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快递·物流
喻渭蛟荣登福布斯2016年中国富豪榜第13位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6-12-09 17:44:00
  2000年,上海市镇宁路545弄44号,34岁的喻渭蛟带领17人团队启动第三次创业。在这个四通八达的长三角中心,他瞄准快递行业,将新公司取名为“圆通”。

  彼时,快递行业方兴未艾,快递“桐庐帮”也尚未崛起。创立初期,有人问喻渭蛟为何取名“圆通”,他说:“地球是圆的,我的快递公司要通往全球,让地球人都成为圆通速递的客户。”

  2015年,圆通以电商快递市场21%的占有率,成为中国快递的领军者。喻渭蛟家族也在今年以502.5亿元人民币的财富,排名中国富豪榜第13位。

  “圆通这16年的发展是通过积极学习创新模式,改变原有邮政体系,多次在行业中率先走出第一步。”在圆通上海总部,喻渭蛟平静回忆过往,坦然而专注,白色衬衫映衬着阳光沐浴过的麦色皮肤,显露出户外运动的痕迹。

  努力抓住各种机会

  与许多渴望改变命运的企业家一样,喻渭蛟早年就尝试抓住各种契机。他出生于浙江桐庐的普通农村家庭,早年学习木工手艺,19岁开始创业经营木工装修、合作办厂。21岁起在宁波、杭州、厦门、上海各地周转奔波,作为初出茅庐的创业者四处碰壁……

  24岁时,喻渭蛟曾回乡种地3年,“龙困浅水”终不是长久之计;他27岁时再次离开家乡创业,很快在装潢行业闯下一番事业,正当事业上升时期,却遭遇突如其来的连环“三角债”——仅井冈山一个工程,就被拖欠了200多万元的工程款,这在当时并非小数目。不仅二次创业积累的资本顿时化为乌有,喻渭蛟还背负了巨额债务,唯一剩下的创业果实就是一辆旧的桑塔纳轿车。

  在继续寻找其他商业机会的过程中,喻渭蛟最终来到上海。与前两次不同,第三次创业颇有“背水一战”的意味:彼时的喻渭蛟身负数百万元债务,连创业启动资金5万元也是东拼西凑借来的,唯一值钱的家当就是那辆桑塔纳轿车和一部手机。

  创业维艰。每天,喻渭蛟都奋斗在第一线:早上8时出门,23时才收工;临到收工,“大家摸摸口袋,一起凑第二天的油费”。这段熬出来的苦日子,让喻渭蛟养成习惯:尽管性子急,但他从来不会责备一线快递员,而是尽自己所能地善待他们。

  如何在行业竞争中突围?2002年前后,国内大部分快递公司还在与邮政体系“对标”:只有周一至周五工作送件,周末休息。洞察到客户周末的快递服务需求,圆通率先在行业内提出“24小时不间断,一周7天不休息”的口号。这个决定在当时也遭遇员工反对、资金紧缺等困难,但喻渭蛟坚持“逆流”而上。碰到资金紧缺,他就自己借钱垫付。

  意料之中的,独树一帜的圆通服务赢得很多客户的口碑相传,仅用半年时间就在竞争中脱颖而出。2002年下半年,圆通单日出件量同比翻了好几倍,随后便引发中通、邮政等其他快递公司纷纷效仿。

  “那也是被竞争逼的”。在喻渭蛟看来,创新的重点是充分思考、敢于尝试,第一个抓住机会,才能一步步超越竞争对手并走到最前面,而其中的“机会窗口”只有半年时间甚至更短。

  向真正的企业家看齐

  或许从作这个决定开始,喻渭蛟已经从一位精明实在的生意人向真正的企业家看齐。此后,包括网络管委会的民主决策制、面单收费、派送费改等,诸多模式都是圆通在国内快递业首创的。其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是圆通与淘宝网的合作。

  2005年6月,圆通速递在行业中第一个与淘宝签约全面合作。这在今天看来一切都理所当然,但如果时光回溯11年,彼时的淘宝远不具有今日之规模,喻渭蛟无疑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当时,单件快递费动辄15元及以上,属于偏高端的服务,而淘宝卖家大部分还处于“低价”价格战阶段。如果与淘宝签约合作,必须降低快递费用,那这意味着必须放弃现有利益,“赌”一个并不明确的未来。

  喻渭蛟并非是一位洞察技术趋势的“极客”,也不是玩转社交网购的“潮人”,但他能够看透商业本质:淘宝这一新鲜事物将原始的营销手段放到互联网平台上,解决了营销成本问题,而圆通解决的是运行成本问题,如果两者结合一定能够取得成功。此外,信息化是未来的趋势,随着中国社会的发展,互联网经济必然势不可挡,而快递行业本质就是一门“做未来”的生意。

  以快递费减少1/3的“代价”,喻渭蛟率先与淘宝网展开合作,并在2005年全面签约。业内并不看好这次“流血行动”,圆通内部从加盟商到合伙人都曾强烈“反弹”,但喻渭蛟一向落子无悔。如同当年推行“周末无休”一样,他再次雷厉风行地以身作则,借款垫付等相似的场景再次上演。

  既然被业内称作“流血行动”,这段合作背后的惊心动魄由此可见一斑。时过境迁,喻渭蛟已经相当淡定,“(我)谈不上冒险,但是敢想敢做”。

  伴随淘宝规模的扩大,圆通在此后3年间乘势而上,仅是淘宝送出的快递件数,就从2000件暴增到28万件。经此一役,圆通不但在快递行业牢牢站稳,也一举成长为国内大型快递企业之一。

  在“吃螃蟹”的同一年,喻渭蛟已经在另一个“战场”悄然“试水”——既已预判信息化趋势,圆通于2005年全面实施数据系统录入,开始打造网络中枢神经。这也是一个需要投入资金、长期见成效的工程。

  直到2006年即第三次创业6年后,喻渭蛟才将债务全部还清。他笑称,“无债一身轻”,“第一个想法就是再也不要欠别人钱”。更为重要的是,这是喻渭蛟在财务方面上的重要一课,即在公司经营中重点关注资金链控制,任何时候都要保证充足的现金流。

  构建“一主三动”的航空基地

  一家“小作坊式”的快递公司,在6年之后终于初显快递帝国雏形,圆通又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是继续安于国内“四通一达”的现状,还是追求更广阔的天空?2007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喻渭蛟和太太张小娟随商务考察团前往美国。在同行巨头FedEx的北美物流中心,500多架货运飞机起起落落、流水线自动分拣封装、全程高度信息化管理的场景,已经“飞”入喻渭蛟的心里。

  短短几天的美国之行,喻渭蛟自称“学徒”。回国之后,他更加坚定将快递当做一项长远事业来干的决心:通过信息化提高生产率;与此同时,圆通要发展自己的航空运输业务,从“汽运为主、航空为辅”调整为“航空为主,汽运、铁运为辅”。“没有飞机的快递公司,不是真正的快递公司”,喻渭蛟如是说。

  2010年,喻渭蛟砸下重注,出资3.5亿元与IBM签署战略合作协议;2011年5月,耗资8亿元的信息技术平台——内部称为“金刚”的核心管理系统——正式上线,能够完成每一票快递“全生命周期”的可视可控工作。“金刚”之名源自佛经,意为不可被毁坏、替换之法。

  以上海转运中心为例,现有操作员1007人、占地面积67000平方米、操作面积28832平方米,其最大日处理量150万件等信息一目了然,并配有实景拍摄图片、实时画面等信息。

  同年11月,圆通成立企业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全面启动标准化体系建设项目。与“金刚”核心系统相辅相成,圆通还有一套供快递员使用的移动系统,其APP被命名为“行者”,寓意不言而喻。只要附近有客户下单,“行者”系统能瞬间接收信息,为快递员提供抢单、即时通信、地图导航等功能。

  与信息化产业的开放特点不同,航空梦的实现需要通过政策、资金等多道“闸门”。在航空领域选择合作伙伴时,喻渭蛟综合快递定价等各种因素,决定以国内国际的廉价航空为切入口,将圆通的航空业务定位为“最具性价比的快递公司”。2012年6月,圆通的航空梦在浙江萧山正式实现。与慧眼识淘宝的路径相似,伴随廉价航空业的发展,圆通的空运业务也后来居上。

  “没有自己的航空公司的快递公司不是真正的快递公司”。功夫不负有心人,喻渭蛟最终打动了邮政与航空业的高层。2014年9月,杭州圆通货运航空获批成立,这是中国第三家专业的快递航空公司。

  按照喻渭蛟的规划:随着行业需求的发展,圆通计划2020年将自有全货机增至50架,而2025年则达到100架全货机。与此同时,2017年,在浙江嘉兴建成圆通全球航空智慧城,结合北京、成都与广州组成“一主三动”的圆通航空基地,“2小时内覆盖中国90%的GDP”。

  开拓更广阔的国际市场

  7月28日,圆通借壳上市通过证监会的审核。喻渭蛟长舒一口气,以短短7个月时间获批借壳上市,圆通创下业内纪录。但他看到的是国家对快递业的认可以及对资本市场的期望。

  诚然,顺丰是国内快递业中绕不开的竞争对手,喻渭蛟对此并不避讳且相当坦诚:在市场份额上,圆通已经把顺丰远远甩在身后,但在小范围的快递单价、服务品质上还需要继续努力;圆通的信息化、自动化等与顺丰旗鼓相当,明年双方将在时效、服务、性价比等方面展开PK。

  “我曾说过,我们和顺丰必有一战”。喻渭蛟直言不讳:圆通和顺丰PK的时间就在明年,这场竞争将给中国快递市场带来全面提升。

  江湖之争就相忘于江湖。抛开行业相争,喻渭蛟和“桐庐帮”的快递大佬,私下仍是一群往来甚密的朋友,只是现在的相交“只谈风月,不涉公事”。

  谈及与国际快递巨头的差距,喻渭蛟分析称,首先是国际化的专业人才紧缺,这是民企走向国际化的普遍痛点;更为重要的是“标准化”,国外巨头的信息流、自动流水线、标准化流程等已经先行一步。

  针对这两点,圆通未来会广纳天下人才,推进标准化流水线、自动化分拣等工艺,提高企业的标准化、专业化程度以及可信度,为圆通走向国际提供空间。

  以上市为契机,喻渭蛟的新目标是:圆通在2020年进入全球快递行业的前五名,能够与类似FedEx等对手同台竞技。在国际化布局上,喻渭蛟用1年多时间解决资金流、信息流、国际化人才等问题。截至目前,圆通已在全球18个国家和地区设立海外机构,加速对国际市场的布局,正快速撒网“播种”;预期3年后,能够形成有竞争力的全球快递网络。

  在喻渭蛟看来,虽然现在的快递业务大部分来自电商,但绝不能只依赖于电商发展。圆通未来不排除类似阿里巴巴与云峰基金联合投资的案例,希望在航空、金融、保险等多个板块,以开放的姿态寻找战略合作伙伴、实现资源最优化。

  在此思路下,圆通航空业务拟通过扩大规模、优化产品来推动航空物流的提速提质。

  世界因你触手可得

  而全新的圆通开放式平台,以商贸+、快递+小区、便利店等形式,让圆通更贴近消费者。譬如:专注最后一公里服务的线下社区服务点“妈妈驿站”,提供代派代寄的便民、利民快递服务。

  如何打造一家优秀的快递公司?喻渭蛟猛吸两口烟,缓缓道:“做快递、做生意就像做人一样,首先要将想法、目标、行动三者结合,不能‘纸上谈兵’。”他笑称,自己想法最多、最会行动。虽然决策制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最终拍板的只有少数的一两个人,这要求决策者比别人想得更多、看得更远。企业成功要靠勤奋,勤奋学习是做好所有事的根本。在其看来,勤奋不是要求别人,而是能否以身作则。

  喻渭蛟坦言,作为决策者,所做的每件事都有很大压力。最初是很多人不理解,或是理解产生偏差;而一旦决策确定后,只有通过与团队磨合,才能更快、更好地实现战略目标。

  在管理团队方面,喻渭蛟不断强调分享心态。他秉承“钱散人聚”“万物流通”的商业信条,以此度过将加盟商转化为自营网点的重重危机,也凝聚了一个好的团队以及目前的30万名员工。

  行业里有一种说法:快递业是国家实体产业的晴雨表,其变化直接反映了实体产业的活跃度。如果仔细观察,喻渭蛟的麾下还有两个看似与快递业无关的子公司:位于中国茶叶博物馆内的浙江无花果文化公司,其致力于传承中国传统茶文化;坐落在桐庐县横村镇凤联村的杭州黄金峡谷中药养生园,目标是将其发展成为集中药种植、中药养生旅游的建设与接待服务管理等一体化的现代农业园区。

  这两块业务是喻渭蛟埋下的两个伏笔。在他看来,快递与电子商务的协同发展,必将孵化出更多的产业,在金融、制造业、冷链、医药等方面将发挥更大的产业链集成效应。

  上海的东方明珠塔、美国的自由女神像、巴黎的埃菲尔铁塔、伦敦的大笨钟、莫斯科的克里姆林宫……在圆通上海总部展示厅的愿景墙上,全球各大城市的著名地标交相辉映。

  “不是俗话说,人生不虚此行嘛!”喻渭蛟豪情一笑、似在注解自己的目标。他彻底卸下严谨与干练:“快递是未来产业。除非全世界毁灭,即使是发生战争,也还会有快递。”(数据来源:《福布斯杂志》2016年11月~12月刊)

责任编辑:张薇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