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山航助力乌鲁木齐机场空铁联运 保障旅客出行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12-12 13:16:00

a6.jpg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许晓泓 通讯员田杰 报道:12月10日21时28分,随着山航原定执行的乌鲁木齐-兰州的SC4928航班从吐鲁番交河机场腾空而起,前往兰州,标志着由航空公司、机场、公路、铁路、公安等多方参与的,乌鲁木齐国际机场首次空铁联运顺利完成。

乌鲁木齐机场地势低洼,冬季航班极易受大雪、大雾天气影响,导致航班大面积延误。12月9日23时10分,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持续出现冻雾天气,RVR值持续徘徊在100米左右,飞机无法正常起落。

a7.jpg

10日早晨6时,乌鲁木齐机场仍然被大雾笼罩,航班大面积延误、取消,仅SC8812航班通过快速保障,启动HUD150米低能见度运行程序顺利起飞。该航班也是乌鲁木齐国际机场第一架低能见度起飞的航班及当日16时前起飞的八个航班之一。

为做好延误、取消航班的旅客服务、保障工作,山航乌鲁木齐基地值班人员密切与运控联系,积极配合协调航班计划,并时时与机场运管委联络,在得知机场计划启动“空铁联运”应急响应后,基地值班人员立即汇报运控,并与机场联系,建议机场将执飞乌鲁木齐-兰州的SC4928航班的旅客通过“空铁联运”的形式将旅客运往吐鲁番机场,乘坐前日由石家庄-乌鲁木齐航段备降至吐鲁番的飞机前往兰州。

a5.jpg

在各方沟通协调后,13时45分,乌鲁木齐机场首次实战启动空铁联运应急响应程序,随后各部门联动,基地值班人员立即将已在登机口等待乘机的17名工作人员组织起来并通过机场值机部门配合将剩余旅客组织到位。15时35分,通过机场组织的三辆机场大巴车,在交警部门引导车指引配合下,山航共计142名乘坐大巴车旅客抵达火车站。

经过20分钟的车程,旅客于15时55分全部到达乌鲁木齐站,工作人员手举“空铁联运”的醒目标识牌引导旅客有序进入火车站安检。

为保障旅客出行,火车站的工作人员专门为这次空铁联运的旅客开通了一个专属的快速通道。16时20分,142位旅客全部进入火车站候车区,基地值班人员渠立锋与机场工作人员一同将提前为旅客购买好的18时10分T308列车火车票一一送至每位旅客的手中。

17时40分,渠立锋与机场工作人员协同配合,共同组织142位旅客全部有序地登上前往吐鲁番的T308次列车。

19时37分,T308次列车到达吐鲁番北站后,站外的三辆大巴车已早早的在等候SC4928的142位旅客,19时43分142位旅客全部上车前往吐鲁番机场。19时58分到达吐鲁番机场。

20时,SC4928航班的142位旅客有序进入值机大厅办理值机手续。

20时13分,142名旅客值机手续全部办理完成,随后。进入吐鲁番机场候机区休息等待登机并享受早已提前为他们准备的晚餐。该航班于21时16分顺利从吐鲁番起飞,23时36分平安抵达兰州。

此次由山航助力,乌鲁木齐机场、乌鲁木齐铁路、公路、交通部门共同配合完成的首次乌鲁木齐机场空铁联运的顺利完成,是2019年以来山航乌鲁木齐基地多次参与机场空铁联运演练的一次宝贵实践,也为日后山航在疆运行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山航将及时总结,沉淀宝贵经验,努力向航班安全、正点、高效运行迈进,为新疆民航事业发展助力。

相关链接:

关于新疆空铁联运

“空铁联运”是指航空运输与铁路运输之间协作的一种联合运输方式,参与者包括民航机场、航空公司、铁路部门等。

2014年兰新高铁的开通,让吐鲁番机场凭借地利优势及交通优势,成为乌鲁木齐国际机场的备降机场,为旅客继续快速抵达目的地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2015年1月14日,冻雾突袭乌鲁木齐机场造成多航班备降,国航滞留吐鲁番的近500名旅客坐动车回到乌鲁木齐,这是疆内首次空铁联运案例。此后陆续有山航及其他航空公司备降航班旅客从吐鲁番采取高铁或汽车形式返回乌鲁木齐。

2019年3月21日,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联合山航在内的众多航空公司与乌鲁木齐高铁站开展了空铁无缝隙联运演练,以“保障安全、顺畅疏散、快速转运”为宗旨,充分发挥双高的速度优势。

2019年12月10日21时28分,首趟乌鲁木齐国际机场空铁联运航班SC4928搭乘着142名旅客,从吐鲁番交河机场腾空而起,前往兰州,标志着乌鲁木齐国际机场首次空铁联运顺利完成。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