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航
民航华东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与杭州产投控股签约 为杭州打造城市低空经济物理基座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3-06-03 20:36: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田以丹 报道:6月2日,民航华东(浙江)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与杭州产投控股(杭州)集团有限公司在2023年无人机大会上签约,联手开辟城市机场“新基建”,为城市低空经济打造物理基座。

(民航华东(浙江)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供图)

今年5月,民航华东(浙江)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与杭实产投控股(杭州)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市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企业经多次研究,计划共同在杭州市发起城市空中交通垂直起降机场规划研究课题,拟在杭州市适飞核心区域内建设城市空中交通垂直起降枢纽机场,以期实现同城任意两点间点对点空中即时配送时效缩短至20分钟~30分钟。配合杭州市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未来社区建设和老旧小区提升改造等城市建设发展,民航华东(浙江)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与杭实产投控股(杭州)集团有限公司将共同推动杭州城市立体交通实验区建设,共建科研联合实体,开展技术攻关和软课题研究工作,推进科创成果转化落地。

城市空中交通,是利用垂直起降飞行器和无人机等新型运载工具,在高密度城市地区建立一个安全快捷的空中运输系统。发展城市空中交通,可以通过调动城市低空资源构建以新一代前沿科技融合发展的综合立体交通解决方案。智能化、无人化是未来低空产业的发展趋势,伴随着电动飞行器、无人驾驶、数字地图、低空空域态势感知等技术的研发,打造集合垂直起降、空中管理和空地协同的城市空中交通新基建成为了可能。城市空中交通新基建是新时代典型的新型基础设施的代表,新基建是带动新投资、创造新经济、促进经济转型的有效途径。与传统基础设施相比,基础设施不仅具有公共性、共享性、泛在性等共性特征,更具有创新性、融合性、智能性等个性化特征。城市空中交通新基建以企业为主体、软硬件结合、功能复合化、智能融合化的建设模式为新时代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典型的新模式典范。而作为整套体系重要的支点——城市新机场的建设标准和运营管理系统还需要专业研发和市场检验,进而形成立体化城市中的交通基础设施,被城市管理者广泛应用。

杭州具备发展城市机场的良好基础。2018年,杭州市余杭区率先尝试采用无人机在未来科技城多个园区配送咖啡、餐食。2019年起,以浙江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为代表的多家医院先后常态化开通了无人机急救血液配送和医共体医疗物资配送。2022年,杭州市余杭区在全区范围开展新冠疫情核酸检测样本无人机常态化配送工作。截止至20231月,杭州市已部署无人机配送航线近200条。2022年杭州市余杭区已实现顺丰丰翼科技、美团无人机、迅蚁送吧、韵达韵鸢科技4家无人机物流企业在同一区域同时运行。4家无人机物流企业2022年全年在杭州市无人机物流商业化飞行超45000架次,累计飞行航程超27万公里,累计飞行时长超7500小时。但基础设施建设的缺乏也限制了各家企业在杭州商业化复制的脚步,成为制约杭州市低空经济产业发展的关键因素

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中指出,加速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打造基于移动智能终端技术出行服务系统,实现出行即服务。2020年10月,杭州市获批全国首批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成为华东首个城市场景无人机物流配送、医疗急救等商业化应用试点的试验区。2023年,杭州市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杭州市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支持无人机(车)配送场景应用,推进无人配送先行先试和商业化落地。现阶段,杭州已有从事研发、制造、培训、运营等无人机企业近300家,无人机运行管理服务系统已稳定上线1000多天,累计服务无人机运行128839架次,产业生态正在逐步成型。

民航华东(浙江)建设发展有限公司隶属于中国民航机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肩负着扎根于长三角经济发展中心腹地并辐射华东区域实施 “机场+X”战略的使命。中国民航机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始建于1954年,是中国民航机场建设旗舰企业。在发展历程中,公司参与了我国全部大型枢纽机场、省会机场,绝大多数支线机场及大量通用机场的工程建设,以及80余个国家的百余个海外机场建设项目。公司具备民航机场工程建设全产业链业务能力,能够为各类机场工程建设项目提供设计咨询、工程建设、工程监理、装备制造、项目管理、投资运营及科技研发等专业服务,拥有领先的机场工程总承包能力和丰富的海外项目经验及业绩。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304项,累计承担国家级课题12项、省部级及民航行业课题48项,完成行业相关研究及标准规范编制任务53项。

杭实产投控股(杭州)集团有限公司隶属于杭州市实业投资集团,承担着投资实体经济、助推杭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历史使命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基本要求,可行使政府协调职能和产业上下游资源整合工作。杭州市实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前身系杭州市工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注册资本60亿元,是以工业企业为底层资产,专注并服务全市产业投资发展的国有产业投资集团。杭实集团聚焦杭州打造“五大产业生态圈”的战略目标,紧盯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核心产业赛道,积极构建资源运作平台、资产管理平台、资本营运平台、资产营运平台、产业服务平台以及若干产业板块的“4+1+X”战路发展格局,深耕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运营,大宗商品贸易、服务及产业链投资,产业园区投资、建设、运营三大核心主业,致力于打造具备独特市场竞争力的国有资本产业投资平台。

城市空中交通基础设施作为双方此次合作的基准点,将有望实现从共同研发到投资、建设、运营管理的一体化模式。展望未来,双方将致力于围绕城市空中交通新机场的策划、规划、设计、咨询、投资、建设、运营、装备、科研、信息化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主线发展,将杭州市打造为世界一流的综合立体交通典范城市。(编辑:李季威 校对:金杰妮 审核:程凌)

责任编辑:lijiw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