习题的作答情况,以截屏的方式保存图片文件进行发送反馈。他通过微信群公开展示每个学生的作答情况,以此营造赶超比学、勇于争先、互帮互助的良好学习氛围。可视化练习题的作答记录使陈国柱可以通过截屏内容了解到学生练习题完成率、正确率、疑难率等情况,对所有学生作答情况进行统计分析,适时调整授课内容,突出重点和难点,便于学生深入学习、熟练掌握教学内容,从而达到教学目标。

课堂练习是检验学生掌握课程内容是否达标的主要手段,也是实现网络教学效果的必要环节,陈国柱主动增设课外作业,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兴趣。考核环节是评价实践课程教与学总体效果的重要标准,教学助手工具提供了数套难度相近的标准化测评试卷。通过分析学生们提交的课外作业和考核试卷,陈国柱欣喜地说:“我发现同学们作业的完成度和准确度都比较理想,学生考核成绩完全符合正态分布,反映出同学们学习状态很不错,逐步适应了在线教学方式。”

纵有新冠肺炎疫情,工训中心澎湃前行。在持续开展的网络实践教学中,中航大工训中心各教研室的教师们对比对标实践课程的教学目标,努力扩充教学内容,精心上好每一堂网络实践课,争取实现网络教学与线下课堂教学“实质等效”,为高校抗击疫情贡献着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任柏春、张雪洋)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