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网专题>2016看山西
山水阳泉:积极打造山西向东开放桥头堡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6-12-02 18:22:00
  虽地处北方,却坐拥江南水韵;

  虽因煤而兴,却不执著于煤业。

  这就是北方山奇与江南水媚兼而得之的山水阳泉;

  这就是在做好煤与非煤文章中积极发展的转型阳泉。

  正如山西省阳泉市副市长任衍钢在接受“中国民航带您看山西”报道组采访时所言,阳泉市有着丰富的煤炭资源,也有着独特的旅游资源和历史文化。如今的阳泉,在山水画卷中,在煤与非煤产业中,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的转型发展之路,积极打造成山西向东开放桥头堡。

  好山好水生态宜居,转型发展激发活力,就是阳泉今天的样貌。

  山水阳泉:物华天宝钟灵毓秀

  阳泉位于山西省东部,西联太原,东接石家庄,因地势险要,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素有“三晋门户、晋冀要冲”之称。如今的阳泉,铁路、公路四通八达,交通便利,是京津冀豫等省市赴晋游客的必经之地,被誉为“山西东大门”。阳泉市被诸多名胜景点环抱,北有五台山、西柏坡与盂县相接,南有大寨与平定相邻,西有晋中大院,东有苍岩山、抱犊寨。

  阳泉市周边景点环抱,其自身同样名胜古迹众多。北方小江南娘子关,太行山第一溶洞玉皇洞,历史悠久的固关明长城,古代北方最大书院冠山书院,藏孤胜地藏山,度假天堂大汖温泉,苍翠欲滴的翠枫山……这一个个独具特色的景致就像一颗颗耀眼的明珠镶嵌在阳泉。

  阳泉旅游局相关人士向报道组介绍,阳泉现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9个,中国传统村落9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镇)3个。这座锦绣山城以山的壮美、水的灵动而享誉,以物华天宝、钟灵毓秀而著称。

  阳泉的山,雄壮巍峨。群山之中蕴藏着深厚的历史文化。

  2000多年前,在仇犹古国的战马嘶鸣中,赵氏孤儿赵武从藏山走出,成就了历史上三家分晋的波澜壮阔。藏山不仅藏着美景,藏着故事,更藏着义举,藏着忠魂,吸引着无数仁人志士、文人骚客不远千里慕名而来,瞻仰凭吊。在阳泉郊区西南部,翠枫山山势挺拔,这里山奇、水秀、景美,具有北方特色的四季自然景观,春有绿的神韵,夏有水的柔美,秋有层林尽染,冬有雪景冰挂,自然、生态、如诗、如画;在山城的中心,狮脑山巍巍屹立,它因震惊中外的“百团大战”而闻名。满目的翠绿烘托着“百团大战纪念碑”直刺苍穹,硝烟早已不在,血肉之躯锻造的精神铭刻成了永恒的碑文。

  阳泉的水,灵动秀美。虽地处北方,但处处彰显着江南水乡的旖旎风光。

  娘子关,因唐太宗的妹妹平阳公主曾率娘子军在此设防、驻守而得名。如今,这座千古雄关下一派江南水乡风光。在娘子关,一个巨大泉眼中涌出的水流,沿着几十丈高的陡峭涧壁,直泻而下。1965年,一代文豪郭沫若作诗赞叹:“娘子关头悬瀑布,飞腾入谷化蛟龙。回顾陡惊融碧玉,倒流将见吸长虹”。如今,居住在娘子关下的水上人家更似桃源景象,村舍中石屋、溪水相伴,石桥穿街过巷,泉水合流汇成小溪后,东曲西折,穿家过户,彻夜长流,清可鉴人。水的润泽,成就了阳泉绿色的诗篇。位于盂县梁家寨乡滹沱河畔的大汖温泉度假景区,其温泉水从地下100米深处汩汩涌出,化学元素氡的含量居全国第二位,温泉的水能有效促进血液循环,具有养生、美容等功效,是一处不可多得的休闲度假之地。

  文化阳泉:用文化讲好故事

  如果说自然的奇山异水成就了阳泉的瑰丽,那么厚重的文化积淀则是阳泉不朽的灵魂。

  阳泉是地处太行山的一个山城,独特的地理位置孕育了独特的历史文化。在阳泉,既保留着历史悠久的传统手工技艺,包括刻花瓷制作工艺、平定砂货制作工艺,也流传着轻便灵活的说唱艺术阳泉评说和集说、唱、舞、打于一体的平定武迓鼓。在阳泉,既能看到形式多样的传统竞技与杂技,如武术社火、牛斗虎等,也能看到盛传全市的民间民俗,如平定风秧歌、跑马等。据了解,目前阳泉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达到4个,省级非遗项目达到20个,市级非遗项目达到111个。

  近年来,阳泉积极汲取本土文化营养,一直在努力讲好阳泉故事,打造阳泉文化产业升级版。

  如今,煤雕、砂货、工艺蝴蝶等文化产业在阳泉成长壮大,版画、布艺、木雕、铝箔画、葫芦画等特色产品久盛不衰。依托赵氏孤儿、百团大战等极具特色的地方文化名片,阳泉大力招商引资,吸引了省内外大批民营企业投资开发,形成了“专、精、特、新”竞争优势。

  从古至今,享有“文献名邦”之称的阳泉,名人辈出,成为宣传推介阳泉的崭新名片。在阳泉,不仅诞生了元代名臣吕思诚、明代贤臣耿九畴、清代名将窦宾、大地理学家张穆、近代著名作家石评梅、高长虹等文化名人,也涌现出了百度总裁李彦宏、暴风影音董事长冯鑫、世界级科幻作家刘慈欣,体坛世界冠军王智伟、涂潇、武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文亮、张宏亮等一批现代经济、科技、文学、体育领域的知名人物。

  任衍钢告诉报本报报道组,要打出阳泉旅游品牌,旅游业就不能孤立发展,要重点发展“旅游业+”,将旅游业与文化、农业等其他相关产业结合起来发展。近年来,“旅游+农业”的乡村旅游在阳泉发展得如火如荼。

  目前,阳泉郊区桃林沟村、辛庄村、咀子上村、小河古村、南沟村,平定南庄村、理家庄村、主铺掌村,盂县垴上村、骆驼道村等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成为游客的新去处。2014年,盂县西小坪、大汖村,郊区上千亩坪、小河村、咀子上村成功入选第一批“山西最美旅游村”名单。在这些山村,游客不仅可以欣赏美丽乡村景致,呼吸新鲜空气,还能品尝香甜的水果,体验采摘的乐趣。

  如今,独具文化魅力的宜居山城,正在阳泉人的精心呵护下焕发出宜人的光彩。

  转型阳泉:做好煤与非煤文章

  阳泉因煤而建,因煤而兴,是典型的煤炭资源型城市和老工业基地。境内矿藏资源丰富,已探明矿藏多达52种,尤以储量大、品位高、易开采的无烟煤著称于世,是全国重要的无烟煤生产基地。自建市以来,阳泉累计生产原煤21亿吨,其中外运18亿吨,为国家经济建设和能源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随着煤矿“黄金十年”的终结,阳泉的发展面临转型的艰巨任务。为破解资源型城市转型难题,阳泉按照山西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的重大思路和要求,总揽全局,准确应对,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提出了“稳定煤炭、加快电力、扩大煤化、做强装备、创新冶金、重组耐材、做大旅游”的“28字”调产思路,明确了将阳泉市建设成为山西向东开放桥头堡、晋东区域中心城、转型发展先行市、城乡统筹示范区的“四个定位”发展目标。

  在转型过程中,阳泉主动做好煤和非煤两篇文章,积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力求形成支柱产业多元化格局,率先在山西省走出资源型经济转型升级、老工业基地改造提升的新路。

  经过不懈努力,阳泉市近年来先后获得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全国智慧城市试点、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独立工矿区改造搬迁、采煤沉陷区先进光伏技术示范基地、全国遏制重特大事故试点、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和省级创新型城市试点等政策资金支持。特别是自去年以来,阳泉实施了铁路、公路、低热值煤发电等十大领域工程;阳大铁路、阳煤集团乙二醇、市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建设等十大标志性工程陆续开工;娘子关供水二期工程、城市饮用水水质改善工程、市污水处理二期工程三大民生水利工程胜利竣工;打造“随手拍”,开辟政民互动新渠道。

  阳泉积极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按照市场容量大、技术工艺先进、附加值高的思路,阳泉正大力发展现代煤化工,在重点抓好煤制乙二醇等项目建设运行的同时,谋划再上一批重大现代煤化工项目;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依托百度资源和品牌优势发展大数据、云产业,实现输煤输电输数据并举;加快利用煤层气制备纳米洋葱碳等高新技术项目产业化步伐。

  如今的阳泉正积极将经济发展动力从要素驱动切换到创新驱动上来,在做好煤与非煤两篇文章的过程中,积极推动整个城市的转型升级发展。(《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曾晓新)
责任编辑:张薇
相关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