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中国航油:筑牢企业安全“压舱石”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12-29 10:59:00

“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任何时候任何环节都不能麻痹大意。”这是今年9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全体成员时对进一步做好民航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也是中国民航做好下一步工作的根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民航安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民航局研究制定了9方面26条措施,要求民航系统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进一步牢牢把握安全主动权,确保民航运行平稳可控。随后,中国航油迅速行动,按照26条措施要求,结合安全生产工作任务安排和安全保障实际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并制定了一系列措施,确保航油保障安全生产持续平稳运行。

事实上,改革开放以来,作为“飞机血液”的供给者,中国航油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企业发展的根基和必须坚守的底线。

自1990年成立以来,中国航油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企业发展的第一位,28年来,全系统从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尤其是2016年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以后,中国航油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连续三年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零污染、零伤害”的目标,为连续两年获评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A级评价、连续8年跻身世界500强奠定了坚实的安全基础,在时代大潮中为行业发展平安护航。

强化文化引领 筑牢安全强企思想防线

如果把安全比做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那么安全文化就是实现安全人本管理的灵魂。28年来,中国航油始终坚持“安全理念--安全制度--安全行为”的安全文化建设模式,以安全发展新理念筑牢安全发展思想防线,引领航油安全工作稳步推进。

中国航油成立之初,就把周恩来总理对民航提出的“保证安全第一,改善服务工作,争取飞行正常”的要求作为航油安全发展的指导思想,深入推进安全达标、计量提升等基础性工作,全面提升了企业的安全水平。进入新世纪后,中国航油根据安全生产法制定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持续改进”的安全工作方针,提出了“安全、健康、人文、环保”的安全理念,建立了“三标一体”管理体系。2005年,中国航油又根据国际民航组织要求,将“三标一体”管理体系整体升级为安全管理体系,用安全文化的力量促进安全管理水平持续提升。

2016年,中国航油新一届领导班子成立后,深刻认识到必须依靠严密的责任体系、有效的体制机制、有力的基础保障、先进的科学技术及完善的系统治理,持续筑牢安全根基,厚植安全发展基因,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相继提出了“安全生产无小事,要善于小题大做”“必须抓好系统安全”等安全理念。为推进这些理念的落实,中国航油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开展安全生产专题调研,深入一线,深入基层,加强安全理念、安全制度落实执行的督导,组织了中国航油改革发展史上覆盖最全的安全大检查,首次实现了对九大片区多层级的全覆盖,把安全文化落实到了安全管控的具体行为中。

党的领导是安全文化建设的最大优势和根本保证。中国航油一直强调以党建带动安全文化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按照“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要求,在全系统组织开展了“抓党建、促党风,抓干部、促作风”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从严从实从细开展安全文化建设,以文化人、以文塑心、知行合一,促使全员由服从管理的“要我安全”变成自主管理的“我要安全”,进而发展为全面建设本质安全型企业的“我能安全”。

强化责任落实 筑牢安全强企体系根基

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航油公司,是新时代中国航油肩负的历史使命。建设世界一流航油公司,首先要建设世界一流的安全管理体系。中国航油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重大战略部署,倡导“法治思想”和“法治思维”,经过几代航油人的努力,已经建立了完善的安全管理体系,从国际先进航油标准的追随者成长为国际标准的重要参与者和国内航油供应服务标准的制定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航油坚决贯彻“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全系统各单位党委班子全部签订安全责任通知书、承诺书,真正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真正把将安全管理的要求层层传递,把安全的责任层层落实。如今,中国航油建立健全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安全责任体系,明确了安全生产“红线”和“底线”,完善了从集团公司到成员企业、从成员企业再到分子公司的多层级安全生产奖惩制度。

与此同时,中国航油通过加强安全制度体系运行机制的梳理和研究,完善制度执行机制,确保制度体系的完整有效。各单位不断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形成了规章制度和应急预案定期评估的动态更新机制,使各项安全生产制度、应急预案更加符合、适用、有效。通过对新制订修订规章的学习培训,不断强化员工的安全意识和执行意识,同时加强新安全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了安全制度的执行效果。

严密的安全运行体系也是世界一流安全管理体系的重要一方面。多年来,中国航油持续开展油品质量管理的适航审定,持续改进油品质量管理水平,系统内航油供应链条上车、船、库、管、站全部通过民航局适航审定,从未发生过因航油质量影响航班保障的事件。同时做好航油基础标准研究,开展了多项民航供油质量控制标准的修订,筹建完成国家级加油计量总站和分站。严格执行定期排查治理隐患制度,并全力协调推动整改。

强化担当意识 筑牢安全强企铁军品牌

作为中央企业,中国航油始终牢记“竭诚服务全球民航客户,保障国家航油安全”的神圣使命,深入推进有责任、有定力、有纪律、有担当、有作为的“五有”航油铁军建设,推动公司履行好供油保障任务。

作为国家重要战略产业,民航业的安全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多年来,中国航油面临重大保障任务多、应急保供压力大、极端天气考验重等挑战,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勇于责任担当,圆满完成了历年历届“春运”“两会”和历次重大国事外交活动的安全供油保障工作,成功应对了大范围雨雪、冰冻、寒潮天气以及地震、台风、暴雨、洪涝等自然灾害的考验,以“最高规格、最强部署、最严措施、最佳状态、最优效果”实现了“安全第一、供油优先、绝对保障、万无一失”的安全供油保障目标,充分展现了中国航油的形象和风采。

在服务国家重大保障任务的同时,中国航油为打造可推广、可持续的基层安全生产标杆,促进全系统安全发展,在全系统开展精品油库、精品航空加油站、精品地面加油站和精品油船的创建活动,旨在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从而实现队伍精干、管理精准、设备精良、维护精细、作业精确、环境整洁、文化浓厚等各要素的提升。《精品工程创建活动指导意见》的出台,《安全生产精品油库标准》的编写与发布,精品航空加油站、精品地面加油站、精品油船等三项标准通过专家评审,这都标志着中国航油的安全生产标杆体系开始构立,精品工程创建迈出坚定步伐。

强化技术创新 筑牢安全强企技术根基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1990年中国航油成立以来,始终注重通过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引领企业安全生产水平的持续提升。

着力研发适用技术是强化技术创新的重要基础。中国航油成体系地独立负责航油供应服务后,面对业内普遍认为的“航油系统技术含量低”的情况,在全系统内掀起安全达标和计量升级的热潮,迅速改变了航油供应服务技术水平低的现象。以成都航空加油站的刘成虎为代表的一批同志,提出并推进加油车联锁装置的研制,随后在新购或自产的加油车上安装联锁装置,彻底解决了拉坏飞机和地井接头的问题。随后,内浮盘与浮动出油装置、地井接头提升技术研发及应用、飞机加油安全操作模式、轻油污水高效能处理技术、长输管道旋流分离器、喷气燃料过滤分离、航油质量检测分析等技术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为初创时期的航油供应服务安全保障做出了重要贡献。

加大安全技术投入是强化技术创新的重要支撑。多年来,中国航油积极推动输油管道泄漏监测预警技术、视频在线监控系统等应用取得实际进展,推动与BP公司合作启动新能源管线飞机加油车研发工作,推动过滤器研制认证工作;连续多年加大科技资金投入,新立项大型罐式飞机加油车、通用航空小型飞机加油车、航油隐患排查治理技术方法研究等多个科技项目。科技创新成果的不断转化,为中国航油在全国226个机场、海外57个机的供油服务提供了重要的安全技术支撑,成为推动企业综合实力提升的强大动力。

构建航油技术新机制是强化技术创新的重要保障。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7月25日,中国航油召开首届科技大会,吹响了航油重大科技发展的冲锋号。发布中国航空煤油消费指数,成立科技信息部,建立科技制度体系,重奖科技人才,组建五大研发中心,建立科技奖励基金,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中国航油的一系列举措标志着航油科技发展的春天即将到来。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航油将以更加坚定的态度,筑牢安全生产立身之基,促进安全保障能力与民航事业快速发展相适应,为民航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吴丹 通讯员陈思、白姜江)

 

相关链接:中国航油:在深化改革中做强做优做大

中国航油:双轮驱动引领全面开放新格局

责任编辑:zhichu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