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评论:幸福也会从天降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10-19 14:33:00

时间的刻度,标注历史的坐标。10月17日是我国第七个“扶贫日”,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节点上,这个“扶贫日”意义非凡。在即将迎来百岁生日之际,中国共产党将带领全国人民,为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地画上句号,千百年来“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憧憬将在今年变为现实。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壮丽征程中,民航机关、企事业单位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坚持发挥单位、行业优势与立足贫困地区实际相结合,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帮扶举措,提高扶贫成效”的重要指示,充分发挥民航行业优势,开展具有民航特色的扶贫工作,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突出贡献。

贫困地区建机场:两公里的跑道与世界相连

地处偏远、山大沟深、交通闭塞几乎是所有贫困地区的共同特征。交通环节不打通,脱贫致富基本无从谈起。盘山修路、险谷架桥,造价高、周期长,对于许多地区来说,“远水解不了近渴”,财政上更是难以承受。

两公里的公路走不出大山,但两公里的跑道却能与世界相连。在一些条件合适的地区,修建一座机场,开通一些航线,成为事半功倍的解决交通难题的可行方案。

不久前,民航局局长冯正霖视察了建设中的民航局定点扶贫机场建设项目——新疆于田机场,并强调要充分发挥于田机场建成后的临空经济带动作用。民航的上下游产业链很长,机场建成后,不仅能够为往来于田县的各族群众和投资者提供安全、舒适、便捷的交通条件,缩短其与疆内各大城市以及国内其他城市间的距离,还将便于当地引进纺织业、服装制造等劳动密集型企业。此外,未来还可以依托机场发展临空产业,比如航空货运、旅游、住宿、餐饮等。

在民航特色扶贫中,机场是“梧桐树”,航线是“彩虹桥”,航班是“金凤凰”。新疆是我国面积最大的省级行政区且深居内陆,区内城市、景点散落在三山两盆之间,彼此相距较远。“大美新疆”虽名声在外,但疆内从一个景点到另一个景点之间,开车的话经常需要一天时间,游遍新疆曾经是一件既花时间又耗体力的事情。旅游业的发展离不开民航,南航、华夏航空等航空公司在疆内开通串飞航线,疆内两个景点之间空中一小时左右即可直达;开通国际航线,加强了新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联系,促进了新疆面向全球的经贸往来和旅游业的发展,为建设中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打下基础,也有利于当地民众外出求学、就业、经商,提高居民收入水平。

通用航空新疆同样大有可为。新疆是农牧业大区,通用航空在飞播、洒农药、生态保护等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此外,新疆净空条件较好,一年中适宜飞行的天数较多,低空旅游、航空培训等通用航空项目已开展多年,为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独特贡献。截至2019年底,新疆已经拥有11座通用机场、17家通航企业,通航发展势头良好,成为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扶贫产品飞上天:养在深山的女儿不再愁嫁

培育扶贫产业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许多贫困地区在培育特色产业时,面对的最大困难就是产品卖得不远、卖得不多。而民航机场、航线网络遍布全国甚至飞向全球,正是解决产品销路问题的最佳平台。

让扶贫产品“进机场”“飞上天”,是民航“消费扶贫”的一大特色。今年,8家扶贫产品专卖店和27个扶贫产品专柜在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旗下的北京首都机场、天津滨海机场、哈尔滨太平机场等机场开始营业,新疆特色产品红枣、核桃、玫瑰花等深受旅客欢迎;从2017年起,中航集团将定点扶贫所在地广西昭平县产的“昭平红”有机红茶引进了国航航班的头等舱和商务舱。机场、航班上客流量大、高端旅客多,是让人感到“高大上”的高端销售平台,不仅能为扶贫产品打开销路,而且能够形成很好的品牌宣传效果,带动更广泛的消费群体,汇聚更强大的消费能力,让养在深山的女儿从此也不再愁嫁。

东航员工走进直播间为扶贫地区特产带货。萧嘉宁 摄

除此之外,民航“消费扶贫”还不断创新形式:直播带货——本身就自带流量的飞行员、空姐齐上阵,为扶贫产品打call;发力网络平台——厦航开通“鹭鲜生”电商平台,销售定点扶贫的福建古田县生产的食用菌干货、冻干银耳羹等,受到消费者热捧。

航站楼、客舱、贵宾厅、航空公司电商平台,这是许多品牌厂商梦寐以求的高端展示场景。在民航各单位的帮助下,扶贫产品得到了与国际大牌肩并肩的机会。通过民航大平台,贫困地区的产品获得了有效推广,许多精彩动人却鲜为人知的非物质文化也得到了展示的机会。比如内蒙古苏尼特右旗的马头琴、蒙古长调、呼麦等非遗艺术,还有乌兰牧骑草原红色文化,都乘着国航航班飞向了全球,为当地发展第三产业积累了人气。

幸福也会从天降:扶智扶志带来更多希望

有研究表明,民航对GDP的贡献率为1∶8,对于就业有很大拉动作用。从民航本身来说,建一座机场,在建设阶段就需要大量劳动力;机场建成后,机场本身就需要许多安全、服务、维护维修人员,而机场带来的巨大人流物流,将带动下游旅游、酒店、餐饮、物流等一系列产业的发展,给当地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

成为飞行员、乘务员,对于许多贫困地区的人来说,是想都不敢想的一件事情。扶贫先扶志,当身边真的有人穿着靓丽的民航制服,当家门口的机场就能提供一份体面而稳定的工作时,贫困地区年轻人的信心无疑将被极大地振奋起来。

郭成宏查看工厂。

由于民航单位的许多工作岗位对于受教育程度、技能水平等有较高要求,因此需要将教育扶贫和就业扶贫相结合,帮助更多贫困地区的青年就业。春秋航空与上海开放大学航空运输学院联合开办了“蓝天筑梦计划”空乘定制班,在云南红河州选拔贫困家庭的适龄青年到上海开放大学学习,为他们走上乘务员岗位打下基础。

而根据民航局《2020年定点扶贫工作计划》,新疆于田机场建成后,将重点面向当地贫困人口脱贫需要,利用民航培训资源,继续免费提供民航专业技术人员技能培训。经过培训的当地居民,便有机会在于田机场就业。

摆脱贫困不是终点,而是幸福生活的起点。建机场,开航线,不仅将助力贫困地区脱贫,还将有助于建立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成为贫困地区走上小康路、过上好生活的“动力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评论员刘韶滨)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