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一二三航空:踏上国产飞机市场化运营新征程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6-28 17:04: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柏蓓 报道:6281145分,在发动机的轰鸣声中,一架编号为B-123AARJ21-700型飞机顺利降落在上海虹桥国际机场,飞机穿过“水门”,正式加入东航机队“大家庭”,标志着东航旗下一二三航空正式开启国产大飞机商业运营新征程。

ARJ21飞机是我国第一款自主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涡扇支线飞机。通过ARJ21飞机的研制,我国第一次完整走完了喷气客机设计、制造、试验、试飞、批产、交付、运营全过程,ARJ21是国产商用飞机的“开拓者”。而要真正挖掘一款商用飞机更大的商业价值,需要有优秀运行经验的航空公司在规模化使用过程中去发现、总结和验证一些规律,最终建立起我国自有的飞机制造与市场运营相结合航空市场体系,提升国产民机的核心竞争力

在世界航空史上,从来不乏伟大的航空公司与优秀的航空之间互相成就的故事,东航董事长刘绍勇在不同场合多次表示,东航引进ARJ21得到了中国商飞的“好飞机、好服务、好价格”,东航的使命责任便是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发展国产飞机重要指示精神,专门成立一二三航空,以专注经营国产民机的独立运营商姿态,市场化运营ARJ21过程中树立典范形象、起到引领作用,将东航的优秀服务、运营、维修等经验引入国产飞机运行领域。为未来担当国产大飞机C919的全球首发用户做好准备

一二三航空为国产民机而生

国有三大航引进ARJ21国产支线客机的计划早已有之,东航2019年年初便启动组建一个专门运营国产客机的航空公司。去年814日,东航旗下全资子公司——东方公务航空完成了工商信息变更,名称变更“一二三航空”,经营范围新增了公共航空运输业务。紧接着830日,国航、南航、东航三大航同日发布公告称,已分别与中国商飞签署了飞机购买合同,各计划引进35ARJ21-700飞机。2020226日,一二三航空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东航表示,这是在新一代国产民机的商业运营上先行一步,开启市场化运营国产飞机的新征程。

据透露,“一二三航空”的命名源自于中国传统文化“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哲学思辨,意在彰显一二三航空作为拥抱中国航空制造业的先行者,对国产民机充满信心。

一二三航空有限公司是为了运营好国产民机而生,以运营国产商用飞机为主体,却并未放弃现有的公务机业务,要实现公共航空和公务航空“两翼齐飞”,这也决定了一二三航空将是“一个公司两种模式三种规章”的运行状况。作为一二三航空前身的东方公务航空成立于2008年,多年来在公务航空服务领域已具有相当规模和良好口碑,执管10多架公务机,具备9种主流公务机机型的运营管理经验和能力。拥有中国民航局颁发的CCAR135部、CCAR91K章运行资质,引进ARJ21,其业务范围将进一步拓展,需要拿到CCAR121部(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经营许可证和运行合格证,这就是上面提到的“三种规章”,像一二三航空这种运行模式的航空公司在中国民航尚不多见

事实上东航作为民航国家队、主力军之一,对国产大飞机、中国高端装备制造的广阔发展前景充满坚定信心。东航也一直以来都把支持民族航空工业作为重要的使命和责任,全力支持国产民机的研发、试飞和商业运行。在东航运营的历史机型中,就包括运五、运六、新舟60等多种国产机型。只是此次专门成立一二三航空运营国产飞机,是史上支持力度最大的一次。

此外国产大飞机C919研制工作启动以来,东航与中国商飞一直保持着深入友好的交流与合作,东航飞行员从大飞机设计之初便参与到研发工作中。设计制造“航空公司爱买飞行员爱飞、旅客爱坐”的飞机,是中国商飞的愿望,航司和飞行员的意见建议在飞机还是图纸的时候就开始被考虑进去。2010年,东航签署了20C919采购意向;2016年珠海航展上,东航与中国商飞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成为C919大型客机的全球首家启动用户。201755C919首架机首飞时东航公务机承担了伴飞保障任务。

运营国产民机,一二三航准备好了

这一年多来,ARJ21飞机引进、组织再造和品牌建设、运行合格审定、经营许可申请,到各专业人员培训,所有工作都按照进度表一一推进。”在一二三航空转型办墙上贴着一张巨幅图表——一二三航空转型发展任务分解时间轴》20191月开始,经营许可证申请工作和运行合格证审定工作两个时间上,标满了每个月的工作任务。

交付前,一二三航空派出监造代表在中国商飞ARJ21飞机生产线上首架交付飞机生产过程进行全程监督,期间提出的多项整改意见获得厂家配合。与此同时一二三航空加紧公司运行手册的编制,飞行、机务、客舱等专业人员机型培训事宜。2019年底,一二三航空选派了首批4名飞行员开始改装培训这其中包括公司副总经理C919“伴飞机长张大奇,在今年年内将总共完成18机长ARJ21机型培训。此外通过内部调整和从东航技术公司招聘,年底前也将有39位机务专业人员获得ARJ21机型维修执照;首批14ARJ21机型乘务学员也系统培训中。

一二三航空在接收首架ARJ21飞机以后,按照民航局规定,将在3个月的时间内完成不少于25小时的验证试飞在局方监察下进行应急撤离演示验证等

 

据透露,一二三航空的两字代码仍沿用东航的MU三字代码为OTT,中文无线电呼号“齐嘉”。首架ARJ21飞机选择了90全经济舱构型,机身涂装白色为底,中英文名称“一二三航空 OTT AIRLINES”黑色字样下有一条红色动感丝带垂尾和翼稍小翼上涂有一二三航空的红色LOGO——由OTT三个字母演绎两只飞舞中的燕欧鸟,蕴含了万物起源、生命诞生的伟大瞬间,诠释了生长不息、蓬勃发展的深刻内涵。OTT”不仅ONE TWO THREE,也可理解为ON TIME TRAVEL,寓意旅途永远正点;也可理解为OVER TOP TRAVEL,寓意无以伦比的航空体验。

运行初期,一二三航空便独立承担起航班放行监控职能,但会在东航运行控制中心设相应席位,做好各种服务保障应对市场营销方面,一二三航空将依托东航强大的销售网络,向旅客提供多元化的购票通道,“在能买到东航机票的地方就能买到一二三航机票”(包括但不限于东航直销系统、销售合作伙伴等)。同时东航常旅客计划亦适用于一二三航承运的航班,东方万里行会员乘坐一二三航实际承运航班享受的会员权益将不变。

按照计划,一二三航空今年年底前还将接收2ARJ21飞机,另外32飞机将在未来四年内陆续交付,基本上可以确定交付节奏为明年6、后年8202320249 

寄予厚望国产民机市场化之路

20024月经国家批准立项,ARJ21飞机一直被国人寄予厚望,她不仅承载着中国航空业几代人的梦想,亦是国家大型客机战略实施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为国产大飞机项目“打基础、探路子”的重要作用。其研发、取证过程非常之艰难复杂我国首款严格按照《运输类飞机适航标准》(CCAR-25部)国际适航标准设计、制造的新型喷气式支线客机,于2014年底取得中国民航颁发的型号合格证,20151129交付第一架客机给首家用户——成都航空

迄今为止中国商飞手握该型飞机订单596架,签约客户总数达22家。截至20204月底,已累计向江西航空、成都航空和天骄航空交付了25ARJ21飞机,先后开通50条航线,通航城市50个,安全运送旅客超82万人次。

ARJ21飞机研制上突破了很多技术难关,填补了我国航空工业多项空白,但是要一款飞机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商业成功,这段征程跟研制工作一样极具挑战性。

众所周知,在商用飞机市场上,最畅销的那些机型都有类似以下特点:比如更现代化的操控系统,更低的油耗、排放和噪音,更高的签派可靠率带来的盈利能力和旅客服务能力等等,这些优势集成才使其畅销。近些年,中国商飞一直不断围绕客户需求开展ARJ21飞机设计优化工作,持续提升ARJ21飞机的市场竞争力誓将ARJ21打造为“好制造、好维修、好运行”的机型。

当前,在民航全行业运输机队规模达3818架的情况下,国产飞机所占份额不到1%。其中成都航空ARJ21飞机载客运行四年来目前机队平均日利用不到7小时,天骄航空江西航空分别于去年7和今年5月刚刚完成首航。此时占据我国民航业主导地位的国有三大航开始接收ARJ21飞机,并在五年内完成105订单交付,这是举全国之力在打造国产民用客机商业化规模化营运环境。比如三大航已设想共同打造一个ARJ21飞机航材服务保障平台,以降低一次性采购航材的成本。

东航率先成立一二三航空,一开始将专注ARJ21飞机运行,结合国产飞机的机型特点,从人员培训、保障流程、运行安排、品牌发展、营销推广等多维度全面发力、全新实践,确保高质量运营好国产飞机,不断提升机型运行能力、提高飞机利用率,逐步扩大ARJ21飞机机队规模,随之构建安全、可靠、高效运行体系。随着未来国产大飞机C919的加入,一二三航空将秉持干支结合,立足长三角、服务沿海、辐射周边的发展目标,逐步做优、做大,形成全产业、全服务、方便、快捷的航空服务网络。处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前沿上海,又以虹桥机场为主运营基地,一二三航空无论是在地面保障资源上,还是旅客资源方面,均占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一二三航空希望通过国产民机与地面交通互相补充,共同构建一个完善长三角大交通运行体系,并希望借助上海这一世界级航空码头,将国产民机的影响力扩散至海内外,加速国产民机登上世界舞台的进程。

一二三航空总经理翟志刚表示,他们考虑的不仅仅是怎么把国产民机安全飞起来,更多的是如何把国产民机运营好,要全力把国产民机的品牌建设好,为国产民机的发展打开更为广阔的空间。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