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叩问新海航“轻装上阵”之痛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3-05-31 15:38:00

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新海航何日真正“轻装上阵”?》一文信息量巨大,海航从2021年12月8日正式引入战投加入方大至今已经一年半有余,新海航巨变各届共识,但显然发展掣肘仍在,引发笔者深思。

问题一:破产重整一年半有余,企业缘何仍不能轻装上阵?

正如文章所言,众所周知,新冠疫情三年,对航空运输业冲击甚大,海航航空集团更是经历了破产重整,但是从2021年12月8日并入方大集团之后,管理重整效果有目共睹,方大多年在并购重组混改上化腐朽为神奇的传奇再度续写。前不久海航控股发布的2023年一季度报告显示,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31.48亿元,同比增长106.36%;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8亿元,同比扭亏为盈,实现近5年同月份首次经营性盈利。

各种消息显示新海航经过一年多重整蜕变,已然新生向好但是从文中不难看出,新海航仍然负重前行,各种历史遗留问题并未化解

其一,资产负债率高的问题

根据2021年11月提供的基准日重整后报告,航空主业资产负债率在100%左右,完全不是常规应有的重整效果。

海航控股(600221.SH)发布2022年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与三大航平均亏损360亿元相比,海航控股亏损规模相对较小,为202.47亿元。

了扭转资不抵债的局面,大股东辽宁方大集团通过瀚巍投资去年12月底关账前,向海航控股(600221.SH)注资108.70亿元。从重整时410亿真金白银注入到百亿定增,帮助海航控股将资产负债率从108.86%降低至99.67%。

从8月公告到12月资金到账,此次定增历时仅4个月,是中国证券市场史上用时最短的定增项目,创定增速度之最。大股东百亿注资到账后,确实扭转了海航资不抵债的局面,避免了海航退市的风险。但负债率高的雷显然还在。

其二,留债问题迟迟未决的问题。

据了解,一直困扰新海航的,除了高企的资产负债率,还包括留债协议一直无法落地等历史问题

原海航集团100亿元救助贷款,由于留债协议受地方小股东反对,协议落地困难重重。据了解,虽然方大集团和新海航一直在努力沟通协调解决,根据重整计划如期支付数亿元的利息但迄今为止,小股东、融资机构等各方博弈致使此事仍未得到彻底解决,对海航融资形成障碍,对海航后续发展造成阻碍。

其三,融资难的问题。

企业要发展,需要各大银行的大力支持。

据悉,多家银行都认为:留债的历史问题没有解决,会影响到其他项目的审批,上级单位也会保持谨慎态度;虽然新海航发展向好,但受遗留问题所累,整个海航企业合作的评级在行内偏低,所以目前没法开展新增业务的申请,希望监管部门给予协调,从政策上支持,允许将不良分类上调。

据知情人士透露,实际上方大航空并购海航航空主业的并购贷款,银团目标融资总额达100多亿元,项目推进一年多仍然迟迟无法落地。

同时,据了解,去年5月,国务院增加民航应急贷款额度1500亿,包括国、东、南在内的航空企业均受益,但重整后的新海航在贷款额度已获批的情况下,由于不满足放款条件,并未实质获得此项政策支持,痛失良机。

所以说,这些遗留问题不真正解决,新海航依然负重前行,何来“轻装上阵”?

问题二,遗留问题未解,症结何在?

据悉,前不久一个关于新海航并购贷高层会议再次召开会上各大银行态度鲜明。

首先是对新海航的肯定与信心恢复。据知情人士透露,各银行在会上纷纷表态:

本身银行就是债权人,还持有海航的股权,与海航利益相关,支持新海航,也就是支持自己。从银行角度,也感谢方大,当时桌子快没了,感觉很快就要清零,至少有人把这个桌子给接上来。银行本身就海航的股东,很愿意支持并购贷,加上还有留债,合作也还不错,救新海航也是救自己。

看到了海航从今年疫情放开以后,整个海航的经营业绩、收入得到大幅的改善。跟新海航保持着密切的工作沟通,航空板块作为自贸港建设的一个招牌,而且是未来一个重要的枢纽和中心,将会起到一个很大的作用。

希望能够尽快推动解决破产重整的未尽事宜,将在未尽事宜解决的基础上去推动并购贷款的审批,具备放款条件之后进行款项的发放。

……

要知道,新海航能赢来如此肯定并不易。长达一年的并购贷款项目迟迟没有完成下款,推进速度差强人意,背后的原因值得深思

据了解,为解决海航融资难等问题,新海航和金融监管机构及各大银行密切沟通交流,多次召开会议在会上,金融监管机构及各大银行表示愿意积极参与新海航并购贷的银团,均强烈呼吁历史遗留问题能够有人管并尽快解决。

对此,笔者认为这位行长近日会上的“三句话”重磅发言极具代表性:

第一句,不管并购贷也好还是救助贷也好,大家都经历了一轮死去活来,目前来说至少航空业正在恢复,航空公司还是不错的,这一点大家都要有信心,企业还在向好发展。

第二句话,就是相向而行,方大要海航考虑大家都在尽力推进但有很多问题需要克服;银行要考虑,方大跳了这个坑,都扛了一年了,真金白银投下去了,救各方于危难。大家都要相互支持。

第三句话,要形成合力。海航的事去年还挺热闹,今年都没有人管了,也没有人谈论这些话题了,好像假装这个事不存在了,假装你们的事都解决了。所以说我们还是要把这个事给揭示出来,像增资降负、并购贷年要是去年做了,那现在就没有这些事了。大家都要去推动、共同努力。各家都是伤痕累累,不管是方大还是银行,要早一点缝合伤口。

不难看出金融监管机构及各大银行态度积极,诸多仍迟迟不见落地的问题解决才是新海航解题的关键。现在海航最需要的是各方实实在在的支持。

笔者以为,新海航之变值得研究肯定,新海航今日发展局面来之不易,这一年多“扛”得多艰辛不难想像,新海航发展未来发展可期,但需要“扶上马,送一程”,尽早将伤口缝合,绝不能“没人管了”!

新海航破产重整各种遗留问题何时全面得解,使企业真正“轻装上阵”、展翼翱翔,让我们拭目以待。(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海轩)(编辑:张彤 校对:孙文瑾 审核:程凌)

责任编辑:zhangtong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