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王疆民
电商巨头亚马逊进军航空业带来的启示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12-08 14:29:00

提起亚马逊,人们想到的不仅是电商巨头,更多的是其影响全球的品牌效应。或许对一些航空公司来说,亚马逊不过是目前综合网络零售业较为成功的公司而已,航空运输企业也有自己的网络服务系统,二者并不搭界。然而,事实是亚马逊已进军航空货运市场,并且显现出极大的优势。其颠覆性的跨界发展提示我们,数字化变革正在影响整个航空业。

2016年,亚马逊成立了在内部运营的货运航空公司——Prime Air。早在该公司成立前,亚马逊已湿租26架波音767货机,另有14架货机将在2018年底前投入运营。这些飞机来自亚马逊持股的美国阿特拉斯航空和航空运输服务集团。亚马逊的运营方式是将航空货运业务直接与现有的B2C全球业务结合起来,形成航空和整体业务相互促进的局面,极大地改变了航空货运的B2B模式。此前,亚马逊的航空货运主要依靠联邦快递和UPS;而现在这种模式显现出更多的优势,如不局限于国际、国内市场的“电子商务B2C+航空货运+无人机配送”。未来,这种模式还可以从机场直接将快件送到客户家门口,基本上颠覆了目前航空货运环节烦琐的“飞机+卡车”经营方式。亚马逊表示,其还将和更多的合作伙伴共同发展,以取得更好的业绩。

目前,Prime Air已能在美国国内12座机场运营,亚马逊还计划在北肯塔基国际机场投资15亿美元建立枢纽基地。亚马逊成功运营货运航空公司的案例,让我们得到以下几点启示:

一是在电商实现规模化运营以后,O2O业务只是其拓展市场深度和广度的一个步骤,而跨界经营才是扩大市场规模的手段。电商巨头将航空纳入其业务范围是可行的。

二是跨界经营使电商拥有了更多的资源,未来的人工智能和区块链进一步发展,又能使各种分散的资源得到进一步整合。Prime Air的运营让我们看到,飞机进入亚马逊这个系统比在航空公司体系内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三是目前一些在线旅行代理(OTA)也在组建或投资航空公司,虽然他们在短时间内还难以形成规模,但OTA所拥有的旅游、饭店、客源、地面运输和网上销售系统资源都能使其以更多的组合方式尝试跨界运营。或许在下一次跨界行动中,他们就能打破航空系统独大的格局,毕竟他们现在已经拥有了多方面的系统连接技术和资源。

反观航空公司网上技术,虽然有强大的后台运营支持系统和B2B、B2C等功能,但能与相关市场相连接的技术很少,更难以奢谈跨界发展。其实,现在有的航空公司还没有真正认识到“信息革命”意味着什么。他们可能依然认为,数字化只是电脑后台的一个新程序,并乐此不疲地通过数字技术赚取一些附加服务费。

当然,也有一些航空公司正在尝试摈弃固有的思维模式,向数字化公司转型。例如,芬兰航空就试图摈弃以航空业务为核心的观念,构建智能旅游生态系统。其第一步是与芬兰赫尔辛基机场合作,运用人脸识别技术构建一套新的操作系统,然后与更多系统连接,最终实现“旅客认可的数字化旅行”。

有专家指出,航空公司转型成为数字化公司,关键是航空公司的领导层要为技术团队提供工作环境并支持他们开展各项工作。同时,要制定合理的转型战略,让IT成为此项目的基础而非产品的基础,并搭建广泛连接的平台,从而营造“云基础”环境。另外,数字化转型并不排斥航空产品的创新,如具有航空服务特色的人工智能技术,一方面提高了工作效率,另一方面也为实现广泛的连接打下基础。

笔者认为,数字化变革正在改变航空市场,航空业也将迎来新的转型窗口期,未来的航空运输可根据市场组合的需要,形成多种形态的航空运营方式。航空公司可能被数字化公司取代,但航空运输发挥的作用将进一步凸显。(作者王疆民 系中国民航网智库专家)

责任编辑:lihaiyan
相关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