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中国航油:在深化改革中做强做优做大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12-29 10:59:00

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亦是强企之路。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航油作为大型国有企业和航油供应保障的"国家队",牢牢把握国家经济和民航业快速发展的机遇,大力实施资源、市场、国际化战略,不断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工作机制,压实各级责任,驰而不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在"破"、"立"、"降"上下功夫,走出了一条改革强企的实践之路。

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航油始终不忘"公司强大,员工幸福"的初心,始终牢记"保障国家航油供应安全,竭诚服务全球民航客户"的使命,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做强做优做大,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航油公司的步伐不断加快。

以"破"化剩 激发企业动力活力

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是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的。在多年的发展过程中,中国航油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用改革和发展的手段解决发展中的各种问题,着力破解思想问题、体制机制问题,大力破除无效供给,推动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治企之要,首在用人。中国航油深知人才对于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性,多年来始终坚持破除人才体制机制束缚、激活人才活力,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把人才作为企业最重要的战略资源,树立人才优先发展的理念,健全人才培养选拔使用机制,畅通人才成长渠道,从严从实加强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着力打造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高素质的企业家群体和人才队伍。《严格规范选人用人工作承诺书》的出台,最大限度地激发了人的创新创造活力;领导人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的推行,让更多优秀的后备干部有了用武之地;作风建设承诺及转变作风实施办法的层层公开,使干部考核的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基层队伍建设的持续加强,塑造了一支有责任、有定力、有纪律、有担当、有作为的"五有"航油铁军。

破除无效供给也是中国航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重要举措。多年来,中国航油扎实推进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企业户数工作,将"压减"工作与处置"僵尸企业"及特困企业专项治理等协同考虑,积极推进清理整合工作。按照《中国航油"压减"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压减"工作领导机构,建立工作机制,细化目标措施,并将"压减"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纳入业绩考核,法人户数减少了12%,获得国资委考核满分的成绩。同时积极推动落实提质增效工作,组织对特困企业进行专项治理,并取得了显著成效。据统计,亏损子企业减少25%,亏损总额下降83%,集团资产负债率持续保持在较低水平。

以"立"促新 培育企业创新动能

在五大发展理念中,创新发展居于首要位置,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航油坚持以创新为抓手,把培育新动能作为根本支撑,深化战略实施、加大技术创新、推进机制革新,全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调整,实现供给结构的更新,在更多领域培育除了新的效益增长点。

始终把做强做优做大企业放在振兴国家实体经济、发挥国民经济重要支柱的大局中考量,始终把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谋划--这是中国航油多年来一直坚持的大原则。为此,中国航油提出了实现"航油梦"的战略目标和战略路径,提出了"聚力建设中国航油、跨步迈向世界一流"的企业愿景与"8361"的战略目标,以及分"两步走"的战略实施路径,争取在2022年基本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航油公司。瞄准目标,中国航油又从战略层面积极谋划新的发展方向,撬动新的发展动能,明确在巩固发展航油、石油、物流和国际等核心业务的基础上,力争在通航事业、产融服务、工程建设、海外市场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目前,已与20家政府机构和通航企业签订了通航发展战略协议,形成了围绕"一带一路"倡议的海外发展《北京宣言》,形成了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良好势头。

科技创新也是企业培育新动能的有效手段。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航油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自主创新、重点突破、应用集成、开放研究、完善体系、整体推进"原则,积极推动科技工作由偏重跟踪模仿向自主创新为主转变,加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开发,加强科技信息化应用基础研究,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改革和完善科技管理体制,制定科技信息化中长期专项规划,成立五大研发中心,推动设立集团级的工程技术中心或重点实验室,全面加强信息安全建设和管理……这些都是中国航油在科技创新领域的有益尝试。

在推动科技创新的同时,中国航油还坚持把机制革新作为强化企业管理、激发内部活力的重要抓手,加强体制机制顶层设计,按照集团化管控、专业化管理、集约化运营的要求,围绕集团公司新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充分考虑各单位的发展定位、发展阶段及发展特点,进一步明晰集团公司及子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标准,为深入推进分类改革、分类发展、分类定责、分类考核奠定了坚实基础。

以"降"提质 着力提升发展质量

发展是改革的目的,国有企业只有持续深化改革,才能切实破除束缚高质量发展的的体制机制障碍,充分释放出独立市场主体的内生活力、发展动力和市场竞争力。多年来,中国航油在改革发展中始终坚持眼睛向内,敢于直面问题、勇于刮骨疗毒,主动挖掘管理潜能,不断克服不足、弥补缺陷,努力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加减乘除",企业发展质量持续提升。

用"加法"增发展动力。重庆市泽胜船务(集团)有限公司是长江航运市场排名第一的液体危化品运输企业,也是中国航油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一个成功范本,自2008年正式成立至今,这家由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合资的船务公司在重庆的长江航运市场上做得风生水起,成为国内内河危险品运输领域的标杆企业。而泽胜船务只是中国航油混合所有制发展形式的首次尝试,近年来,中国航油以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目标,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大力实施机构重组整合,用管理的手段做好"加法",增强企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如今,在其四个主营业务板块共合作发展混合所有制企业已达到7家。

用"减法"降管理成本。多年来,中国航油聚焦经营目标,通过加强管理提升、强化预算执行,推进"瘦身健体"等措施,做好各项管理成本的"减法",切实提升企业发展质量。通过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最大限度地减少和下放投资审批事项;持续加强航油供应链的精细化管理,初步实现航油供应链全流程可视化;通过合理调整库存等方式千方百计降低采购成本;通过加大企业内部资金集中管理,大幅降低融资成本……一整套的"组合拳"确保了企业各类运营成本逐年降低。

用"乘法"补历史欠账。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航油围绕健全和延伸产业链条,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用发展的杠杆撬动未来,产生"乘法"效应,促进生产力成倍增长。在完善"十三五"规划时,以发展的视野和适度超前的思路谋划企业基础设施建设;紧盯民航业快速发展的步伐,积极弥补历史投入欠账,加速供油管道建设布局;在历史遗留问题上主动担当、不惜代价,积极推动北方基地项目投入使用,增强储油输油基础保障能力。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北京大型国际机场航油工程,中国航油多次向国家主管部委汇报进度与难度,积极协调属地政府研究解决难题,一件一件抓落实,确保了工程重要组成部分的建设进度完全受控,总工程量与机场建设实现同步。

用"除法"控安全风险。安全生产始终是企业的"首要责任",管理经营风险是企业提高发展质量的重要抓手。多年来,中国航油坚持"底线思维",严格控制安全生产风险及经营管理风险,毫不懈怠做好管理"除法",确保企业优质高效发展。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加大隐患动态管理与排查治理力度,强化应急预案演练;加强风险管理顶层设计,不断完善全面风险评估体系,制定具体的风险管理策略;持续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合同文本,不断提高重大经营决策、规章制度、合同文本的法律审核质量和管理水平……中国航油用一系列的举措将安全风险降到最低。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如今,中国航油的改革航船正行至深水区,未来还将面临莫测的湍流,但航油人相信,只要统一思想、认准方向、保持定力、锐意改革,航船一定会行稳致远,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航油公司的梦想必将成真。(《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吴丹 通讯员钟航游)

 

相关链接:中国航油:筑牢企业安全“压舱石”

中国航油:双轮驱动引领全面开放新格局

责任编辑:zhichun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