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快递·物流
我国物流市场2018年回顾与2019年展望:在创新与融合中蝶变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01-07 16:16:00

 

对中国物流行业而言,2018年有着不一样的意义:这是降本增效、技术创新、蝶变突破的一年,是传统物流行业向物流金融、供应链金融等领域不断拓展的一年,是物联网、人工智能、信息化等科技与物流不断融合的一年。

物流业发展迎来利好

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物流市场,我国物流业2018年的增长速度基本与我国GDP的增长速度持平。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统计数据,2018年1月~9月全社会物流总额达204.1万亿元,同比增长6.7%,而同期我国GDP增长6.5%。从全年的情况来看,2018年我国全社会物流总额的增长速度可保持在6.5%以上。

在电商发展红利的带动下,我国快递正式迈进1天10亿件包裹的新时代,物流企业效率显著提高。2018年天猫“双11”当日物流订单量突破10亿件大关,开启了全球物流一个新的时代。物流企业始终将提升物流时效作为最重要的竞争优势。尽管超过10亿件包裹的订单量对物流配送品质和时效都是极大的考验,但相比往年“双11”期间不时传出的“爆仓”新闻,“分钟级配送”渐成常态,当日达服务已经覆盖更多国家和地区。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国家政策持续引导物流业发展,物流法规不断完善。2018年5月,《民航局关于促进航空物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正式出台。《指导意见》是民航抢抓航空物流业发展新机遇的现实任务,也是补齐民航行业货运发展短板的具体举措,对加快推进民航强国建设、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实现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指导意见》明确了到“十三五”末、2025年两个阶段航空物流业发展的总体目标,并从九个方面具体阐述了促进航空物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

同时,为改善无车承运人发展环境,交通运输部还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无车承运人试点工作的通知》;为持续推进快递业健康发展,我国第一部专门针对快递业的行政法规——《快递暂行条例》——实施;为进一步促进物流降本增效,国家还出台了一系列减税政策。

当然,资本运作也进一步推动了物流业的整合。2018年初,德邦物流上市,成为国内快递行业中唯一通过IPO审核机制并顺利拿到批文的快递企业。随着民营快递相继挂牌上市,中国邮政何时上市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热点。其董事长刘爱力2018年8月透露,中国邮政计划在2019年引入战略投资者,并在3年内上市。

作为国内快递企业的龙头,顺丰控股在资本市场上同样动作频频。2018年8月,顺丰控股与夏晖物流正式在中国成立了合资公司——新夏晖,以充分发挥双方在冷链物流领域的优势,结合中国市场的多元化需求不断开拓创新,为客户提供一体化的供应链及综合物流解决方案。同年10月,顺丰控股以55亿元现金收购德国邮政敦豪集团(DPDHL)在华供应链业务。此次合作将增强顺丰控股在各个行业领域供应链服务的实力。

2018年11月,京东物流与天津货运航空合作,实现了京东物流首架全货机包机成功首航。

增强物流企业终极竞争力

为满足中高端快递服务的需求,加快拓展境外市场,物流企业越来越认可自有航空公司是其提高效率、增强竞争力的关键因素。目前,顺丰控股、中国邮政和圆通速递都成立了自己的航空公司,具有独立的航空运输能力。

作为国内机队规模最大的货运航空公司,顺丰航空机队稳定增长,在2018年底迎来了第50架飞机,正式进入中型航空公司之列。与此同时,顺丰控股参与的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在2018年初获得了立项批复,顺丰航空计划以该枢纽为中心,构建覆盖全国、辐射全球的航线网络。就在该项目获批准一个月后,顺丰控股又有新收获:取得了民航管理部门颁发的国内首张无人机航空运营(试点)许可证。这意味着无人机物流配送进入合法运营阶段,而顺丰控股具有一定的先发优势。

无独有偶。2018年7月底,圆通集团宣布,将投资122亿元在嘉兴机场建设全球航空物流枢纽,并依托该枢纽建设立足长三角、连通全国、辐射全世界的超级共享联运中心和商贸集散中心。项目计划2021年投入使用,届时嘉兴机场将成为圆通航空的全球运营基地。

如果没有自有航空公司,货运包机或不遗余力地寻求航空运力合作成为其他物流企业的选择。2018年6月,中通快递与土耳其航空、太平洋航空签约,宣布将成立合资公司,整合协同各自的优势资源,布局开拓全球航空运输服务市场。同年11月,京东物流与天津货运航空合作,实现了京东物流首架全货机包机成功首航。同年天猫“双11”期间,菜鸟在常态包机的基础上再投入了40余架次包机。

当然,增强物流企业的竞争力离不开科技升级。一是搭建大数据平台。2018年4月,顺丰控股与8家供应链企业或其子公司签署了《关于设立超级大数据合资公司之股东协议》。超级大数据合资公司将搭建开放共赢的平台,推动建立高效协同的现代供应链体系。生态圈型供应链合作是未来的一种发展趋势。对传统制造、贸易及物流企业来说,这种联手可以被看作是有别于阿里、京东数字供应链的差异化突围。

二是物联网成为行业共识。2018年9月,菜鸟宣布与快递合作伙伴一起正式上线视频云监控系统。这意味着全国各类物流场站内的几百万个摄像头将从简单的监控回溯设施升级为智能感知设备,开启“物流天眼”,实现对场站的智能管理。物联网不亚于一次从煤到电的能源革命,只有拥抱物联网,才能用科技来驱动物流降本增效。

三是无人机物流应用实现多项突破。2018年2月,京东取得了覆盖陕西全省的无人机物流运营许可证;同年11月,其自主研发的支线无人机“京鸿”完成首飞。2018年5月,饿了么宣布获批准开通中国第一批无人机即时配送航线,送餐无人机正式投入商业运营。同年10月,顺丰控股参与研发的大型货运无人机AT200完成了异地转场飞行试验,标志着该无人机向民用化和商业化又迈进了一步。

2019年智慧物流技术升级新趋势

展望2019年,智慧物流技术再次成为主旋律。从市场规模和国家政策引导方面来看,2019年不会发生太大变化,但因经济总体情况及资本市场相对保守,苦练内功、加快技术升级将成为物流企业突出重围的不二选择。那么,2019年智慧物流技术升级的新趋势都有哪些呢?

一是智能仓储将继续爆发。以智能仓储为代表的新兴物流科技已经成为中国智能制造关键技术装备之一。高速分拣机、多层穿梭车、高密度存储穿梭板等智能化物流装备实现了精准、柔性、高效的物料配送和无人化智能仓储。“大促”带来的订单爆发式增长不再引发仓储的“爆仓式效应”,智能物流在背后发挥的作用显而易见。推动物流装备的更新升级,仓储是目前需求最大、有望最早全面应用智能设备的领域。

二是自动驾驶技术商用来临,末端配送环节或率先实现规模化。从2018年各大企业最新发布的物流科技来看,京东、百度、美团等都推出了基于自动驾驶技术的产品,包括无人驾驶重型卡车、无人配送车、外卖机器人等。其中,专注服务“最后一公里”的无人配送车和外卖机器人的实际应用相对简单。在高精地图、激光雷达、5G技术的加持下,其在物流领域的商用化之路在2019年或将更加顺畅。

三是人工智能图像识别技术将加速引入物流体系。快递包裹的海量增长给公共安全和海关监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全部由人工来检查包裹,在成本和效率上都不具备可操作性。应用最新的人工智能图像识别技术,针对所有包裹的X光或CT图像来做初步筛查识别将成为可行的方案。将图像识别技术大范围引入物流体系是值得我们期待的行业技术发展方向。

四是无人机成为智慧物流的关键突破口。长期以来,从支线吨级运输、构建区域航空运输网络到末端无人机配送的常态化使用,无人机在物流行业的应用很受追捧。这标志着物流业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目前,监管部门有意给予物流企业更大的无人机试点空间,但根本宗旨是要求有统一的平台实现可控、可管。同时,商业牌照的发放也更为谨慎。其在偏远山区的应用或将在2年内成熟,而在城市的应用还有更长的路要走。尤其是如果吨级以上的大型货运无人机投入商业运营,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开展适航审定工作。

虽然2019年可预见的挑战较为严峻,但是物流市场总量庞大,我国的物流中心地位也得以不断巩固。摆在物流企业面前的题目其实很简单:在这个智能技术大变革的时代,是否能够跟上时代的步伐,利用智能技术尽快实现对传统业务的升级,从而大幅度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特约撰稿人祁枫 作者系帆美航空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