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南航首份区块链电子维修记录正式亮相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2-05-17 16:20: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幸绍平、封涛 报道:5月16日,南航在中国民航首份使用区块链技术的电子签名维修记录于广州正式亮相,由此告别传统的纸质记录模式,开启无纸化电子记录新时代。

南航为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积极实施科技创新和数字化转型,在行业内率先使用区块链和人脸识别技术,开发无纸化电子签名系统,该举措将进一步提高飞机运行安全性,助推智慧民航建设。

运用区块链技术 推动维修系统数字化转型

长期以来,飞机维修行业采用纸质形式的文档、表格记录飞机维修工作,维修人员在纸质记录上采用手工签字确认。南航集团机队规模突破800架,传统纸质维修记录文件已不能适应南航高质量发展需求,大量的纸质文件存在浪费大量的人力物力执行打印、交接、执行和归档等问题,影响节能环保。另外,纸质记录还存在追溯性不强,查阅不便,生产管理效率低下等不足。

采用维修电子记录是民航业绿色低碳发展的趋势,也是智慧民航建设的必由之路。南航着力推动维修系统的数字化转型,借鉴行业先进管理要求,在业内率先使用人脸识别和区块链技术,独立自主开发具有南航特色的电子记录系统。南航电子维修记录系统与行业其他单位相比,具有更为强大的功能,运用人脸识别技术,自动校验工作者信息,在工作者资质条件与维修任务匹配性通过系统检测的条件下,才能允许符合资质条件的工作者实施授权的维修工作和执行签名,防止未经授权的人员实施签名操作,保证工作记录签署数据的真实性,实现南航电子记录的跨越式发展。另外,该系统还运用区块链技术,在维修实施过程中实现了自动监控工作任务的产生、计划、控制、检验、关闭和记录归档等全维修生产环节,节约人员工时,防止非授权人员篡改文件的数据信息。

节约维修成本 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据南航有关负责人介绍,5月16日,南航首次应用无纸化电子签名系统于飞机航线维修。南航以日均1000个航班计算,每天可节省3万张纸,每年节约直接维修成本1280万元。

据介绍,该系统后期逐步推广应用于飞机深度维修,将会产生更大的成本节约效应。同时,在疫情肆虐的当下,维修电子记录系统的便捷式无纸化操作,可以促使密集交汇的交通运输窗口减少大量人员直接接触,有效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另外,南航还可以利用系统信息实时流转的优势,提高维修工作效率,减少维修人为差错,实现安全关口前移,进一步提升飞机安全运行水平。

责任编辑:chenhongying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