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舆情排行>舆情排行2018年1月16日-31日
台湾当局阻挠两岸春节加班包机批复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1-24 14:31:00

2018年1月19日,民航局发言人应询表示,经证实,台湾当局以大陆东航、厦航使用M503航线及其连接线为由,阻挠两航空公司共176班春节加班计划的批复。对这种罔顾两岸人员往来尤其是台胞返乡过节需求的做法,漠视两岸人民福祉,伤害两岸人民感情的行径,我们予以谴责。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十数年来,每逢春节期间,两岸大量春节加班,满足了台商、台胞返乡过节、阖家团圆的现实需求。根据双方共识,今年,民航局在北京、上海、广州等机场航班时刻极其紧张的情况下,充分照顾到台湾同胞需要,协调两岸加班614班。

令人遗憾的是,在M503航线北上及连接线安全、便捷、经济运行半个月之际,台湾当局置两岸同胞利益于不顾,拿M503航线大做文章、拿台湾民众的人道需求做筹码,对大陆采取所谓的“报复”,最终受损害的将是两岸航空公司和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的利益。对此产生的一切后果,应由台湾当局承担。

发言人重申,M503航线及其连接线是经各方专家充分技术论证并经国际民航组织批准的国际航路,不存在所谓安全性问题。

发言人表示,我们呼吁台湾有关部门,尊重两岸人员往来和台胞台商春节返乡需求,尊重两岸就春节加班达成的共识,尽快批复两岸春节加班。

针对此事,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负责人19日就M503航线事回复台湾民航部门负责人表示,M503航线已于2015年3月起投入使用,并不是新航线,其位置和设计符合国际民航组织(ICAO)文件并经过ICAO批准。该航线相关的运行技术措施和应急程序均已到位。这位国际航协负责人表示,启用M503航线是为缓解目前A470航路上的交通流量压力,并且在满足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不断增长的交通需求的同时提升飞行安全水平,这部分空域具有全面的雷达覆盖。航空业界认为启用M503航线是缓解上海飞行情报区空域拥堵状况的积极措施。

2018年1月30日,东航和厦航分别发表《关于被迫取消2018年两岸春运加班计划的声明》“截至目前,我公司为满足春运期间两岸旅客往来需求安排的106班(往返212班)春运加班航班仍遭到台湾民航主管机构拒绝核准。现春运在即,为避免对两岸旅客、特别是返乡过节台胞造成更严重的、无法挽回的损失,我公司不得不被迫取消春运加班航班。我们对台湾有关方面罔顾民意、一意孤行的做法表示强烈不满和谴责……”(点击查看《东航被迫取消2018年两岸春运加班计划的声明》全文)“截至目前,厦航根据两岸旅客需求申请的2018年两岸春节加班计划,台湾民航主管机构依然暂不予以核准,台湾同胞乘坐加班航班返乡过年与亲人团聚的行程迟迟无法落实。随着2018年春节的日益临近,作为一家负责任的航空公司,为了让目前预订和计划预定的旅客尽快提前调整计划,避免再次给两岸同胞春运期间返乡和出行造成困难,厦航无法持续等待台湾有关部门的答复,将被迫取消70班春节加班机……”(点击查看《厦航被迫取消2018年两岸春运加班计划的声明》全文)

同日,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发表文章,《中国航协负责人发表谈话指出 台湾当局阻挠两岸春运加班毫无道理》,文中称:“近日我会关注到台方以M503航路为由对东航、厦航春运加班设置障碍。以代表内地业者角度,我们认为,这种做法毫无道理。首先,两岸春运加班包机已经营多年未存在任何不安全因素,以安全因素为由阻挠两岸春运加班,纯属不顾两岸民众返乡探亲之迫切需求。其次,M503航路已经多方专家安全可靠性论证后并经国际民航组织批准是客观事实,所谓“安全问题”纯属臆测。”(点击查看《中国航协:台湾当局阻挠两岸春运加班毫无道理》

民航局发言人1月30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18年春节将至,为满足两岸民众返乡探亲、阖家团聚的需求,大陆各航空公司依照惯例,努力安排加班,积极组织保障,特别是在机场时刻资源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仍尽可能满足两岸民众返乡需求,在两岸之间安排508班往返加班。而台湾当局近日以M503航路“飞安问题”为由,对东航、厦航春运两岸共176个加班计划设置障碍,一意孤行采取所谓“报复”措施,影响两岸数万民众正常出行。台湾当局罔顾民生、混淆视听的做法,损害两岸民众特别是台湾同胞利益,我们在此予以谴责。

发言人指出,自始至终,大陆民航都从两岸民众利益出发,一直保持高度克制,完成对台湾航空公司加班的批复。但台湾方面却坚持错误做法,自始至终没有表现出任何悔改之意。

数万两岸民众特别是台胞亟待返乡,时间紧迫、压力巨大。大陆民航紧急动员,正积极组织安排旅客转运、疏散,同时要求其他航空公司对东航、厦航施以援手,尽最大可能使旅客成行。但由于航班量较大,旅客人数较多,东航、厦航不得已时也可能对部分旅客采取免费退票的办法。台湾方面的无理做法,对两岸众多家庭团聚制造的困难,对同胞感情造成的伤害,给旅客出行带来的不便,以致所有后果,均应由台湾方面负责。

1月31日,国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召开。民航局副局长王志清出席会议,并就关于近期台湾当局阻扰东航、厦航春节加班包机的问题答记者问。

王志清表示,关于这个问题,1月30日下午民航局新闻发言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已经表达得非常清楚。两岸媒体也进行了详细报道。一个无法回避的现实就是,这是两岸春节包机自2003年开通以来,首次受阻。由于台湾当局一意孤行,设置障碍,数万名台胞的春节团圆之路将变得坎坷而漫长。

王志清指出,台湾媒体引用“无聊、无奈、无语”来概括民众的愤怒情绪。在这里需要再加上两个字:无理!

王志清介绍,对于台湾当局的行为国际民航组织也是不认同的。国际民航组织表示,M503航线并不是新航线,其位置和设计符合国际民航组织文件并经过批准,不存在所谓的安全问题。两岸的空管部门在日常的运行指挥上早已建立了协调通报机制,从未间断过,保障了该地区的民航安全运行。

事情之所以发展到如此地步,实质上不是M503航路安不安全,而是台湾当局某些人的心理不够健康!希望台湾当局能够顺应民意,改弦易辙,尽快取消错误做法。

对于后续补救措施,民航局已要求航空公司做好信息告知及机票免费改退签等善后服务。及时调整航班计划,尽力协助台胞通过其他城市或通过“小三通”等其他交通方式中转。要求各机场针对台胞返乡,提供自助值机,温馨提示等便利性措施,全力配合航空公司做好疏解和现场服务保障服务。尽最大努力把大陆人民对台湾同胞的关爱之情送到位。

 
责任编辑:zhangwei
推荐新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