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国际民航
韩国飞行员集体“出逃”
来源:北京商报2017-07-12 12:35:00

韩国飞行员的集体跳槽已经引起了官方的注意。为此,韩国政府和国内多家航空公司高层人士已经召开会议,就培养飞行人才、防止飞行员流失等共商计策。两年前韩剧《拜托了,机长》大火,如果再拿不出切实可行的办法,剧中塑造的首屈一指的机长或许未来只能存在于影视剧中了。

集体“跳槽”

韩国飞行员的离职引起政府警觉。韩国国土交通部11日说,今年1-7月,韩国最大航空运营商大韩航空有42名飞行员离职,这个数字基本相当于过去两年该公司离职总人数的80%。韩国亚洲航空公司今年前7个月有29名飞行员离职,接近于去年全年的离职人数。今年截至7月,离开这两大韩国空运商及其他5家韩国空企的飞行员总计达138人。

大韩航空、韩亚航空等大型航空公司,济州航空、釜山航空等7家廉价航空公司高层人士以及国土交通部相关负责人,于7月5日在韩国航空公社举行会议。

韩国航空业界从中国民航总局获得的资料显示,去年中国航空公司的外籍飞行员占比7.3%,为1500人,其中,韩国籍飞行员203人。

在今年4月,韩联社就曾发文指出了韩国的飞行员流失问题。文章称,虽然韩国的飞行员人数一直在增长,但流失同样需要重视。以大企业为例,大企业机长通常会选择跳槽国外公司,而副机长则会选择去那些廉价的国内航空公司,等升到机长后再去国外的航空公司。

实际上,受飞行员流失这一问题困扰的远不止韩国。大企业承受着国内外的双重压力,小企业则认为飞行员的数量远远不够,为此韩国政府已经出面建设大型的飞行员培训学校。

据此前报道,美国、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都存在这一现象,而中国正是这些跳槽者的热门目标。

中国“黑洞”

一些飞行员跳槽到国内竞争对手,但大部分转投中国空运商,以至韩国航空界把中国称为“飞行员黑洞”。

业内消息人士说,一名在大韩航空工作15年的驾驶员年薪大约12.7万美元,而他在中国的航空公司最高能拿到大约33.8万美元。另外,中国航空企业在所得税上优于韩国,还能提供帮助子女就学等福利。

一家为中方寻找飞行员的外国招聘机构消息人士称,中国飞行员的工资比俄罗斯高很多,月薪达2.5万美元,工作时间表上的每月飞行时长为80小时,而在俄为90小时;在中国,飞行员每年休假不少于96天,而俄罗斯仅为70天。

俄罗斯的维姆航空甚至还遇到了12名机长同时辞职的情况,结果航班被大规模取消,其中很多人是被亚洲猎头公司挖到了中国、印度和越南。这和本国卢布疲软、旅客运输量下降都有关系。

中国的飞行员缺口非常大,据从事飞行员招聘工作的Wasinc公司总经理斯蒂文·杰尔涅尔介绍:“尽管中国人在大量增加飞行员数量,但无论怎样,都无法满足快速发展的市场需要。”

目前中国有5.05万名飞行员。波音公司预测,在未来20年内,中国的航空公司每年都要新雇5500名飞行员才能满足民航业的需求,也就是说每周都要有100多位飞行员入职才行。

实际上,整个亚洲地区对飞行员的需求也是相当高的,在2016-2035年期间,全球民用航空业需要大约61.7万名新飞行员,其中光是亚太地区新需要的飞行员人数就有24.8万名。

薪酬成了诱人的筹码。有猎头公司相关人士向媒体报料,中国飞行员的工资几乎是俄罗斯飞行员的4倍,月薪在1.7万-2.5万美元。大韩航空的说法是,该公司飞行员平均年薪为11.6万美元。而在2015年大约有140位飞行员离开了大韩航空,其中40人都去了中国航空公司。

目前在美国主流航空公司任职资历尚可的机长平均年薪也就20万美元左右,有些支线航空公司提供给飞行员的第一年工资还能低到2.5万美元。

业绩红灯

韩国飞行员工会去年就在推进韩国航空公司给飞行员涨工资,大韩航空管理层提议在2015年基础上增加1.9%,不过这一涨幅远远低于工会要求的37%的涨薪幅度,如果飞行员的涨薪需求无法满足,将导致他们跳槽到亚洲国家。

糟糕的业绩让航企力不从心。据韩国航空业界上月消息称,从3月15日“限韩令”生效至5月末,中国航线的乘客锐减。大韩航空的乘客同比减少20%,韩亚航空减少33%,受到的打击更为沉重。韩国廉价航空公司中,济州航空减少18%。业界有关人士称,中国航线的乘客减幅远超预期,若长此以往,三季度的业绩无法保证。

为应对中方的举措,韩国航空公司纷纷将中国航线的飞机调至日本和东南亚航线,以减少航班数量。大韩航空减少了中国航线15%的坐位数,转而开拓福冈、小松和鹿儿岛等中小城市市场。韩亚航空也减少了90余架次飞往中国的班机,转而投向东南亚等市场。济州航空从6月1日起增加飞往大阪机场的航线。

报道称,此举也导致部分市场出现了供过于求的现象,韩国航空业举步艰难,陷入窘境。韩国业界有关人士透露称,东南亚航线推出特价机票,营销费用也在增加。

对于韩国媒体和企业提到的所谓“限韩令”,中国外交部方面此前多次表示,没有听说所谓的“限韩令”。中方对中韩间的人文交流一直持积极态度。但两国间的人文交流需要有民意基础。中方坚决反对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这一立场也是众所周知的。中国民众也对此表达了不满,相信有关方面应该注意到了这种情绪。

缺口多大

根据培训公司加拿大航空电子设备公司发布的一项十年预测显示,到2027年,全球民航业将另需25.5万名飞行员来维持快速发展势头。

报告总结称,随着航空客运量增加,未来20年商业航空运输业规模将翻番。但目前,仍有超过一半的飞行员尚未进行培训。

加拿大航空电子设备公司为全球各地航空公司训练飞行员,该公司发布的此份报告称,“机队快速扩张以及飞行员高退休率让我们进一步需将18万名副驾驶员培养为新的航空公司机长,这一数字比过去十年间任何一年都要多”。

美国飞行员工会表示,入门级职位工资低、待遇差阻碍了新一代潜在飞行员追求这一领域。在美国,培训要求也是许多想成为飞行员的人面临的障碍。同时,美国是惟一一个要求副驾驶员至少有1500小时飞行时间的国家,除非飞行员有在军队驾驶飞机的经验或者毕业于某些专业课程。

有媒体甚至直言,飞行员在美国已经不算是一份有吸引力的差事了。年轻人都觉得前期的训练成本太高而且工作辛苦,十年前商业航班飞行员的退休年龄从60岁变成了65岁,老员工们不走,这也让年轻以及事业处于上升期的飞行员晋升为机长的机会大大减少。

联合国航空机构设定了全球标准,并由191个成员国监管机构采纳,根据该机构要求,要成为副驾驶员进行工作,至少需要250个小时才能获得商业飞行员执照。

美国联邦航空局统计指出,现在美国飞行员有58.4万人,到2026年美国的飞行员短缺人数会飙升到1.5万人。

责任编辑:赵晓兵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