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快递·物流
“FedEx熊猫快递号”护送熊猫“宝宝”回家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2-23 09:06:00

2月22日18时59分,从美国华盛顿飞来的国际物流巨头联邦快递的“FedEx熊猫快递号”落地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这架“专机”搭载的主要“乘客”是一只名叫“宝宝”的大熊猫,为了护送“宝宝”,联邦快递专门派出世界上最大的双引擎货运飞机——777全货机。这已是联邦快递第七次承担运送国宝大熊猫的重任。

“FedEx熊猫快递号”是当地时间2月20日从位于田纳西州孟菲斯的联邦快递全球总部起飞,先飞抵华盛顿特区,随后,搭载着大熊猫“宝宝”和来自史密森尼国家动物园的动物保护专家、饲养员、四名联邦快递飞行员以及一名确保飞机货物区保持良好状态的装卸长一起,从华盛顿杜勒斯国际机场出发,经过近16个小时04分的飞行才抵达成都。

“宝宝”一家四口搭乘过“FedEx熊猫快递号”

按照规定,出生在国外的大熊猫,产权也属于中国,4岁之前必须回到中国。此次回国的大熊猫“宝宝”是一位美少女,她于2013年8月23日17时32分出生在美国华盛顿史密森尼国家动物园的大卫·鲁宾斯坦家庭大熊猫栖息地,宝宝现在3岁半,是回家的最好时间,这也是“宝宝”出生以来的第一次飞行。

“宝宝”的爸爸妈妈叫“添添”和“美香”,有一个哥哥叫“泰山”,一个弟弟叫“贝贝”。2000年,是由联邦快递将“添添” 和“美香”从中国运往美国华盛顿国家动物园的,“添添”和“美香”在美期间先后生下“宝宝”三兄妹。“泰山”于2010年2月5日也由联邦快递运送返回中国,当时与“泰山”同机飞行的还有出生于美国乔治亚州亚特兰大动物园的大熊猫“美兰”。“宝宝”一家已经有四位成员搭乘过“FedEx熊猫快递号”,被大家笑称是真正的VIP Family (very important panda)。

“FedEx熊猫快递号”机身涂装“宝宝”大头像

联邦快递给“宝宝”提供的绝对是宾至如归的定制化服务,他们为“FedEx熊猫快递号”专门进行涂装,在机头位置刷上大大的“宝宝”头像,这可是一架货真价实的属于“宝宝”自己的专机。联邦快递还准备了一辆贴有同样熊猫涂装的卡车,负责将“宝宝”从动物园安全运送到机场。此外,他们还为“宝宝”提供定制的“运输集装器”以便给大熊猫提供安全的空中运输,“运输集装器”通俗说就是为大熊猫量身定制的高级大笼子,在16小时的飞行中,“宝宝”将被安置其中,当然了,运输集装器上也是印着宝宝的汉语和英文名字。

在卸载时记者看到,此次运输一共两件“货物”,除了装有大熊猫“宝宝”的运输集装器,还有一个集装箱是她的随身“行李”,据说里面装着她初到成都的食物,包括竹子、苹果等“宝宝”平时最爱吃的东西,此外她还喜欢梨和红薯。成都机场检验检疫工作人员田焱先行登机查验后告诉记者,“宝宝”落地后还在慢条斯理地啃着竹子,精神状态很好,看到工作人员后很好奇地扒住栏杆向外探望。田焱说,“宝宝”吃竹子的样子特别可爱,就像人类吃甘蔗一样,两只手捧着竹竿,歪着脑袋撕扯竹皮。

“FedEx熊猫快递号”四位资深机长执飞

执行此次“FedEx熊猫快递号”飞行的带队机长John Hunt,是一位在联邦快递服务超过32年的老机长,这也是他第四次参与大熊猫运送工作。据他介绍,这次运输“宝宝”的飞行非常顺利,由于风向原因,机组选择了从华盛顿起飞后向东飞,跨越大西洋,从欧洲方向进入中国。尽管这样飞行路线比跨越太平洋的飞行要多飞300公里,但是飞行时间上节省了45分钟,整个运输飞行超过13000多公里,历时16小时4分钟,几乎创下联邦快递货机单程飞行记录。

另外三名机组成员Kirk Williams、Dave Simpson、Mark Fisher也都在联邦快递飞行超过20年,其中Kirk Williams机长是第三次运送熊猫。他们也有都过运输特殊货物(包括动物)的经验,是联邦快递一支非常优秀稳妥的飞行员组合,据了解,四位机长平均年龄超过60岁,在漫长的飞行途中,他们轮流掌机,落地后出现在镜头前依旧是神采奕奕。

“宝宝”回家有专属“海归标间”

飞机抵达成都后,大熊猫“宝宝”将会被运送到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管理的都江堰基地,史密森尼国家动物园的一名大熊猫饲养员会跟随并陪伴“宝宝”一段时间,以让她适应新家。据介绍,“宝宝”娱乐活动最爱玩沙包、摔角,当然还有睡美容觉。都江堰基地已经准备好一间“宝宝”专属的海归标间,这个宽敞的新家里既有休息室又有运动场,休息室占地10平方米,里边还有“宝宝”的专属座椅。屋后则是巨大的运动场,特设有专供她攀爬玩耍的树干。“宝宝”在这里将度过一个月的学前班辅导,在这段时间里,她将参加“汉语和四川话强化补习班”和“川菜兴趣培训班”。

要知道这位“宝宝”在中美都有大量的粉丝,在她满百日的仪式上,米歇尔·奥巴马和彭丽媛都分别发来视频表示祝贺。而自从“宝宝”回国的消息传出后,美国人民在社交账号中纷纷表示伤心不舍与留恋,维基百科甚至专门为她建立了一个词条,配有她爬树时候憨态可掬的照片。

联邦快递:实力“特殊运输专家”

联邦快递中国区总裁陈嘉良表示:“联邦快递第七次被赋予重任,运送中国国宝大熊猫,我们感到非常荣幸和自豪。联邦快递有遍及全球的运输网络和强大的操作实力、专业的团队,感谢保障团队为‘宝宝’提供安全舒适飞行的承诺,成功地将大熊猫从美国运送回中国。大熊猫作为中国美丽的象征,这次运送是联邦快递在全球提供公益运输的又一实例。”

历史上,联邦快递曾通过6个不同的航班成功运送了12只大熊猫,除了运送“宝宝”一家和“美兰”的飞行,还包括:2013年3月25日,联邦快递将五岁的雌性大熊猫“二顺”和四岁的雄性大熊猫“大毛”从成都运往加拿大多伦多动物园;2012年1月15日,联邦快递将两只三岁大熊猫“欢欢”和“圆仔”从成都运往巴黎博瓦尔野生动物园;2011年12月,联邦快递将雌性大熊猫“甜甜”与雄性大熊猫“阳光”运送至英国爱丁堡动物园;2003年,联邦快递曾负责将大熊猫“乐乐”和“丫丫”从中国运送至美国孟菲斯动物园。

联邦快递可是特殊运输的专家,在运送动物、运送文物以及各种运输中发挥出其强大的实力和社会责任心。在运送动物方面,联邦快递在2014年上海浪琴环球马术冠军赛中承运了60匹参赛马匹往返比利时与中国的运输任务;还曾运送19只企鹅和2只海獭去加州水族馆;搭载一只获救的2岁宽吻海豚“丘比特”从休斯敦途径孟菲斯至六旗海洋世界。联邦快递运送过暴龙骨架以及泰坦尼克号文物以及俄国女皇的珍惜藏品等。此外,在2008年至2016年期间,联邦快递还运输救援物资和医疗物资给中国汶川地震灾区、日本地震海啸灾区、菲律宾遭受台风侵袭地区以及海地等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柏蓓)

责任编辑:马欢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