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陈淑君
企业领导的认识决定民航服务质量的深度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4-10 15:57:00

除了“做好服务就是投钱,钱能解决服务中一切问题”的思维定式外,在中国民航还存在更为深固的思维定式:服务质量工作的好坏是服务质量管理部门和服务部门的事情。

这个定式在企业高层领导心中比较多也比较顽固,这种顽固已经严重制约着民航服务质量整体提升。许多部门管理者以及基层管理者经常在学习之后感到震撼和收获颇多的同时,还纷纷表示,他们学习了新理念、新知识、新方法,但他们更希望高层能够接触并接受这些新理念、新知识和新方法,这样他们的工作才能够得到有效的支持。现在许多单位的服务工作让具体做工作的部门感到特别扭曲,一方面“不懂行”的领导不断要求下级做到旅客满意度上升、旅客投诉率下降;另一方面,这些领导根本不知道,没有他的支持和企业整体服务管理理念的调整,没有服务管理制度的改革,没有服务流程的梳理,没有员工的教育、激励和培养,何谈旅客满意度?

服务质量的好坏关键在于领导,在于企业最高领导和分管服务工作领导的理念和对服务的认识!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有了一个顽固的执念,请我去内训的单位,我都会本能的询问,领导来听吗?分管服务的领导有时间在课堂吗?如果他们没有时间听课,不论多么精彩的培训,多么理想的课堂效果,该单位的服务质量也将难有起色,因为许多重要的决策必须由他们做出,许多服务管理创新必须有他们的支持,许多一线管理者和员工的苦楚必须由他们解决,没有老总和分管服务的领导的全情投入和带领,服务质量的提升将是一句口号。

领导怎么认识服务?领导怎么理解服务与安全、服务与正常、服务与效率、服务与效益的关系是关系到企业战略选择以及价值取向的大事,是把企业做大做强或是让企业疲于奔命?是让员工开心工作或是含着热泪服务旅客?是给员工颁发服务成就奖或是为员工设置“委屈奖”的关键所在。

早在2007年,老局长就非常认真的指示:服务是一个系统工程,在这个庞大的民航服务系统中,怎样让领导为下级服务,企业为员工服务?怎样让系统中的每一个环节为下一个环节做好服务,这是你下一步要多多思考和研究的问题。十几年来,我一直努力的在整个民航服务系统中寻找解决之道,这个系统链条中的每一个环节中最高领导的理念、服务意识、大局观和责任心是打通系统协作的基础,是理顺服务链条的保障,是服务质量提升的核心。

服务质量管理是一个全流程的质量管理体系,在这个管理体系中,领导就是服务质量这列列车的头,他们往哪里带,服务质量就奔向哪里。所以,一个单位服务质量的好坏责任不在服务质量管理部门,更不在各服务部门和员工,在于单位的最高领导和分管服务工作的领导。

企业领导,决定服务质量的深度!只有有思想、有思路、有责任、有担当的领导,才能够把服务质量建设从表面的形式带入核心的架构,才能够让社会和旅客更多感受到“雪中送炭”的满意而非“锦上添花”的不可理喻,难以沟通。

未来已来,我相信在已来的未来,将有更多民航企业的领导主动学习、主动思考、主动作为,民航服务质量将在他们的带领下越来越让社会满意,让旅客有获得感。(中国民航网智库专家陈淑君)

  

责任编辑:zhangwei
相关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