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网专题>2016看山西
晋城:在新的起点上打造“中国梦”样板城市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6-11-17 16:20:00
  晋善晋美,尽在晋城。

  “中国民航带您看山西”报道组近日行走在这个古文明随处可遇的现代都市之中,时时都能感受到蓬勃的发展活力和为了梦想而奋斗的勇气。

  这个位于山西省东南部,东枕太行、南临中原、西望黄河、北通幽燕的城市,既有着富饶的矿产资源,又有着丰厚的文化遗产;既被誉为“山西生物资源宝库”,又被称为华夏文明的发祥地。坐拥丰富资源,心系公众福祉,晋城充分利用“国家低碳试点城市、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和国家智慧城市试点”的改革创新政策优势,着力打造“国际花园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的美丽名片,在新的起点上,放眼美好未来。

  在刚刚结束的晋城市七届一次人大会议上,对于“十三五”,对于未来,晋城市市长武宏文表示,要坚持“全面实施大开放、全面实施大转型、全面推进大创新”,把晋城打造成为展示“中国梦”的样板城市。

  开拓创新 为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对于晋城而言,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既有开拓创新的源动力,又有资源丰富的原动力。

  虽然历史悠久,但从不惧创新。

  晋城市提出,在“十三五”期间,将以新的理念和新的要求,加快结构调整步伐,努力在山西省率先走出资源型地区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新路,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资源型地区的创新驱动转型升级首先要从传统资源行业入手。这一切入点不仅能充分发挥优势资源的优势,也能避免传统资源的劣势。

  晋城市的煤炭资源十分丰富,而且品质极高,所产块炭晶莹光亮,燃烧无烟无味,素有“白煤、香煤、兰花炭”之称,曾被英国皇室选为壁炉专用煤,出口至英国、日本、韩国、东南亚、西欧等国家和地区。高品质的煤炭资源成就了竞争力十足的煤炭企业。但是在当前发展的大形势下,晋城市并不满足传统“吃老本”,而是在新的起点上,将开拓创新的源动力和资源丰富的原动力融合成促进发展的强大动力。

  晋城市在“十三五”的转型突破工程中确立了100个工业转型项目,重点加快推进煤炭、煤化工、煤层气、煤机装备制造和煤电一体化发展五大产业转型,并提出了具体的目标——晋煤华昱、天泽、兰花、晋能等大型企业要坚持以高科技、多联产、深加工为方向,大力延伸煤化工产业链条,壮大现代煤化工产业集群,形成支撑现代煤化工产业发展的高端支柱产业,大幅度提高高硫煤洁净利用化工产业的竞争优势。力争到“十三五”末,全市煤化工年销售额达到500亿元,利税达100亿元,把晋城市建成国内一流的现代煤化工高科技产业城。

  非煤文章则更体现晋城转型发展的眼光和决心。

  在“十三五”时期的增长培育工程中,晋城将光机电、高端智能化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和现代服务业五大新兴产业列为重点加快发展产业。在招商引智工程中,晋城用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市场优势、利润空间确定招商方向,加大对各类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力度,使晋城成为高端人才、院士科学家聚集的福地、高技术发明的产地、科研成果转化的基地,进入创新城市和人才强市的行列。在园区建设工程中,晋城将打造产业特色明显、竞争优势突出、平台功能完善的工业园区。

  按预计目标,到“十三五”末期,科技进步对晋城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达到60%;全市工业园区总面积达100平方公里;全市电子信息产业年销售收入达200亿元,利润达50亿元,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5%以上。

  美丽名片让人们 爱上晋城走入晋城

  当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成为越来越多人认可的生活方式时,当常旅客、背包客、自驾游等名词充斥耳间时,当每逢假期朋友圈“摄影大赛”自发启动时,坐拥丰富自然、人文旅游资源的晋城,散发着从内到外的魅力,日益吸引着国内外游客的目光。此时的晋城顺势而为,将旅游业定义为新常态下新的经济增长点。

  得益于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丰富的人文古迹资源,晋城发展旅游业可谓点多面广,能够满足不同游客群的不同旅游需求。不论是高端大气上档次,还是徜徉山水之间,总有一款适合你。

  在深度挖掘晋城历史文化、自然生态、红色文化等资源潜力的基础上,晋城市特意为海内外旅客打造了4条精品旅游线路。

  喜欢自然风光的游客,可以选择太行山水自然游。巍巍太行山、雄姿展奇秀。太行山绵亘八百里,以巨龙腾飞之势由东北向西南逶迤而下,行至最南端陵川县境内凸起太行至尊王莽岭,96%以上的森林覆盖率加之豫北平原与太行之巅冷暖气流常与此交汇,形成中国北方罕见的山岚与云气,孕育出云山幻影的旷世奇景。所以,在王莽岭经常会有“伸手不见五指”的神秘浓雾之感,也有阳光突现金光璀璨的惊喜。

  喜欢探寻民居文化的游客,可以在晋城进行古堡休闲探秘。晋城境内的沁河沿岸在明清之际曾经修建了54处古堡,目前保存比较完好的有8处。其中,清康熙皇帝的老师、《康熙字典》总阅官、一代名相陈廷敬的故里——皇城相府——是一处跨明、清两代的“双城古堡”建筑群。若要细细体味,需要数日。而唐代著名政治家、文学家柳宗元后裔于明清时期所建的柳氏民居,融明清建筑艺术精华为一体,集南北建筑风格于一身,同时异常巧妙地将皇宫建筑工艺运用到民间。行走在这些明清古堡间,有种穿越时光、直面历史之感。

  喜欢原始生态的游客,可以走进析城山和历山自然保护区。在这里能看到250万年前形成的典型喀斯特地貌、8.516平方公里亚高山草甸、地下数量众多的溶洞景观和地下河水、面积800公顷的原始森林。

  喜欢探寻华夏古文明源头的游客,可以开启炎帝文化寻根问祖之旅。晋城现存有炎帝陵、炎帝行宫、炎帝寝宫、炎帝中庙、炎帝高庙等庙宇院落35座。羊头山上有保存完好的神农城、神农井、神农泉、五谷畦、耒耜洞等历史遗迹。晋城境内记载炎帝活动的石碑石刻有110多处。

  在充分发挥已有自然和人文资源优势的基础上,晋城还要为打造美丽名片提供政策护航。据悉,晋城在“十三五”期间将编制《美丽晋城战略规划工程》纲要和《晋城市全域旅游发展五年规划》,改革创新旅游综合管理体制、市场监管机制,完善旅游公共服务,提升旅游业发展综合能力。

  高山挡不住人们对美景的向往,历史留得住游客匆匆的脚步。晋城提出的“十三五”时期努力把文化旅游业培育成战略性支柱产业,显然并不遥远。

  幸福获得感 让前行脚步更坚定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

  在发展中,晋城认为重铸晋城辉煌、实现振兴崛起的根本目的,在于让发展的成果惠及人民,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因此,在发展中,晋城倍加重视民生,努力为公众提供便捷交通、蓝天碧水,努力让公众脱贫致富,享受到更美好的生活。

  不论是当地民众对便捷出行的需要,还是吸引游客走入晋城,都需要更加舒适、便捷的公共交通体系。按照规划,“十三五”期间,晋城将实现高铁和民航“零的突破”。其中,太焦高铁将建成通车,通用机场力争在“十三五”末建成并投入使用,民用机场力争开工建设,让公众享受到更快捷的公共交通,让飞跃太行由梦想变成现实。

  此外,晋城将以现有高速公路为基础,形成晋城“两环两横三纵十出口”的高速公路大格局;加快农村公路建设,加大交通扶贫力度,力争到“十三五”末,将晋城交通建设成为“连接东西、沟通南北,大出大进、快出快进,立体式全面开放”的大通道。

  当环境污染日益成为困扰很多地区的难题时,晋城表示,将充分发挥“北方绿肺”、自然资源丰富的优势,将生态建设作为晋城发展永恒的主题,通过大力实施碧水蓝天工程,开展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让绿色染遍“太行屋脊”,让生态扮靓“天下公园”。

  据介绍,晋城将继续加大环城生态圈的建设,着力推进国家低碳城市试点和循环经济示范市建设,全面加强环境综合治理,抓好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积极发展清洁能源,推动重点行业能效提升和节能减排升级改造。到“十三五”末,实现主干河道清水复流全贯通,让清水、活水真正用起来、环起来、流起来,让晋城因水而秀美、因水而灵动、因水而和谐,让美丽晋城山连山、水连水、山更青、水更绿、天更蓝、城乡更美丽、生态更美好,成为“城在林中、林在城中、人在绿中”的天下公园大景观。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在发展中,晋城努力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感受幸福生活。所以,晋城制定了一个“小目标”:“十三五”时期,要实现建档立卡确定的200个贫困村、8.45万贫困人口彻底脱贫,其他非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2017年底全部脱贫。根据公众呼声,确定了七个领域的大提升:教育大提升、卫生大提、文化大提升、就业创业大提升、社会保障大提升、安全生产大提升、社会治理大提升。

  总之,到“十三五”末,晋城全市生产总值、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人均GDP、人均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等主要指标排名,将进入中原经济区5省30市的“第一方阵”。

  孕育了众多古老传说的晋城,将在新的起点上创造更多新传奇。来到这里,感受古老的传奇;来到这里,融入壮观的秀美山川;来到这里,感受发展的日新月异;来到这里,见证幸福的“中国梦”。(《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李芳芳)
责任编辑:张薇
相关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