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顾胜勤
东航改组启示:航企发展须注入互联网基因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6-11-30 13:46:00

11月10日,国内媒体竞相披露重磅消息:总部位于上海的东航集团,正向国资委申请改组为具有航空特色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据悉,目前具体改组方案正在制定中。这一消息在航空业内引发震动。有些人感到迷茫,东航要改变航空运输这一经营主业了?有些人在质疑,东航要开始搞资本运作了?笔者认为,这是东航是在适应互联网大潮提出的要求,借势转型,亦不失为前瞻之举。更重要的是,这还带给我们思考:在互联网条件下民航企业如何才能更好的生存与发展?

一、民航企业如何适应互联网的发展?

当今世界,网络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网络改变世界的力度,远远超过当年的工业革命。它已经全面融入社会生产与生活的各个角落,深刻改变着全球经济格局。许多学者把这一进程称之为“社会裂变”。为此,世界主要国家都把互联网作为经济发展、技术创新的重点,把互联网作为谋求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方向。民航企业承载着世界各国航空运输的重任,如何跟上互联网发展的步伐是每一个民航企业都需要认真思考的重要问题,这是每个航空人都必须面对的的必答题。

其一,互联网正成为当代中国发展新动能,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提质增效的新引擎。民航企业如何运用互联网这一新引擎来维持生存与发展的问题摆在了我们面前。要知道中国民航业三巨头(国航、东航、南航)无论从体量上还是市场占有率上都对民航业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三大航的一举一动都有一定的引领作用。东航这次转型绝非一时冲动,而是进过深思熟虑的。从几次高峰论坛上东航“转型办”负责人的发言中也可以看到东航的理念在不断更新。他们将大胆利用飞机WIFI进行各类线上、线下产品及服务资源的整合,挖掘机票以外的延伸价值,开发能满足客户“吃、住、行、游、购、娱、商、学、医、险”各类出行需求的集成产品,为旅客提供一站式个性化出行解决方案。此言一出,与会人员为此一震,因为这项业务远远超出东航的经营范围,同时这个理念也的确超前。可见,东航的转型,无论是机构的组建还是发展思路框架,都充分体现了他们利用互联网作为发展的新引擎,为下一步发展指明前进方向的思路。

其二,互联网改变了传统经济结构、市场格局、消费习惯,民航企业无法回避这一革命性变化。例如网购取代百货公司、支付宝代替银行的某些功能、货运变快递等等,传统的经济运行方式发生了变化,甚至某些行业正在被颠覆,行业的界限越来越模糊,新的行业也层出不穷,市场结构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与手段日新月异。这一切表明互联网正在孕育着新“生命”。对此,民航企业不能视而不见。我们应该对经济结构与市场格局的变化有足够的认识,尤其要重视消费习惯与手段的变化。面对这些巨大的变化,航空公司是否还要保持传统的经营模式?市场结构变化后,航空公司是否还要以卖机票为生?消费者消费习惯改变后,航空公司是否还要保持传统的营销模式?机场是否还认为自己仅仅需要服务航空公司?这些都需要民航企业深刻思考。东航这次站在互联网转型的浪尖上,跳出传统思路,重新给自己进行战略定位具有深远意义。如果东航方案得以实现,那么东航将不再是原来意义上的东航,将会在网络里获得“新生”。不仅如此,怎样利用互联网作为发展的新引擎也是机场不可忽视的问题,即怎样从机场向航空港转身,向临港机场、向智慧机场转身等等。

二、民航企业的发展必须适应互联网发展的趋势

无论我们承认与否,互联网信息技术如同汹涌澎湃的潮流不可阻挡,它改变了全世界。互联网最大优势就是信息的互联互通,信息的传播与互动跨越了时空的限制,互联网正在把全世界紧紧联系在一起,成为人们生活与企业生存的基本要素,不管是个人还是企业都再也离不开互联网。在此潮流下,只有适应潮流的企业才能生存。

其一,民航企业必须适应互联网发展的趋势来生存与发展

如果航空公司还是继续经营传统运输业,航空公司可能将要进入“悲惨世界”。其实我们也曾无比接近“悲惨世界”。客运上,航空公司曾经一度成为销售代理人的“打工仔”;货运上,航空公司仅仅充当“搬运工”的角色。如果在互联网时代航空公司继续不思进取,幻想仅靠航空收入来维持生存与发展,那无疑是痴人说梦,将只能在亏损的泥潭里艰难度日。古人云:识时务者为俊杰,民航业应该摒弃传统的思维方式与陈旧的经营模式,运用互联网思维尽快转型,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东航这次华丽“转身”已经走到许多航空公司前面。他们打破了行业的界限,将充分利用互联网发展的趋势来重新调整自己的战略,不再是简单的A点到B的运输,而是站在产业链的高度来重新定位,通过资本运作,适度向上下游延伸,开展产业培育,加快产业升级,打造以航空运输为核心,适度多元、协同发展的航空产业生态圈,不断完善航空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其他航空公司、机场应当吸取其精华,调整战略,乘风而行。

其二、民航企业必须充分挖掘信息互联互通的资源来谋生存与发展

民航企业要适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必须要抓住互联网的核心:信息的互联互通。这一核心在不断地推动互联网的发展。对此我们切不可视而不见。民航企业必须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互联互动来开拓自己的生存空间。因为信息的互通互动中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机会,比如旅客的需求、个人爱好等机会都在等我们去挖掘。航空公司更应该看到,互联网正使得世界各国联系变得更加紧密,“地球村”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这就要求航空公司的经营视野不再是简单的某一条航线或一地一隅,而是需要放眼全球化,站在全球化的高度来审视发展战略。

东航的这次转型就具有全球化视野,例如将运用资本作为投资主体,联合其他投资者,通过直接投资或基金投资,收购或参股“一带一路”沿线优质航空资源等等。而机场同样可以利用互联网的互联互属性开拓自己的生存空间,例如把旅客在候机时的碎片时间作为资源开展多种经营,使机场成为真正成为集候机、购物、娱乐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复合产业,使民航机场走向良性的发展轨道。

综上所述,东航的转型方案让我们思考良多,互联网时代民航企业如何求生存、谋发展,需要我们审时度势。另外,民航企业必须明确适应互联网大潮已经成为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客观要求。民航企业要与时俱进,运用互联网的思维,充分的让自己与世界、各行各业、用户互联互通,以此谋求新的发展。

责任编辑:马欢
相关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