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同一入境航班三人被查 不同经历同样悔恨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12-03 13:43:00

近日,上海机场边检站在办理某东南亚入境航班边检手续时,一连查获3起3人次非法出入境案件。其中2人涉嫌偷渡出境,1人涉嫌在境外持用伪造工作签证非法就业。目前,该站依法对当事人行政处罚,并将相关人员、信息移交通报相关单位。

“老赖”求发财 “事业梦”破碎

当日,该站民警在为旅客姜某某办理入境手续时,发现其所持证件异常。经深入审查,姜某某承认偷渡出境。

23.jpg

边检民警开展查验(上海机场边检站供图)

原来,姜某某此前在国内生意失败、债务缠身,被多家公司起诉,先后6次被法院列为失信人员,护照等出入境证件被依法注销,本人被限制出境。然而他并没有想着走正途尽快还债,而是无视限制令,幻想到境外养殖小龙虾搏一把。

因无法正常出境,2020年初,求财心切的姜某某决定从西南边陲某镇爬山偷渡出境。在“蛇头”安排下,姜某某一路颠沛流离,连续数日翻山越岭,经受毒虫猛兽考验,最终,偷渡来到东南亚A国。

然而受疫情影响,小龙虾生意并不好做。有时面对当地非法势力,他不得不拿钱托人打点关系谋生存。连续数月,生意毫无起色,姜某某又辗转偷渡至东南亚B国,但生意依旧只有投入,没有收益。今年11月,发财无望、接连遇挫的姜某某最终选择回国,主动投案自首,接受法律制裁。

“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打死我都不出去。”面对非法出境带来的恶果,姜某某早已悔恨不已,泪水涟涟。

高薪厨师梦成泡影

同航班入境的还有旅客李某,面对民警询问,其心理防线瞬间崩溃,主动承认非法偷渡出境事实,并向民警诉说此次行程的坎坷艰辛。

李某自述,2020年4月,他经网上中介安排偷渡东南亚某国做厨师。去之前中介号称境外厨师底薪丰厚,提成诱人,吃住无忧,实现高薪不是梦。但李某历经坎坷偷渡到某国后,却发现这份工作完全不像中介说的那样。“每天都是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厨房也没有排烟机,这些日子我都是在烟熏火燎中度过的啊。”李某有些激动地说,“每天工作还要被人监视,吃客人剩下的饭菜,睡能挤出水的床铺,我现在还患上了风湿……”李某坦言,中介承诺的高薪工资,实际到手大概才3000元人民币,抵扣掉非法偷渡费和吃住费用,再加上必要的医疗费用开支,一年下来,入不敷出,身体也严重透支……

眼见发家致富无望,李某主动到当地执法部门承认非法入境,接受了处罚,口袋空空,连回国的机票都是由国内家人替他购买。据上海机场边检站民警介绍,李某讲述自身经历时,对自己的偷渡行为懊悔不已,并希望以自身遭遇告诫怀有高薪梦的同胞,务必通过正规渠道找工作,合法出入境,千万不要误入歧途。

轻信老乡遭遇“碟中谍”

民警在办理同一航班时,还查获旅客刘某所持护照内贴有一张伪假的某国签证。

原来,刘某系国内某公司管理人员,参与公司某东南亚国家项目时,认识了一位“热心”老乡。该老乡经常帮刘某参谋公司事务,长此以往,刘某也就对其产生了信任。2020年3月,刘某因工作需前往该国,却苦于没时间办理工作签证。老乡得知后立马支招,让刘某以旅游的名义申请电子签证入境。按照老乡的“窍门”,刘某顺利入境该国。后因项目原因,刘某还需延长停留时间,因正规渠道办理工作签证手续复杂,且拒签可能性极大,一时又陷入苦闷。

此时,老乡再次出现,称有渠道办理工作签证,于是刘某支付数万元托他办证。谁知,老乡为刘某办理的是伪假工作签证。蒙在鼓里的刘某,今年6月离开该国时,被当地执法机关查获,被处以5个月拘留、3500元罚款,拘留期满后才被允许回国。此时,老乡早已杳无音讯。

因持用伪假签证非法工作,该国将刘某列入“黑名单”,刘某一段时期内不能再入境M国,影响了公司对该国的业务开展。“早知如此,我一定通过正规渠道办手续,嫌麻烦走捷径,真是得不偿失!”悔恨交加的刘某攥着拳头,跺着脚,对自己的行为痛心疾首。

上海机场移民管理警察在此提醒: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非必要非紧急不出境。公民出入境时务必持用真实有效证件,出境务工人员务必选择正规劳务公司,依法接受边防检查,切莫以身试法。(《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 通讯员廖强、石明明)

责任编辑:zhangtong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