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快线、空铁联运……东航武汉搭建中部空中通衢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2-01-21 18:49: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 通讯员宋莉 报道:“从孝感到上海,原本往往要5个多小时的单程时间,如今最快能缩短到2个多小时”,这是经常往返两地的民营企业负责人、东航旅客李先生感受到的提速。这背后,是东航武汉公司精心打磨的“汉沪快线”以及“空铁联运”带来的效率提升,也是这家企业立足武汉、打造中部空中通衢的一个缩影。

从天河机场起飞的东航航班-东航武汉公司供图_副本.jpg

从天河机场起飞的东航航班

密织航网完善快线 成长为当地规模最大航司

目前,东航武汉公司已发展成为湖北当地机队和资产规模最大的航空公司,所在的武汉则被东航确立为“四梁八柱”航线网络之中的一处“顶梁柱”,在东航航网中具有重要的战略作用。尤其是在武汉抗疫取得胜利之后,东航持续加大在武汉的市场份额,在2021年冬春航季,东航已进一步新开武汉至三明、连云港、玉林、东营、运城5条航线

当前,东上航在武汉天河机场通航点50余个,平均每日起降150个架次,航点覆盖了全国主要城市,还包括了武汉往返湛江、舟山、北海、三明、东营、玉林、徐州等地的独飞支线,极大提升了以武汉为中心的网络通达性。

东航是从武汉同时通达上海虹桥浦东两场的唯一航司。由东航武汉公司负责经营的东航汉沪快线”,在疫情后持续得到升级,目前已达每天最多始发15班次,实现半点出发、随到随走。与此同时,东航也在武汉积极打造“汉蓉快线”,平均每天始发7班。

打造联运产品 凸显武汉居中优势

为充分发挥武汉九省通衢、天河机场地处华中的区位优势,吸引周边城市客源,东航武汉公司正持续打磨优化“空铁联运”、“经汉飞”、跨航司中转等各类中转联运产品。

2020年8月25日,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携手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正式宣布,东方航空APP和铁路12306 APP全面实现系统对接,“空铁联运”产品正式上线。旅客可通过任一方的APP,一站式购买东航、上航航班与高铁车次的组合的联运客票,开创了中国民航和高铁销售平台全国首次互联互通,开启了铁路车次、航班信息的数据共享。在最初于主基地上海虹桥率先实现联运的基础上,东航的“空铁联运”不断扩容,东航武汉公司也迅速跟进。目前,东航武汉公司“空铁联运”出行产品,已经覆盖了湖北省内孝感、云梦、随州、襄阳、麻城、红安、武当山、十堰、丹江口等地,以及省外周边的信阳、驻马店等地,共计50余个站点,并且配套提供机场免费住宿、优免餐食、免费接驳等中转优惠政策,为旅客一站式购票服务提供更多选择。以本文开头的旅客李先生为例,他可以选择东航武汉密集的“汉沪快线”航班半点出发、随到随走,而孝感直达武汉天河机场的城际铁路,则只用短短17分钟即可到达,空铁联运与快线产品的优势叠加,使得出行效率得以显著提升。

与此同时,东航武汉公司还积极完善恩施、宜昌等湖北省内站点经武汉中转全国各地的中转产品,并在东航官网及OTA旗舰店上线“畅享行”“行李优享”等服务产品和各类运价产品。

兼顾防疫与出行体验 多项举措服务旅客

在常态化精准防控下,为兼顾做好防护与旅客出行体验,东航武汉公司已经成立了“地面服务疫情政策联动小组”,精准对接各地防疫政策,确保及时告知旅客。东航武汉公司还积极引入智慧出行设备,帮助旅客通过自助值机、行李自助托运、自助手消、自助登机,既有便捷的服务,又能减少人员触点、完善防护。

东航武汉公司持续优化旅客出行体验-东航武汉公司供图_副本.jpg

东航武汉公司持续优化旅客出行体验

东航武汉公司近年来还不断打造服务品牌“楚韵东方”,采用“地面三经理”(营销经理、运行经理、服务经理)、“空中三长”(机长、乘务长、空保组长)负责制体系,为旅客提供行程确认、不正常航班协调、信息推送、预约值机、专属候机、陪同登机、机门口迎接、空中尊享、专属送机等高价值全流程尊享服务。东航武汉公司也在地面服务环节成立“小燕子”特服组,重点关注无陪儿童、老年旅客、携带人体器官运输旅客等特殊需求人群。

东航武汉公司的客舱服务还依托“郭宾雪空中服务创新工作室”,发挥工作室“创新引领、品牌价值、科学管理、团队培养”作用,在重要航班上展现品牌形象,2020年武汉天河机场离汉通道解封后的“第一飞”,就是由郭宾雪乘务组执飞的“武汉-三亚”航班。

而在东航近日于业内领跑推出的“一步到位”新服务中,武汉往返上海虹桥的航班也率先加入试点航线,实现“选好座位再买票”。

助力货运 完善保障物流发展

湖北在航空物流业务发展中,有得天独厚的区位和资源优势,东航武汉公司也积极助力东航在鄂的货运市场开发。

目前,东航武汉公司已经为东航在天河机场执飞的“武汉-洛杉矶”、“武汉-法兰克福”等20余班洲际货运航班开展了保障同时,东航武汉公司还全力投身鄂州花湖机场航空物流枢纽建设,建立合作机制,参与其交通体系的打造。

东航武汉公司还与武汉当地单位签约合作,建立城市货站,为武汉市多家企业提供稳定优质的进出口服务渠道,支持当地企业的国际化发展。

东航武汉公司在天河机场保障“客改货”航班-东航武汉公司供图_副本.jpg

东航武汉公司在天河机场保障“客改货”航班(本文图片均由东航武汉公司提供)

对外拓展的同时,东航武汉公司更积极夯实内功。东航正在武汉地区持续推进电子运单,预计到2022年上半年,东航在武汉库区可全面实行电子运单,从而有效实现绿色环保无纸化降低人为差错。围绕物流保障中的防疫要求,东航武汉公司持续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松懈,落实货邮装卸人员每半月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全员接种新冠疫苗,每日按规定发放防护用品,确保库区员工工作中一律佩戴口罩和一次性胶手套上岗,坚持一日三测体温,进港货物做到必须先消毒后再理货,确保了至今的员工和货物零感染。

面对新发展阶段,东航武汉公司紧抓机遇、顺势而为,为湖北打造民航客货双枢纽和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持续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sunwenjin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