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局
评论:民航5G时代来了!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05-14 11:35:00

一体化人脸识别登机、AR地乘服务、RFID行李跟踪……随着5G时代一步步到来,5G通信技术在民航领域中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让人们感受到智慧出行的轻松便捷。日前,《中国民航新一代航空宽带通信技术路线图》(以下简称“《路线图》”)正式发布,明确了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航空宽带通信技术的系统性实施路径。未来,新一代航空宽带通信技术应用将逐步拓展到民航机场、空管、航空器运行的全阶段、全流程,实现民航行业应用“全覆盖”,为构建智慧民航提供重要基础和技术支撑。

“十四五”时期,中国民航将以智慧民航建设为主线,驱动行业创新发展。而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航空宽带通信技术在民航中的应用,将有效促使智慧民航的各项新技术进一步发挥作用,为民航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新一代航空宽带通信技术的应用,将带来民航发展多方位的拓展升级。

是速度升级,也是质量升级。作为通信技术的又一次演进,5G具有低时延、高可靠、大带宽等特性,其网络速度理论上可达到4G的数十倍。当5G应用于民航领域,实现机载宽带无线通信、云计算、人工智能、信息安全技术等相结合,必将大大提升航空信息传输与交换的速度。速度升级,实质上是发展质量升级的表现。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航空宽带通信技术在民航领域应用,标志着我国通信领域核心优势技术在民航领域的落地。通过紧抓5G发展机遇,以自主创新技术引领“新基建”,为民航业安全、运营、保障、旅客出行体验等需求提供数字化、智能化和智慧化的支撑,中国民航的安全、效率、服务水平都将得到提升,理念新、目标明、动力足、路径清、效益好的高质量发展得到保障。

是技术升级,也是体制机制升级。新一代航空宽带通信技术在民航领域应用,将是相关技术领域的一次重要进展。目前,相关通信技术不少都还处于前期研究和验证阶段,需要在未来加大各方投入,继续进行研究探索。而为了分阶段实现应用目标,不断拓宽应用场景,与之配套的体制机制也将相应升级。一方面,技术研究的不断深入,离不开加大资金投入,构建政产学研用一体化战略合作机制,健全基础设施等措施的支持、保障;另一方面,在未来推广应用的过程中,也需要研究制定与新一代航空宽带通信系统民航应用配套的相关政策、法规和技术标准,使其在全行业应用有章可循、有据可依,让技术在政策法规与规章标准的规范指导下发挥更大效用。

是民航行业升级,也是国家产业升级。5G的融合应用和创新发展,不断促进各个行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推动5G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既是满足不同行业应用的需求,也是为5G发展打造更加强大的产业基础。在民航领域,随着《路线图》的逐步实施, 5G为代表的新一代航空宽带通信技术应用将在民航行业覆盖更加广泛,不断推动构建“数字化处理、智能化响应、智慧化支撑”的智慧民航系统。5G与民航产业的深度融合和民航5G应用生态系统的逐步构建,既是民航行业升级的表现,也是发挥5G引擎动力作用,壮大5G应用产业生态的表现,将进一步推动5G促进我国产业转型升级、经济社会发展。

《路线图》已经为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航空宽带通信技术应用写好了“任务书”“时间表”,随着民航5G时代的到来,未来,新一代航空宽带通信技术将在民航领域大放光彩,为多领域民航强国建设提供重要技术支撑。(《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潘瑾瑜)

更多相关文章:

责任编辑:jinjieni 000
推荐新闻: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