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李芳芳
通航的“私家车时代”遥远吗?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1-24 14:19:00

像开私家车一样开自己的通航小飞机探亲访友、游览观光,这一很多人想象中的、电影情节一样的画面,随着我国通用航空的发展,日渐触手可及。拥有通航小飞机的梦想,将慢慢“飞入寻常百姓家”。

现在公众习以为常的私家车出行也并非是一蹴而就的,而是经历了公共交通、私人拥有生产工具、私家车普及等发展阶段。歌手高晓松曾回忆他的青春时代说,20世纪70年代,他在北京大街上看到一辆桑塔纳觉得特别“高大上”。这充分说明当时私家车的“稀缺”。随后,随着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公司和部分个人开始购买汽车,但主要用来从事生产运输,私人日常使用依然不普及。

随着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用于私人出行的私家车开始变得平常而普通,保有量迅速增加。当前,部分城市甚至进行了“限号”或者“限牌”。统计数据显示,1995年,我国私人汽车拥有量为249.96万辆,到2014年末,这个数字达到了1.23亿辆。到2016年,我国私人汽车保有量为1.65亿辆。到2017年,这一数字增长到1.7亿辆,占载客汽车的91.89%。

前有车,后有辙。纵观私人汽车的发展之路,就会对私人飞机的发展充满信心,并有所借鉴。在私人汽车的普及之路上,公众学习驾驶技术方便、购买选择多、使用方便等因素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首先,要学得方便。只有当司机这一资格认证从职业化变成大众化,私家车的保有量才与日俱增。目前,我国汽车驾驶人已达3.42亿人。可以说,只有具备了开车的资格,人们才会想买车。同样,人们只有具备了开飞机的资格,才会想买飞机。与此同时,也只有进行驾驶人资格管理,才能确保飞得更安全。在此情况下,为公众提供通航飞机的驾驶资格培训是通航进入“私家车时代”的必备条件。有资质的飞行院校可以尝试为社会公众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并加大普及宣传力度。

其次,要买得方便。拥有了驾驶资格后,按捺不住的飞行梦会激励更多有条件的公众购买私人飞机。这就需要有完善的购买、维修、保养等“一条龙”服务。飞机有没有“4S店”?能不能价格更亲民一点?是否有更多型号选择?这些都影响着私人飞机时代的到来。当然,这与国产飞机制造业的水平密不可分。随着国产汽车制造业的快速发展,汽车价格日益亲民。私人小飞机同样如此。

最后,要飞得方便。开过车的人都知道,只要拥有了驾照,按照出行规定,“想走就走”。目前,通航飞行还做不到如此便捷。当然,必要的手续是为了确保安全,但是相信随着飞行需求的越来越多,随着相关管理部门对通航发展的支持政策效应日益显现,“想飞就飞”是美好前景。

通航的“私家车时代”并非遥不可及,但也不能操之过急。在遵循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心怀梦想,共同努力,未来通航必将成为社会公众的日常出行主要交通工具之一。(《中国民航报》评论员 李芳芳)

责任编辑:wanglei
相关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