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直升机目视飞武汉 深圳空管护航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2-17 15:02:00

直升机目视飞武汉 深圳空管护航_副本.jpg

预先停放深圳机场老候机楼前的东部通航的两架直升机

“东部7161……我谨代表深圳空管站对你们此次运送防疫物资表示敬意……祝你们这次执飞任务顺利,加油!……已经协调通报前方管制单位协助你们的目视飞行航线。”“非常感谢,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波道中传来深圳空管站塔台管制员指令和祝福,以及飞行员的加油回应。2月17日上午9时10分和25分,预先停放深圳机场老候机楼前的东部通航的两架直升机先后升空,满载呼吸机、防护服等疫区急需的物资前往武汉。

民航局在2月13日印发了《关于发挥好通用航空在疫情防控中作用的通知》,要求高度重视发挥通用航空作用,使其成为民航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支撑。通用航空具有灵活、方便、便捷的特点,一直是应急救援和抢险救灾的重要力量,可以“点到点”解决紧急医护人员和物资运输的需求。深圳空管站坚决贯彻民航局对于支持通航防疫工作的指示精神,为东部通航量身打造了一套服务。

直升机目视飞武汉 深圳空管护航1_副本.jpg

会商

寻找适合飞行的“好日子”

接到援助飞行保障任务时,正值华南强对流天气爆发时期,受暖湿气流以及强冷空气影响,广西、湖南、江西、广东多地出现强降水天气,雷暴、冰雹、大风时有发生,深圳至武汉的低空航路被强天气严密“封锁”。

2月15日,经上级同意,做好各项防疫工作后,东部通航公司一行8人早早来到深圳空管站气象台了解天气情况,寻找适合直升机飞行的“好日子”。预报室与中南地区气象中心、途经机场等气象部门进行天气会商,并仔细分析国内外多家数值预报的计算结果,对深圳至武汉的低空航路天气进行了详细预报。上午会商结束,预报室主任李斌首先向飞行员充分了解此次任务的预计飞行时间、飞行路径、目视飞行标准等。由于通用低空飞行路线复杂,还途经南岭山脉,机组对路线相对陌生,飞行气象保障是个挑战。“南岭这块都是山区,气候特征比较复杂,航路天气多变。”李斌为飞行员详细介绍了此次飞行航路的地理环境和气象情况,“冷空气今天晚上就会南压入海,明天开始整个航路天气会明显好转,16日对流天气基本结束,但是部分地区还有低云覆盖,到了17日,航路上大部分都是少云天气,且云底高都在飞行高度之上,应该很适合飞行。”这一分析让大家充满期待和信心。双方还讨论了航路积冰等问题,在充分沟通后,决定于恶劣天气的空窗期17日到18日完成此次飞行任务。

精心保障直升机低空目视首飞武汉

2月16日下午,深圳空管站正式收到深圳东部通航的申报,深圳社会热心人士为武汉市第二医院等捐赠了呼吸机、防护服等防疫物资,需要通过直升机经停湖南衡阳后运至武汉。飞行服务室第一时间向中南空管局运管中心通报,要求优先放行救援航班,并积极协调深圳机场指挥中心为防疫物资重点做好地面保障。“我们会提供尽可能多的便利,有什么需要尽管说。”带班主任李琪与东部通航签派员在电话里说道。鉴于此次东部通航采用两架直升机前后跟随编队飞行,且深圳至武汉地区从来没有执行过低空直升机目视长航线任务,飞行服务室组织骨干情报员,根据东部通航提交的飞行航线参数认真研究,仔细对照航图,校对领航计划中的航路是否符合安全标准,避免接近危险区域,确保此次防疫物资飞行保障万无一失。

17日一早,机组拿到了最新的航行资料,在飞行任务开始前,预报室为执飞机组提供最新的航路气象信息,确保气象情报的时效性。尤其是加强对深圳至武汉航路天气的监控,发现危险天气随时通报,全程在线为机组提供气象保障服务。塔台管制室也优先指挥直升机升空,并协调兄弟单位开辟绿色通道,尽早将防疫物资运送到武汉。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深圳空管站党委统筹,上下一心,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专业的服务,全力护航这两架满载着深圳市民关爱的直升机千里救助。(《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韩磊 通讯员郑阳、莫明豪、马可)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