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业内动态>中国机场
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分公司李建民:机场消防员的“1秒、5分钟、24小时”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3-08-14 10:30:00

每个人的人生都是由无数个1秒、5分钟和24小时组成,在这数不尽的时间里,总有人在默默守护着我们。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有这样一群消防员,他们战严寒、斗酷暑,常年坚守在机场保障一线,守护西北枢纽的“雄鹰”高飞远航。

消防训练时的“1秒”

提起李建民,同事们对他的印象就是个子不太高,瘦瘦的,平时话不多一个腼腆内向的男孩。但他在训练时却和平时判若两人,格外严格,他也被大家称作班里最“怕”的那个人。班组里最“怕”的就是他那块从来都不离手的秒表,因为在训练场上他永远要求队员快一秒,再快一秒。即使队员手磨破了,体力快要透支,甚至已经精疲力尽,他都会因为那1秒加练一组……队员们常常会对他的训练方式不理解,那一秒对他来说怎么就那么重要。


“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才能胜任各类急难险重的救援任务”,这句话是李建民经常在训练时说的话。他对自己同样是高标准严要求,无论是在夏季气温达40摄氏度,地表温度高达60摄氏度的高温天气,还是在零下30摄氏度的寒冬,为了在比赛科目中让自己再快1秒,他总是刻苦钻研每项科目的技术动作要领,反复揣摩,反复训练,一遍又一遍时刻使自己保持最佳的状态,从而能在抢险救援时也能争取最大的程度完成任务入职至今李建民取得了多项技能比武的奖章,在2023年“磐石杯”全国军民航机场应急救援联合比武对抗赛中,李建民代表新疆机场集团参赛荣获团体等奖荣誉。

应对火情时的“5分钟”

直到2019年的那场机场南区家属区救援后,队员们才明白他要求严格的良苦用心。那是一个普通的凌晨,还在熟睡的队员们被急促的警铃声吵醒,李建民迅速从床上弹起,滑杆速降、着装蹬车一气呵成。行车途中从对讲机中得知有一位老人因家中电器线路老化引燃杂物导致被困,情况十分危急。时间就是生命,破拆开防盗门后,李建民迅速冲入火场开展火情侦查,不断脱落的屋顶和倒塌的家具被大吞噬的噼啪作响,在水枪手的掩护下终于在卧室的角落里找到了已经被毒烟熏得瘫软在地,陷入了昏迷中的那位老人李建民不假思索地一把将老人背起后迅速撤离,此时楼道里充斥着大量浓烟,能见度极低,李建民只能摸索楼梯扶手艰难前行,最终凭借自己过硬的身体素质和熟练的业务技能将老人成功解救。从冲进火场到老人被救出,短短不过5分钟,这5分钟里的每一秒都至关重要,晚一都有可能造成生命的消逝和财产的毁灭。这一刻队员们终于理解了他的苦心,也理解了训练场上再快一秒真正含义。


在劳模工作室里的“24小时”

在训练外的其他时间里,李建民就和队员一直待在“劳模工作室”里,在这里他和工作室成员全力开展发明创造、技术创新、技术改造、新操作方法研究等创新型工作,一待就是24小时。就这样一天又一天,“李建民劳模工作室”分别制作了综合模拟破拆训练架、多功能应急救援平台、消防水带电动卷盘机、消防梯速降器及消火栓维护保养抢修车等创新项目这些项目都应用在航空器应急救援任务中。现如今,“李建民劳模创新工作室”已与战术研究室合并运行,在对创新项目进行研究的同时,也对全年战术研究课题进行整理归纳每月召开研讨会,对难点问题进行研究制定措施及时验证,行业内典型不安全事件进行分析、总结,吸取经验教训,结合现有装备及本机场运行现状,制定处置措施不断创新救援方法,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分公司航空安全保卫部供图

也许你在乘机过程中从未见过他们的身影,但每一次航班平安起降的背后,都有他们在默默守护。一把水枪、一次冲刺,乌鲁木齐国际机场的消防员在水与火的交融中书写着时代赋予他们的职责和使命,他们用实际行动守护着人民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马蕾、秦吉波)(编辑:张彤 校对:张薇 审核:程凌)

责任编辑:zhangtong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