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快递·物流
2017新快递物流发展大会召开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6-02 17:10:00

5月28日,圆通速递主办的“2017新快递物流发展大会”在被誉为“世界小商品之都”的浙江义乌召开。会上,圆通速递发起的“全球包裹联盟”(Global Parcel Alliance,以下简称GPA)正式启动,来自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的50家快递及产业链相关企业成为首批联盟成员。

会议期间,圆通和义乌市政府签订三大项目投资协议,总投资额超过50亿元,同时还发布了精准时效快递产品“计时达”,全面发力中高端快件服务市场。

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全面提速、快递业竞争进入“下半场”的大背景下,作为行业领先企业,圆通速递凭借系列动作迅速成为引领行业发展的“风向标”。

当天,商务部驻杭州特派员办事处副特派员周关超,浙江省邮政管理局局长詹永枢,金华市副市长、义乌市市长林毅,义乌商贸服务业集聚区管委会主任季金甫,圆通速递董事局主席兼总裁、GPA全球召集人喻渭蛟等700余人出席了大会。

“全球包裹联盟”正式启动

5月28日上午,GPA的正式启动,成为“2017新快递物流发展大会”的重头戏。据悉,GPA设想由喻渭蛟提出,目前是唯一由国内物流快递企业发起的国际化物流快递联盟平台。据悉,GPA首批联盟成员的全球50家快递及相关企业,均在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所属行业位居前列。比如,来自土耳其的联盟成员PTS Worldwide Express,在土耳其国际快递行业中排名居首位;来自阿联酋迪拜的Universal Express Group,是阿联酋创建时间最早、规模最大的快递企业;其他知名企业还包括韩国的CJ公司、日本的Seino等公司。

随着跨境电商及“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全球包裹量将保持迅猛增长态势。但目前,全球包裹快递物流服务在各个市场之间仍处于相对分割状态,缺乏高效、顺畅的全链路能力建设和整合,难以完全满足企业和消费者的需求。

早在2015年4月,圆通速递在上海发起并举办了首届“全球包裹联盟峰会”,GPA合作模式逐渐形成、完善。此次正式启动,标志着GPA进入试运营阶段。

据了解,GPA的目标是通过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形成覆盖全球主要市场的国际包裹服务网络,让跨境寄递变得更加高效、更加简单。根据这一目标,今后GPA成员将发挥各自优势,以最高效、最合理的方式将包裹“注入”到GPA网络中,将各个国家或地区市场的包裹委托给全球伙伴进行派送。

国家“一带一路”研究专家、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翟崑表示,物流快递是贸易繁荣的加速器,圆通速递召集发起GPA,无论对国内快递业还是全球快递业而言,均具有积极的影响。它不仅搭建起国际快递行业之间的合作平台,推动国际快递市场的有序合作与健康发展,还对整合链接跨境寄递和跨境网购所需的全球资源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圆通国际从义乌出发

在“2017新快递物流发展大会”现场,圆通蛟龙集团与义乌市政府签下三大战略合作项目协议。根据此次签署的合作协议,圆通蛟龙集团和圆通速递将以“物流枢纽+商贸+全球集运网”平台为支撑,在义乌投资建设圆通浙江总部、电商产业园、区域航空枢纽以及多式联运物流集散中心等项目,总投资额超过50亿元人民币。

未来2年~3年,圆通将和整个义乌市场的客户连为一体,为其提供快捷、多元的运营体系和运维体系,使之享受更具性价比的快递与物流服务。至此,“圆通国际化从义乌出发”的发展战略进一步明确。

此次大会是圆通速递继收购先达国际之后的又一“大手笔”。作为国内快递行业领先企业,圆通速递在义乌召开“新快递物流发展大会”意义深远:一是义乌作为“世界小商品之都”,力争将“中国产品”“中国制造”售向全球,而圆通速递则是立志要让“中国服务”走出国门;二是义乌作为国家“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在国家战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而圆通速递则通过搭建GPA,来推进实质性商业落地;三是义乌是国家唯一的县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而圆通速递此次率先提出的“新快递物流”也是快递行业的一次创新。

喻渭蛟表示,我们赶上了一个好时代,选择了一个好行业,必须勇于担当,为行业发展、为国家战略服务。“我们要利用本次GPA启动和项目落户义乌为契机,落实国际化战略,发展多式联运。‘一带一路’需要物流参与,世界物流需要中国参与,全球市场需要‘中国服务’”。

圆通速递发布计时达新品

时效是快递服务的核心竞争力。大会期间,圆通发布了继“承诺达”之后又一精准时效产品——“计时达”——全面发力中高端快件市场。

目前,圆通的“计时达”系列服务共包括即时配送、同城限时、省际限时3款产品,主要提供针对贵重物品、3C产品递送以及个性化配送等高质量、高时效服务。其中,“即时配送”,主要为寄递客户提供周边3公里范围之内的精准时效服务,采取无需中转、直接送达模式,“即取即送”并承诺在2小时之内送达,特别针对O2O等高即时性配送需求。

“同城限时”,提供的是“上午取,下午达”服务,只要在当日13时之前下单,就可以当天收到或是送达。“计时达”的第3款产品为“省际限时”,这是一款“今天取,明天达”的产品,最迟截单时间为当日18时。目前,圆通已拥有5架自有全货机,是国内仅有的两家拥有自有航空公司的民营快递企业之一。未来,圆通航空飞机数量将会持续增长,至2020年前后机队规模将达到50架左右。充足的航空运力网络,是圆通速递确保跨省间限时送达的重要依托。

据悉,为确保服务质量、提升用户体验,“计时达”由圆通速递专门组建的独立团队和体系运营。为把这项服务真正打造为行业领先的标志性产品,圆通速递对“计时达”服务的承诺是“限时未达、原银奉还”,这意味着如果未在承诺时间内完成递送,圆通速递将全额退还快递费。目前,圆通速递“计时达”产品已覆盖北京、上海、杭州、深圳、广州、成都、南京、西安、重庆、武汉、天津11座城市。试运行期间,已推出同城当日件、省际次日件以及贵重品保价增值服务,市场反响良好。圆通速递计划在两年内,基本实现“计时达”服务在国内重点城市的覆盖。(圆通速递供稿)

责任编辑:王蕾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