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局
民航局发布《中国民航新一代航空宽带通信技术路线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05-14 11:35:00

日前,民航局正式发布《中国民航新一代航空宽带通信技术路线图》(以下简称“《路线图》”),首次明确提出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航空宽带通信技术应用于中国民航的系统性实施路径。《路线图》统筹明确了5G通信技术在民航领域的发展方向,为民航各运行单位使用无线数据通信技术解决运行需求提供技术指南,将推动5G等新一代航空宽带为核心的航空通信系统协同发展和全面应用,促进民航高质量发展。

《路线图》指出,“新一代航空宽带通信技术” 是促进民航业数字化转型、赋能“智慧民航”的关键技术,主要指基于我国5G通信技术并具备低时延、高可靠、大带宽特性的航空宽带通信技术,同时兼顾航空卫星宽带通信技术等。未来,中国民航将大力推进新一代航空宽带通信的应用,建设公用、专用相结合的民航5G网络,积极构建国际一流的现代化民航通信基础设施体系。

《路线图》明确了中国民航应用新一代航空宽带通信技术的指导思想,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贯彻《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行动纲要》,落实“十四五”时期中国民航“一二三三四”总体工作思路,推动基于5G通信技术的新一代航空宽带通信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加快我国通信领域核心优势技术在民航行业落地。中国民航将以服务民航安全运行为核心,以支撑智慧民航运输系统建设为主线,以促进民航激发潜能、发挥效能、增强动能为导向,全面构建民航5G应用生态系统,推动民航数字化转型,为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筑牢发展基石。

《路线图》明确了中国民航应用新一代航空宽带通信技术的总体思路、任务分工、实施计划和保障措施等。根据《路线图》要求,中国民航新一代航空宽带通信技术的应用需完成民航法规标准体系建设,国际标准制定,包含健全基础设施能力、建立技术认证能力、提升设备研发能力、完善空中航行服务能力的“四个能力”建设,全领域示范推广等四项主要任务。民航局、国内设备制造商、国产商用飞机制造商、无人驾驶航空器制造商、运输航空运营人、通用航空运营人、机场运行单位、空管运行单位、通信运营商等各方要明确职责和分工,积极构建多元主体参与、合作协同的体制和机制,为新一代航空宽带通信技术在民航业应用提供坚实保障。(中国民航报 记者潘瑾瑜)

更多相关文章:

责任编辑:jinjieni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