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舆情>舆情·航空安全
【舆情】首台无人机反制车助力全运安保 “黑飞”受处罚(图)
来源:天津北方网2017-09-01 10:50:00

为确保本届全运会顺利安全举办,天津市政府在7月16日发布公告,在全运会举办期间,全市行政区域为临时空中限制区。本市禁止小型航空器具和空飘物起降、飞行。为确保公告落实,确保全运比赛以及人员安全,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专门投入巨资配备了全国首台无人机反制车。8月31日上午,记者在全运会马术赛场外,亲眼见到了这台被誉为无人机“克星”的新装备。

为嘛要上无人机反制车?

无人机会对全运会比赛有什么影响?为什么要在全运会期间实施禁飞呢?面对这一问题,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一支队副支队长张申介绍说,今年以来成都双流机场、云南、南京等多地先后发生无人机干扰航班正常起降事件,造成数千万元的损失。一旦有无人机在全运会比赛场馆上空炸机(失控),肯定会对比赛和人员造成影响和伤害。也正是鉴于此,为确保全运会比赛顺利进行以及人员场馆安全,市政府才会发布禁飞公告。为确保公告落实,更是为全运会安全顺利进行,他们才投巨资配备了这部无人机反制车,这在全国也是首次将此类装备投入实战。

首台反制车有啥本事?

这台反制车外观更像一部加长版的黑色商务车,车顶并排是放置的相控阵雷达和电磁脉冲干扰仪,车内则是并排摆放的两个工作台。一旦雷达发现违规起飞的无人机,目标就会出现在工作台屏幕上。屏幕上会显示无人机飞行轨迹,如果发现它在保护目标周围盘旋或悬停,操作人员就会利用光电探测仪对其所载物质进行探测。然后,启动反制设备,车顶的电磁脉冲干扰装备会通过微波对无人机实施干扰,切断飞手与它之间的指令传输与图文传输。这时,失去指令,飘荡在空中的“无人机”要么被迫降落要么返回起飞点。“有了这台相控阵雷达,1.5公里外的无人机都会被及时发现。”张申指着车顶一块白色模块介绍说。

喝酒不能开无人机否则算酒驾

现在,不少发烧友为体验航拍乐趣或经营需要,购买了无人飞行器就急匆匆一试身手,往往因操作技术不过关造成炸机,给他人带来不小的安全隐患。在市政府发出禁飞通告后,无人飞行器发烧友绝大部分比较配合,严格遵守规定。公安机关通过电子围栏、无人机反制车等措施,已先后查处十多起违规黑飞行为。除了公安机关统一代为保管飞行器外,还需要当事人作出情况说明。然而,今后的这种黑飞情况,有可能会受到治安处罚。张申介绍,刚刚出台的《治安管理处罚法修改征求意见稿》对黑飞行为有了明确的法律界定。一旦该法获得通过,违规黑飞的当事人就要面临拘留罚款等法律处罚。

最后,张申提醒发烧友,针对近来无人机黑飞现象愈来愈严重的情况,民航局下发了《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实名制登记管理规定》,规定从6 月1 日起,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起飞重量在250克以上的民用无人机都必须进行实名登记。无人机发烧友应尽快要到属地派出所进行实名登记。此外,如果无人飞行器超过7千克,还需要取得有关部门核发的驾驶证,飞行时也不能喝酒,否则就是酒后驾驶。(曲璐琳)

责任编辑:赵晓兵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