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国际民航
亚太地区国际机场在绿色机场创新方面的实践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09-07 14:53:00

如今,绿色机场建设已成为全球机场的发展共识。日前,国际机场协会(ACI)亚太区分会在其网站分享了部分亚太地区机场在绿色机场建设方面的创新实践。


图片由首都机场提供

日本关西国际机场:引入零排放车辆和设备

近年来,日本关西国际机场通过引入零排放车辆和设备,积极推进绿色机场建设工作。关西机场提倡使用电动地面动力装置(eGPU)替代APU供电。据统计,使用eGPU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是APU的1/30左右、柴油GPU的1/10左右。此外,关西机场在场内设置了充电设施和加氢站,以鼓励地服公司使用电动和氢能叉车。自2018年以来,地服公司共引入了18辆电动叉车和22辆氢能叉车。此举不仅实现了空气污染物减排,也改善了作业人员的工作环境。

新西兰基督城机场:地源热泵项目

新西兰基督城机场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核心是毛利人的“Kaitiakitanga”(毛利语,意为“保护环境”)理念,即对自然环境和子孙后代的责任、关切和保护。基督城机场的地源热泵项目使用清洁环保的地热能源系统替换柴油和液化石油气锅炉系统,从而减少碳排放。基督城机场也是新西兰首家使用地源热泵的机场。

地源热泵是一种以陆地浅层能源为建筑物供热或制冷的技术。浅层地下土壤和水的温度全年较为稳定,在夏季比地面空气温度低,在冬季比地面空气温度高,地源热泵正是利用这个特点,通过埋在地下的换热器与土壤交换热量。冬季,管道内的液体将地下的热量抽出,通过系统导入建筑物内,同时蓄存冷量以备夏用;夏季,热量从建筑物内抽出,通过系统排入地下,同时蓄存热量以备冬用。地源热泵全年运行稳定,不需要其他辅助热源及冷却设备即可实现冬季供热和夏季制冷,能够一年四季提供高品质冷暖空气,营造舒适的室内环境。

基督城机场的地源热泵项目通过利用在基督城和坎特伯雷平原下方的地下水为航站楼供热及制冷。地下水的全年温度稳定在12摄氏度,非常适合热泵系统使用。基督城机场2019年11月安装了地源热泵系统,彻底取代了航站楼内的柴油锅炉。投用后的第一年,机场共减排二氧化碳982吨。

印度海得拉巴国际机场:可持续机场运行

为降低运行成本、减少污染物排放,印度海得拉巴国际机场与驻场单位共同采取了一系列绿色技术与实践,通过推进可持续机场运行,每年可节约成本约200万~260万美元。自2016年起,机场与航空公司协作,开始实施单发滑行,并使用GPU替代APU。实施单发滑行,每次起飞或降落可节省40%~50%的航油,每年可节省航油约438.2万升。2019年,印度航空公司的地面服务商SATS研发了太阳能行李装载机和升降梯的原型机,来替代柴油设备,每年可节省10.22万升柴油,减排氮氧化物1672千克、一氧化碳965千克、悬浮颗粒物190千克。此外,海得拉巴机场还通过鼓励航企实施连续下降和连续爬升运行、推广使用GPU、修建绿化带、机场巴士油改电等项目,有效减少了污染物排放。

中国香港国际机场:地服设备共用计划

为提高运行效率、减少废气排放,中国香港国际机场于2018年7月推出地服设备共用计划,由机场集中采购、提供并管理共用地服设备,确保指定区域内的每个机位均提供地服设备,并有备用设备以供随时调度。计划拟分三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在中场机坪实施,地服公司可以从香港机场租用地服设备,其中95%的设备是电动设备。第二阶段将于2022年4月启动,实施范围扩大至1号航站楼停机坪,并额外增加300组电动设备。第三阶段将于2024年全面实施,届时共用设备规模将达到1000组。

目前香港机场提供的共用地服设备包括行李传送带车、下舱装载平台车、机场客梯、主舱装载平台车、行李拖车、大马力拖车及冷冻柜拖车等。香港机场委托服务商提供日常调配、充电及维保服务。为方便在窄体飞机货舱装卸旅客行李和货物,香港机场新近引入了一款改装的可伸缩行李传送带车,车前端设有滚轮系统,可以伸至机舱内,从而降低人力提举导致受伤的风险,并提高装载效率。

地服设备共用计划启用后,各机位都配备了关键地服设备待命,地服人员无须寻找或等候设备,跨机位调动设备的需求被降至最低。这不仅有助于减少排放和能源消耗,也减少了机坪上不必要的交通拥堵。此外,由于95%的地服设备都是电动的,工作人员接触氮氧化物、颗粒物和其他污染物的风险显著降低。香港机场投入超过3亿港元采购地服设备,并出资安装充电设施,预计2022年底前香港机场地服设备充电设施将超过170个。此外,香港机场还制订了详细的操作手册、定期组织相关培训,并设置了两个总面积超过4400平方米的地服设备维修站。地服设备共用计划还具备实时监控、出入管制、地理围栏技术、充电提示及维修规划等功能,方便地服设备日常调配以及进行充电及维保工作。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周媛 编译)

责任编辑:jinjien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