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东航“五星机长”杨宝国 安全飞行43载光荣退休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2-09-28 13:43: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许晓泓 报道:9月27日15时31分,东方航空MU6118成都至青岛航班,平稳降落在青岛胶东国际机场,东航“五星机长”杨宝国完成最后一班飞行任务,为43年的飞行生涯划上了圆满的句号。从1980年6月开始飞行算起,他已安全飞行43载、21200小时,可以绕地球飞行近400圈。

旅客下机后,杨宝国告别驾驶舱,同机组成员一一握手致谢。走下舷梯,机坪上等待他的是东航山东分公司领导同事们的掌声和祝福。


杨宝国机长执行航班照

青春筑梦绽放在祖国蓝天。1979年7月,不到17岁的杨宝国通过高中招飞,光荣地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1981年,19岁的杨宝国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空军第一飞行学院,被分配到空军作战部队,终于实现了保卫祖国蓝天的梦想。从一名青葱少年成为天之骄子,是杨宝国一生难忘的成长经历。部队是一所坚定信念和理想的大学,通过部队大熔炉的学习淬炼,他坚定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提高了政治觉悟和政治站位,并于1983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部队是一个大家庭,把来自五湖四海、有同一个梦想的有志青年聚在一起,情同手足、共同追求理想,使他快速成长为一名四种气象的战斗员、一级飞行员。


杨宝国在部队执行任务照片

辛勤耕耘播撒出绚丽彩虹。1993年,杨宝国从部队转业进入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山东分公司,从一名共和国的保卫者成为一名祖国的建设者、从一名战斗机飞行员到民航客机的飞行员。对他来说,飞行技术、飞行技能都不在话下,但部队的飞机和民航客机却是存在着天壤之别,机型构造、舱内仪表、设备使用及操作理念都是全新的科技,适应新机型全新的知识是很大的挑战。凭着部队锻炼出来的永不气馁、永不服输的精神,杨宝国在教员和同事的帮助下,经不懈努力顺利完成机型改装,成为一名合格的民航责任机长。


杨宝国(中间)在部队执行任务照片

在东航山东分公司工作的30年里,杨宝国执飞过MD-82、空客A320、空客A330机型,凭借自己积累丰富的飞行经验和过硬的政治素质,带领机组多次完成公司交给的重要航班保障任务,以及国内、国际航班安全生产任务,成为东航第一批“五星机长”。2008年1月25日,杨宝国机长带队执行MU5437青岛—长沙—昆明航班,飞机在长沙落地后,遭遇了长沙几十年罕见的冰雪灾害,机组被困长沙六天五夜。因没作过夜准备,机组没有换洗的衣服与各种日用品,连平时难得一尝的湘菜都让一些机组人员肠胃不适整个机组的情绪非常低落。危急关头,杨宝国机长担当起“家长”责任,一直鼓励大家与酒店联系尽量安排合适的饭菜期间趁雪小的时候“考察”酒店周围情况,终于发现了一家超市,为大家采购了零食、日常用品和常用药等,解了大家的燃眉之急。在被困的第六天,机场开放,飞机终于可以起飞,但当杨宝国来到飞机前,看着在冰雪中六天五夜的“战友”,身上覆盖着厚厚的积雪,机翼、机身下到处挂着细长的冰凌,发动机里边全是积冰,非常担心飞机的性能受到影响。为了保证万无一失,他和另外两名飞行员轮流到机坪全程指挥飞机除冰,对机身关键部位都要用手摸一摸才放心,除冰的两个多小时,冰冷的融雪、除冰液打湿他的裤脚、鞋子都浑然不觉。除完冰后,他对飞机的操纵系统进行细致检查,飞机开车滑出后,他又指挥在对正跑道后进行一次大发试车,确保飞机性能测试正常后,在高亢有力的发动机轰鸣中,迅速的滑跑,稳稳的起飞,漂亮的拉升,安全地把飞机飞回青岛。“只要遵守规定,到处都是好天气”,一句很普通的语言,反映出保证运行安全的真正含义。


2008年8月,杨宝国带队执行重要航班任务

杨宝国凭借着过硬的飞行技术和良好的安全业绩,在飞行队伍的威信得到提升,逐步走上了管理岗位,先后任飞行中队干部、安技部副总经理、青岛飞行部副总经理。在他任职青岛飞行部期间提炼出的“良好的职业道德,崇高的敬业精神;扎实的理论基础,规范的法规意识;严谨的飞行作风,高超的飞行技术”部训,为青岛飞行部的文化建设贡献了力量。其后他又担任东航山东分公司客舱部总经理、生产指挥中心党委书记、调研员。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领导干部,在党需要时他始终冲锋在前。近两年受疫情影响航班量减少,他主动提出减少飞行时间,让年轻同志多飞多练,体现出共产党员先人后己的崇高品质。


杨宝国执行航班任务照片

9月27日,杨宝国退休前最后一个航班机组合影

43年来,杨宝国无论岗位、职务如何发生变化,他对待飞行工作的态度和初心始终没有改变。作为一名资深的飞行教员,他不但传授飞行技术,还把部队良好的作风言传身教给身边同事。他优秀的品质、严谨的作风,深深地引领着一代又一代飞行员的成长,真正做到了传道、授业、解惑。

桑榆未晚,红霞满天。他43年的飞行生涯见证了中国空军和中国民航的发展历程,衷心地感谢杨宝国为飞行事业做出的贡献,祝福杨宝国机长身体健康、家庭幸福!(编辑:孙文瑾 校对:王亚玲 审核:程凌)

责任编辑:sunwenjin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