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陈淑君
民航服务:开心体验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5-16 11:30:00

"安全、便捷、开心"的位移是旅客出行的基本需求,民航服务在保障旅客安全、便捷的同时,怎么样实现旅客开心?这也是民航服务品质提升的重要一环。

说到这里,就想到了个别民航领导提到的一个观点:旅客素质。他们认为过低的旅客素质现状,要实现所有旅客开心势必会导致民航员工的委屈,那种流着眼泪服务的情况就会成为常态,真的是这样吗?如果旅客开心是以员工委屈作为代价的话,那没有发自内心开心工作的员工,哪有真正的旅客开心体验呢?

我们知道,凡是能够购买一张机票出行的人都是我们的旅客,从这个层面看,社会上有什么样的人,旅客就有什么样的人。国民素质的高低决定国民旅客素质高低,也同时决定国民服务者素质的高低,相对关系人的双方,如果一方以素质高低来评价另一方,是不是也在同时评价自己呢?所以,当我们用旅客素质低来界定服务工作难做的时候,是不是也在昭示天下,我们素质很低,做不了这样的服务呢?没有能力管理好旅客的期望,没有能力指导员工做好服务工作(让员工轻松自如的驾驭旅客需求、满足旅客需求,让旅客满意的同时让员工有成就感),没有能力建立好有效的服务制度来规范旅客行为,没有能力引导旅客理性健康的维权,一切的一切究竟是旅客素质低或是我们能力有限?

员工开心与旅客满意是一件事物的两面,是一体的。

首先,当我们对旅客有细致的分析和有针对性的服务,当我们对旅客有用心和感激的态度,当我们以解决旅客合理需求为出发点、以旅客满意(而不是以规定为借口,以自我方便为目的)为终极追求的时候……。其次,当我们对员工有充分的信任和赞赏,当我们对员工有详实的培训计划和有效的工作指导,同时当航班不正常时,我们对员工有合理的授权和违反信任(制度)的惩罚,我们在航班不正常情况下领导有主动的担当和及时科学的决策,我们的服务信息能够第一时间准确无误的传递给旅客,旅客可以自主的决定在家等待、改签或者选择其他出行方式的时候,我们的员工能够与旅客有直接的冲突吗?我们的旅客能够在长期等待无望的情况下的绝望而爆发的愤怒吗?这一切的一切,做为企业中的领导都预先做好,做到位的时候,我们的员工服务是开心的,开心的员工提供的服务一定是旅客开心的体验,开心体验后的旅客对员工的感谢会更加激励员工做好服务工作,从而让员工真正体现自我价值实现的快感,从工作中享受到人生的快乐,拥有快乐人生的员工又会给旅客更开心和满意的出行体验。

当然,社会上有什么样的人,民航就有什么样的旅客。我们在尽可能满足旅客合理、合法、合规的要求,尽可能解决旅客"安全、快捷、开心"位移的时候,面对个别旅客的违规、违法行为(这已经超出了民航服务的范畴),我们应当坚决的说"不",绝不容许"刁民"、"暴民"在民航横行霸道,扰乱民航服务秩序,这既是民航服务管理问题,更是民航公安的职责所在。要彻底根除"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不闹不解决","会哭的孩子有奶吃"的个别民航旅客的恶习,需要民航上下全面作为,需要民航加强乘机知识和文明乘机的宣传教育,需要民航企业严格把控民航安全底线意识,需要民航管理者增强法律红线意识,需要员工提升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

"安全、便捷、开心"的位移,是旅客出行的出发点,也是终极目的。民航真情服务一定要围绕这三方面来开展,孤立的强化某一方面的行为,容易误导民航员工,引发旅客乃至整个社会对民航服务的不满。

只有实现了旅客"安全、便捷、开心"的位移,中国民航才能够在旅客选择交通工具出行(哪怕低于800公里)的时候拔得头筹,中国民航的服务才能够永远立于交通领域、乃至全国各行各业龙头,引领服务才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榜样。(陈淑君 中国民航网智库专家)

责任编辑:王蕾
相关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