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飞机地面滑行与空中飞行同样重要(图)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1-18 10:29:00

QQ截图20180118100111.png

作为一名旅客,当你坐在客舱里舒适地等待起飞时,飞行员正执行着复杂的操作。他们通常要在相当于高峰时段的路况中进行航行操作,若操作稍有不当很容易导致跑道入侵或飞机冲偏出跑道的情况发生。飞机的起飞和降落被认为是飞行中极危险的阶段,其原因之一在于在起降和进近阶段,空中、地面交通流量大,飞行操作多。

根据美国联邦航空局(FAA)的最新数据,截至2017年11月,美国2017年共发生跑道入侵事故1739起,相比2016年的1560起增加了近200起,使航空公司损失数亿美元。

从登机口滑行至跑道,尽管只是不长的一段距离,其操作的复杂程度远超乎人们想象,尤其是在全球那些繁忙的大机场,如果弄混一个字母或数字,眨眼间就可能引发事故。

那么,飞行员究竟如何在地面上驾驶飞机呢?又是如何让飞机顺利、安全起飞的呢?

当飞机推出登机口开始滑行时,飞行员会收到广播传达的一系列指令:“请沿‘JY’,‘Z’,‘H-Y’,‘H’,‘W-F’方向行进,滑行到左侧1-8跑道。”

这些指令对于外行人来说像是“天书”,但对于飞行员来说却是最好的指引方式,帮助他们知晓滑行方向并确保安全起飞。在听到空中交通管制人员发出的引导后,飞行员会根据机场地图核实路线,并通过无线电重复指令。接着,机长便会向前推动推力杆,准备起飞。

说得再通俗些,这就像我们驾驶汽车需要参照路牌一样,飞行员在机场内滑行时同样需要参考机场周围的标识。这些标识传达给飞行员他们在机场所处的位置、滑行道与跑道的信息,以及其他内容。飞行员可以看到各条滑行道上的标志,黑底黄字代表目前所处的滑行道,黄底黑字表示即将相交的另一条滑行道,而红底白字的标志则代表了前方的跑道。

当飞行员接近跑道时,他们会看到两条实线及两条虚线垂直于飞机的行进方向。这代表此处是一条“道外等待”线,飞行员需要得到地面管控的许可才能继续前行。有时,会有一条安装了仪表着陆系统(ILS)的“道外等待”线,如果该系统显示正在使用,飞行员则需在这条线路后方停留等待。

当飞机在跑道上准备滑出时,飞行员将通过检查前方显示器上的磁航向,或是查看跑道上的字母来确认跑道。当飞机“抬头”准备飞向天空时,还会有更多标志供飞行员比对,从而对身下的跑道进行确认。

依据这些标志,飞行员可以在正确的引导下在地面运行飞机。而如今,越来越多新技术的投入,也在帮助飞行员在这一环节拥有更清晰、正确的判断。

延伸阅读

针对飞行滑行的运行特点,为更好地确保安全,霍尼韦尔就在现有技术的基础上,创新研发新技术为飞行员提供辅助。

霍尼韦尔的Primus Apex?和Primus Epic?集成驾驶舱系统配备了跑道感知与引导系统(RAAS)。如果飞行员正在接近跑道或正处于跑道上时,该系统可直接语音报出跑道名称,使飞行员专注于驾驶飞机等重要任务。

霍尼韦尔专门开发出了SmartRunway?和SmartLanding?两款产品,来提高飞行员在地面和空中的情境感知能力。通过SmartRunway?系统,在飞机滑行、起飞、最后进近、降落到着陆滑行的阶段,机组人员能够及时获取定位报告和预警图像信息。SmartRunway?系统拥有具备音频和视频功能的预警系统,打造了“安静且警觉的飞行驾驶舱”理念。

而在着陆过程中,如果飞机临近跑道时的速度过快,位置过高或者着陆操作失误,均会导致不稳定进近,从而引发着陆困难。通过霍尼韦尔全新的SmartLanding?系统,机组人员可以随时获得预警信息,从而降低安全风险。

驾驶舱内应用的另一项技术是霍尼韦尔3D机场移动地图。通过这一技术,飞行员可以在显示器上看到带有标志的滑行道和跑道透视图,这极大地减少了飞行员需对机场准确定位和对前方路况进行预判的情况。

霍尼韦尔移动地图提供的视野,远胜于飞行员在驾驶舱内可以看到的。2017年初,演员哈里森·福特驾驶小型飞机在滑行道降落时险些撞机。2017年7月,加拿大航空的一架空客A320客机在降落时,因机长将滑行道误认为指定跑道,差点撞上该滑行跑道上的4架飞机。这些擦身而过的危险,完全可以通过结合跑道感知与引导系统,以及霍尼韦尔3D机场移动地图来有效防止。

在当前空中交通流量急速增长而机场基础设施无法立即增加的情况下,优化控制程序来扩大地面交通容量、均匀分布滑行道载荷将是最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霍尼韦尔的高级地面活动引导与控制系统(A-SMGCS)专为全球大型机场量身定制,即便在高密度航班流量、低能见度条件下,飞行员只需跟着绿色中线灯滑行,即为最佳滑行路径。在A-SMGCS的帮助下,能够有效提升安全性,减少跑道及滑行道入侵事件70%,实现无冲突的连续滑行,避免滑行中断;能够减少滑行时间,提高滑行调度效率,进而增加15%吞吐能力并相应减少航班延误。 (方圆)

责任编辑:zhichu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