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快递·物流
“双11”物流报告:这是一场数据的“战争”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6-12-02 18:11:00
  成立3年之后,马云的菜鸟飞起来了。

  近日,菜鸟网络公布了《2016年“双11”物流报告》。这份报告显示,在菜鸟的总调度下,每个包裹送到消费者手上的时间比2015年缩短了15个小时。“‘双11’物流背后真正是一场数据的‘战争’,是数据的指挥枢纽”。这场6.57亿件包裹大配送的总指挥——菜鸟网络CEO童文红说:“围绕着菜鸟的物流生态圈,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物流合作伙伴跟我们在一起战斗。”

  提高效率 是一个真正的数据公司要做的事

  11月13日晚,在主要快递公司看到井然有序的场景后,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为快递员点赞加油。他对陪同考察的阿里巴巴CEO、菜鸟网络董事长张勇说:“随着技术升级,全行业应对‘双11’已经很自如,以前‘双11’不到2000万单都会出现爆仓的情况,现在应对6.57亿物流订单都很从容。”

  在货越卖越多、越送越快的背后,是快递企业在重压之下飞速成长。11月12日凌晨,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表达了自己的担忧:“接下来要把六七亿件包裹送出去,那是非常难的。”然而,最终快递企业交出的成绩却令马云刮目相看——截至11月15日凌晨,在6.57亿件包裹中,近9成已经发货。

  在包裹数量增长了近两亿的基础上,今年的送货速度比去年还快了两天。得知消息后,马云连连称赞称,这才是一个真正的数据公司要做的事,并对268万一线快递员表示感谢。

  大数据给快递企业注入了多少力量?据悉,通过数据和技术支持,菜鸟帮助快递合作伙伴实现了对18万个快递网点包裹运营状况的实时监控。天天快递资深副总裁陈向阳说:“任何一个不愿错失发展机会的物流服务商都不会拒绝与菜鸟紧密合作。”

  3个月之前 准确预测每一条线路的包裹量

  根据《2016年“双11”物流报告》,从签收时间看,2013年“双11”包裹签收过1亿用了9天,2014年用了6天,2015年提速到4天,今年则只用了3.5天。

  如果这些包裹让联邦快递等世界快递巨头来配送,需要近1个月时间。这背后,菜鸟不拥有一辆车、一个快递员,而是通过多地分仓、就近配送、路径优化、电子面单和智能分单等方式提效,帮助快递员赢得了上亿级包裹大战的胜利。

  菜鸟是如何实现飞跃的?该公司技术专家王子豪说:“在‘双11’前3个月,我们就准确预测到每家快递公司在全国每一条线路上的包裹量,真正帮助快递公司做到了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事实上,每逢电商促销,除了消费者外,商家也同样关心快递什么时候能够送到。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菜鸟实现了“单未下,货先行”——通过大数据和算法,将货物直接放到离消费者最近的仓库,实现了上亿级货物有序入仓——令商家发货无需等待。

  与此同时,智能化监控系统也令快递公司成功减负。“双11”之后,快递企业进入派送高峰期。在圆通监控中心,管理人员可以实时看到车辆运行和一线操作现场等情况,更加灵活完善地去指导资源配置。一位高管说:“现在我们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紧张兮兮的一直盯着,每天到这里看看就行,老板在外开会能放心。”

  自动流水线 每小时处理数万包裹准确率99.9%

  在快递公司的分拨中心,也不再看到以往车水马龙的拥堵情况。依托智能分单的自动流水线每小时可以处理数万件包裹,准确率99.9%,相当于200个操作员培训半年后同时操作,而后者的准确率只有95%。

  在快递网点,菜鸟的大数据预测让许多快递公司震惊:准确预测到网点的拥堵情况,提前让快递公司做好准备。据北京十里河地区的圆通网点负责人介绍,去年五六十人花了15天才送完“双11”包裹,今年在包裹量增加数倍的情况下,只用了一半人力和三四天就恢复了常态。

  报告显示,今年“双11”,包裹在网点的停留时间再次缩短,比去年为快递员节省派件时间16万个小时。据悉,菜鸟可以精确地为每个订单分配最佳快递员,在最后一公里,对快递员要派送的包裹进行分类,实时计算出最优的派送路径,通过并单和追单实现包裹的批量揽收,降低快递员揽收包裹的成本,增加快递员的收入。

  除此之外,在“双11”期间,快递员派件量大幅度提升,很多人每天派件超过200个;同时,工作时长大幅度提升,很多人每天要加班2小时~3小时以上。“在这场盛典的背后,是千千万万物流人共同的努力。”童文红说:“感谢这些奋战在一线的物流人,感谢我们的快递小哥,感谢他们对‘双11’的付出。”(据中新网)
责任编辑:张薇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