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网专题>2016看山西
民航带您看山西:转型晋中 中高端发展之路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7-02-08 15:18:00

当一些传统工业城市还在为产能过剩、利润下降、库存积压而困扰时,山西省晋中市通过发展新能源产业、文化产业、旅游业等新型业态,帮助一些传统企业实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速“新制造”的转型。在经济下行态势下,晋中市通过调结构、补短板、培育经济新动力,改变了“一煤独大”的现状,走上了产业的中高端转型之路。

创造供给 从“调结构”到“打基础”

晋中市早在2013年被国务院定为成熟型资源城市,“一煤独大”的产业结构是晋中经济一大特点。“靠煤吃煤”成了当地经济发展的惯性,其他产业长期长不大。

基于本地经济现状,摸索新的发展模式是晋中在转型阵痛中必然经历的。晋中丰富的煤炭资源能否加以清洁地利用?位于该市的吉利汽车新能源制造厂早已开始进行有益的探索了。在清洁技术的基础上,将煤炭转化成替代石油的二次能源,提炼出甲醇和二甲醚。而吉利也一直不断加大新能源产品和甲醇车的研发和投入力度。在过去近2年的时间里,吉利M100甲醇轿车承担了晋中甲醇汽车试点的任务,得到了国家工信部的高度肯定,为山西全省推广和使用甲醇汽车创造了条件。

四通八达的“空中运输线”,车身和各种零部件在空中转来转去,各种机器人、工业机器手臂等新式设备,各司其职地为车体进行焊接、喷涂、安装各种部件,时间、位置、力度都准确无误……这是近日记者在晋中吉利山西新能源汽车项目基地看到的景象。

按照生产工艺,沿着冲压、焊接、涂装、总装车间依次参观,有几点让记者深有感触。在冲压车间,没有想象中机器的轰鸣声,整个车间安静、有序。工作人员解释说,车间建有全自动柔性生产线,采用全封闭降噪技术。焊接车间目前有47台机器人,整车总焊线实现100%机器人焊接。据介绍,在生产线升级后会再添加70台机器人。人们总认为涂装车间污染严重,但吉利山西新能源汽车项目基地的涂装车间环境干净,无任何异味。车间内先进的汽车水溶性油漆工艺、废弃循环焚烧工艺及内外腔机器人喷涂工艺等,均在产品品质和环境保护方面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最后是总装车间,自动化率高,多数工作都由摩擦输送线、机器人、机械臂完成,工作效率、质量与安全性都非常有保障。从一块块钢板开始到一台台整车下线,实现全线贯通。

山西新能源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玉东告诉记者,吉利山西新能源汽车项目一期全面生产后,年生产整车10万辆以上,可新增销售收入100亿元(晋中全市的经济产值全年是300亿元),新增税金约7亿元,提供就业岗位3500多个。业内测算,汽车产业对地方相关产业的拉动是1∶3,这不仅对晋中装备制造业发展壮大起到了积极的拉动作用,也可为山西转型升级注入新的活力。

文化产业 由“软实力”到“硬产业”的嬗变

在转型的路上,晋中的另一只新经济力量——文化产业不仅成为晋中经济领域的“新亮点”,更成为晋中市经济转型发展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探寻晋中市文化产业发展轨迹,近几年,持续激发着发展的热情。在文化引擎高速运转下,文化产业已成为晋中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它为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实现了由“软实力”到“硬产业”的嬗变。

迷宫般的剧场内,随着剧情演变,观众仿佛穿越在清末的平遥城,镖局、赵家大院、街市、南门广场……纷繁的碎片、复杂的场景,徐徐述说着关于平遥镖局保护票号血脉的悲壮故事。大型情境体验剧《又见平遥》正式开演2年多来,已累计演出1800余场,观演数突破100万人,门票收入1.3亿元,带动旅游综合收入约10亿元。

“《又见平遥》既是山西省在‘十二五’期间,由能源大省向文化强省转型发展的重要标杆项目,也是晋中以项目带动文化产业发展的成功范例。抓项目就是抓产业,抓项目就是促转型。”平遥印象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康青峰说。

大项目带动大产业,大产业拉动大发展。在立足和突出现有文化旅游资源特色的基础上,晋中市不断创新思路,通过发扬特色、借力发展与合作开发途径,做大做强文化产业项目,文化产业驶上了跨越发展的快车道。

晋中的文化产业不胜枚举。比如,由山西福源昌老陈醋有限公司投资4.2亿元建设的老醯醋博园项目,被称为华夏第一醋园;由平遥煤化集团投资2.23亿元建设的唐都推光漆艺文化产业创意园,集生产销售、收藏展览、研发培训、旅游观赏、文化传播于一体,已成为全国的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正在打造“中国漆文化航母”。

在平遥古城最繁华的明清街上,共有大小漆器店40多家。面对记者坚持传统还是坚持现代的提问,很多漆器店老板和顾客表示“不太好说”,因为传统工艺制成的漆器,古色古香,很有韵味;而现代工艺制成的漆器则看起来更鲜亮,做起来也更方便。

平遥推光漆器的继承人薛晓东表示,随着人类物质文化的丰富发展,人们越来越注重文化内涵,漆器也不再是一件单纯的产品。因此,在制作漆器的时候,既要继承传统,又要有现代新元素,以提升人们当前的生活品位和满足文化需求,使漆器工艺品走向家庭、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此外,一批大型文化产业项目已在晋中大地落地生根,正在成为全市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盛装迎接消费主导型经济的到来。

融合产业 老字号衍生养生产业链

文化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既为自身发展扩大了空间,也为其他产业注入了活力。文化产业具有在经济萧条时期逆势而上的特点,正好可以消弭煤焦、冶炼等传统产业低迷所带来的不利影响。晋中通过文化与旅游、城市发展、民生建设、遗产保护等多个领域的深度融合,催生了一批新兴文化项目,让产业业态更加丰富多元。

破晓时分,山西太谷,一个车间厂房内飘出阵阵醋香。十几个大缸里的陈醋,经历3个春秋的日晒夜露,滋养凝集成黏稠浓香的“醋膏”,为名贵中药作药引。龟龄集、定坤丹、安宫牛黄丸,这些名贵中药,都需依赖它发挥最佳的药效。日晒夜露,只是中药古法炮制的冰山一角。炒、蒸、煮、薰、爆、烧炭法、火燔法、土埋法、水润法、升炼法……这些已有470多年历史的传统制药技艺,均在太谷广誉远国药有限公司得以延续。

“广誉远”创始于明代嘉靖二十年(公元1541年)。无论沧海桑田,几经变迁,龟龄集始终是广誉远的镇店之宝,而龟龄集是历代帝王最重要的进补之品。

小小的龟龄集何以能有如此功效?“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遵循着这一古训,“广誉远”独特的炮制技艺,400余年从没发生过传承断代,至今绝技仍秘而不宣,全部由拥有几十年从业经验并有师承经历的人员操作。如今,“广誉远”将文化的抢救、保护、传承与发展提到战略高度,更是老牌企业进行转型面临的新挑战。

由于原厂址面积偏小,不能完全展现出中医药文化特色,广誉远决定迁址。新址占地近500亩,背靠凤凰山森林公园,紧邻太谷酎泉寺及“龟龄山庄”,距拥有古宅院人文景点的太谷县县城仅7公里。

在业内人士看来,新址建成的广誉远中医药文化产业园区,不仅是传承弘扬中医药文化的基地,还是晋商文化精神及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展示区,对于传统中药技艺和山西中医药文化的传承及发扬光大,有着相当重要的意义。

广誉远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佩义介绍,公司整体搬迁后,将借助丰厚的文化旅游资源促进工业发展,打造融合中医针灸、理疗养生体验为一体的中医药文化之都。同时,以“吃、住、游、购、养、娱”这六大功能为主题,建立中医药文化旅游产品功能体系,将医药产业与旅游互相融合,以此满足现代游客多样化的旅游需求,开启具有浓厚民族特色的中医药文化养生之旅。

对于医药产业,晋中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坚持中西医并重的方针,全面实施医药产业大规模、大品牌、大效益“三大”战略,重点推进晋中开发区、太谷和榆社等3个医药工业园建设,大力扶持山西振东安特、德元堂药业、广誉远国药等骨干企业发展,充分发挥“名中医”示范和引领作用,培养一批高素质的中医人才队伍,有力支撑中医产业发展。

转型综改 制造业发展工业旅游

在2106年9月于杭州举办的G20峰会上,与会代表所用的玻璃器皿有相当多来自山西祁县,漂亮、干净、耐用的玻璃器皿为中国制造树立了良好的形象。祁县在经济转型中又有哪些经验可资借鉴?

近年来,祁县通过不断综改升级,走出了无煤焦资源县转型的新步伐——以玻璃器皿生产为主导,发展潜力巨大的产业集群。由此,祁县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授予“中国玻璃器皿之都”的称号。

在1500℃的高温下,用石英砂、硒粉、氧化铵等各种原料配好的玻璃熔料,在吹管前端被工人玩转,很快玻璃熔料就融化、变软。然后,只见一名工人手持一根长1.5米、用无缝钢管制成的吹管看似简单地吹气,一个高脚杯的雏形就显现在面前。这是记者在祁县的红海玻璃有限公司见到的场景。

该公司副总经理赵忠信告诉记者,看似普通平常的玻璃瓶,也要经过20多道工序才能成形,有的玻璃制品则要经过30多道工序的精心打磨,原本冰冷又坚硬的玻璃才会拥有它们特有的灵魂和生命。

红海公司是祁县重点塑造的知名品牌,如今已经成为祁县玻璃制品的老字号。祁县的红海玻璃有限公司就是山西“转型综改”战略的一个缩影。

对待转型,红海玻璃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云龙有着自己的理解。“真正的转型不光是自我突破,也是抢占先机。全国的玻璃制造商有很多,但把玻璃厂做成旅游景点的恐怕还是为数寥寥”。他介绍,近年来,红海玻璃有限公司推出了工业旅游项目,游客可以通过专门建成的玻璃观光通道,亲眼目睹挑料、滚料、耍料、打小泡、吹制、整形、拉挺、捏底、炸口、磨口、烘边等生产工序,领略窑炉制作玻璃的古老技艺。同时,公司还积极构建销售网络,搜罗全国各地玻璃制造商的产品并开设玻璃工艺品超市,让游客在参观之余也能以较为低廉的价格购买自己心仪的玻璃制品。

此外,红海玻璃有限公司另辟蹊径,将市场选择到了中西亚,专注做了一系列体现浓郁穆斯林风格的彩绘玻璃器皿,包括他们的拳头产品:烟壶系列、糖罐系列、鸭嘴壶系列等。由于集特色与品质于一身,其吸引了源源不断的国外客户上门求购。

未来,晋中将以建设艺术玻璃“百亿元产业集群”为总目标,走好机制线、品牌提升、高端产品研发、贸工游一体化4条路子,着力培育行业龙头企业和企业集团,积极开拓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全力提高艺术玻璃产业整体水平。围绕建设国家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国家玻璃器皿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中国玻璃器皿博物馆三大“国字号”工程,全力提高艺术玻璃产业整体水平,促进艺术玻璃行业优化升级。

结语

晋中以晋商精神闻名于世。晋商精神的进取精神、敬业精神、群体精神仍然激励着晋中在经济转型的大潮下,努力走出一条有特色的中高端发展之路。晋中市发改委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该市流向第一、第三产业的固定资产增速快,流入第二产业的增速慢。全市第一产业投资增速达到30.5%,第三产业投资增速达到24%,而同期第二产业增速仅为4%。同期,煤炭开采与洗选业投资同比减少4%,同期非煤产业投资增长6%。这个煤炭大市的产业结构,在不断优化之中。(《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王永军)

责任编辑:邢路
推荐新闻: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