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云端浪漫:花式元宵,海南航空与您共度良辰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3-02-04 20:42: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徐蕾、宋瑜婷 报道:农历正月十五是元宵节,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也是一元复始、大地回春的夜晚。元宵节有上元节、天官月、元夕和灯节的别称,自有赏花灯、吃汤圆等“闹元宵”的传统。为了让旅客在旅程中感受浓烈的节日氛围,海南航空根据元宵节不同的别称设计了五款“花式元宵”,在元宵节当日为国内航班旅客奉上,愿2023年每一位旅客一路花开。

元宵节——经典元宵

正月十五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古时人们在这天进行祭神、祭祖、占卜等活动。因古时将“夜”称为“宵”,正月即为农历的元月,故名“元宵节”。

元宵节这天,北方“滚”元宵,南方“包”汤圆。尽管做法和口感都不同,但期盼像月圆一样团圆的心意从未有南北之分。

 

 

附图1:经典元宵

站点包括:北京、成都、大连、深圳、昆明、南京、贵阳、珠海、济南、宁波、呼和浩特、长沙、上海虹桥、上海浦东、南昌、宜昌、哈尔滨、长春、厦门、郑州、三亚。

元夕——缤纷汤圆

辛弃疾创作的《青玉案˙元夕》已揭晓了元宵节的隐藏属性--情人节。

元宵节这天,各地都会暂时取消宵禁,女子也可自由上街活动,而猜灯谜等活动更是成为郎君们的“才艺展示”平台。元宵节成就了古时的“自由恋爱”,而元夕也比七夕更“甜蜜”。

在这个浪漫的“中国情人节”,海南航空为您奉上缤纷汤圆,愿您生活缤纷、爱情甜蜜、事事如愿。

 

 

附图2:缤纷汤圆

站点包括:西安、桂林、合肥。

灯节——炸元宵

据说正月十五夜“燃灯表佛”,始于汉明帝时期永平年间。唐朝时因佛教大兴,元宵张灯即成法定之事,仕官百姓均在正月十五这一天“燃灯供佛”。

至宋朝,元宵节已称为“灯夕”,到了清朝,则被称为“灯节”。而在国外,元宵节也直接以“The Lantern Festival”命名。“灯”于元宵节之重要,可见一斑。

这个元宵节,海南航空为您奉上形若点点灯火的“油锤”--炸元宵,云端也可赏“灯”。

古时已有炸元宵的吃法,彼时又叫“油锤”或“焦锤”,盛于唐宋。唐朝郑望之的《膳夫录》中记载“汴中节食,上元油锤。”

外酥里糯、馅香可口的“油锤”,一味,品古今。

 

 

附图3:炸元宵

站点包括:石家庄、天津。

上元节——酒酿元宵

古时定正月十五为“上元”,七月十五为“中元”,十月十五为“下元”,故元宵节又称“上元节”。每至上元节,人们必用五牲、果品、酒供奉神明。

时至如今,广东的“饮灯酒”、浙江的“年宵酒”、朝鲜族的“耳明酒”......许多地方仍保留着元宵必饮一杯酒的习俗。

一碗酒酿元宵,丝丝酒香,口口甜蜜。

 

附图4:酒酿元宵

站点包括:福州。

天官节——擂沙汤圆

南宋吴自牧在《梦粱录》中说:“正月十五元夕节,乃上元天官赐福之辰。”

古时以三元配三官,正月十五亦是天官大帝圣诞。时人在这一天燃灯,用豆面为灯添油,供奉元宵、汤圆敬神。

后来的豆面换了种“出场方式”,陪着人们过节。

一只缸瓦土沙盆,一支擂浆棍,往沙盆中放入炒香的黄豆,磨出碎末粉状的“香沙”。煮熟的汤圆在“香沙”里滚来滚去,盈香扑鼻。

一碗擂沙汤圆,陪您一起过元宵。

 

附图5:擂沙汤圆

站点包括:杭州。

春色尽暖,明月如盘。沉浸在美好的祝福中,融化在元宵的甜蜜中,在云端品一碗暖胃的汤圆,是传统佳节的幸福味道,让海南航空与您共度良辰。

在兔年的新征程中,海南航空将继续秉承辽宁方大集团“经营企业一定要对政府有利、对公司有利、对员工有利、对旅客有利”的企业价值观,不断加大服务投入,推出精美菜肴,让旅客在万米高空感受“家”的味道。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