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5年增100倍 东航物流站稳全球最大生鲜承运人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12-12 11:28:00

每当北半球进入冬季的时候,产自地球另一端的美味水果——车厘子也进入了丰收的季节,东航物流最近正源源不断地将南美高端反季水果运至国内。

创立全球生鲜农产品的快速供应链平台——“东航产地直达”品牌5年来,东航物流进口的生鲜产品从2013年的2个货包机发展至今年全年约200多个包机,增长了整整100倍,东航物流也由此稳居全球最大生鲜产品承运人地位。

据统计,2017年,东航物流执行生鲜包机近100个,累计进口生鲜农产品1万余吨,货值近10亿元人民币;2018年,东航物流生鲜进口量再创新高,预计全年将完成200个包机、近2万吨的生鲜产品进口。目前,进口生鲜领域中的车厘子、三文鱼等产品,东航物流均已占据全国空运进口市场份额的6成以上。

东航快递副总经理方洪向记者透露,近期最多的一天,有四家外国航空公司的6个货包机为东航物流运送620多吨南美洲水果,从智利分别沿欧洲、非洲和北美洲航路飞到上海、广州、青岛等地。

但是,东航物流并不满足于已所取得的地位,其正在发力将我国跨境生鲜供应链的各个环节整合成一条更加快捷、品质更好的全球快速供应链,让中国乃至周围国家消费者“共享全球鲜活”。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正是改革给中国民航业带来了大机遇、大发展、大繁荣,作为我国民航领域混改试点“第一样本”企业的东航物流,也正把握住机遇,在转型发展道路上不断奋进。

精准把握消费升级打造跨境生鲜快供应链

多年前的东航物流,很少掌握直客货源,东航物流的飞机飞哪里、拉什么货,只能跟着代理公司的指挥棒走,“被代理、被定价”现象严重,经营情况持续恶化,外资股东陆续撤出。但是,而今的东航物流,就像方洪说的,用谁的舱位自己说了算,可以全球采购运力为自己服务。

随着进口量连续数年呈几何倍数增长,东航物流自有的航空运力已远不能满足公司业务发展要求,开始从市场大量采购全球各地航空公司的货机运力资源,从过去被动的“乙方”,华丽转变为拥有主动权的“甲方”。

“在人们所有刚性需求中,复购率最高的产品是什么?”方洪问记者,“是生鲜产品!”东航物流精准把握住了国人消费升级的脉搏,他们发现随着国内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消费者对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品质生鲜水果、海产品占进口视频的比重越来越高。同时,与其他产品不同的是,消费者一次不会购买太多生鲜类产品,他们习惯短时间内吃完了再买,因此,生鲜产品复购率很高,需求持续性也很高。

“东航产地直达”由此应运而生,东航物流可以调配的运力以及各种资源,在48小时内可以实现将全球任何国家的美味从原产地直达消费者餐桌。目前,东航产地直达产品来自30余个国家和地区,品种涵盖生鲜乳制品、海鲜、肉制品、水果、零食等五大类150余个品种。具体类目如下:泰国柚子、泰国芒果、美国车厘子、加拿大车厘子、智利车厘子、泰国草虾、法国生蚝、加拿大生蚝、新西兰乳制品等。

不同于传统贸易模式,“东航产地直达”的操作方式是:通过自营和其他大型电商平台,提前进行网络预售,然后向国外采购,接着是飞机运输,监管部门快速查验,最后一公里配送。这种模式下的东航物流通过大数据,精准把握客户需求,消费者需要什么才去与出口商协商定制;由于产业链协同合作,最大限度缩短了中间环节,使得生鲜产品品质能够得到最大程度保障;此外,各环节的参与者包括电商网站、东航物流、快递公司、消费者都从这个链条中实现了利益最大化。

随着业务的拓展和延伸,五年来,东航物流陆续建立了几个子品牌:“飞来鲜”是跨境生鲜快运平台,主要为B端客户提供空运、海运、陆运等快速的冷链干线和集散仓之间的运输;“鲜活港”主要为客户提供鲜活农产品的暂养、精加工、二次分包等服务;“燕影系统”是生鲜集装容器的冷链实时监测系统,确保冷链产品在运输过程中,客户能够了解全流程中的货物温度变化。其中,“飞来鲜”项目之一的“樱桃特快”是2017年联合美国农业部、美国西北樱桃商会战略合作推出的,“樱桃特快 (70%的樱桃和30%的海鲜)”货机服务覆盖亚洲主要经济体,航班经停美国时将再上货北美的波士顿龙虾等海鲜。

这五年,东航物流在为传统航空运输做增量的同时,为大电商和贸易伙伴提供优质产品,重点提升海外采购能力、快速供应链的控制能力、供应链的信息化管理水平、分销渠道的掌控能力、基础管理能力。

“生鲜港”促进中国生鲜产业链协同共赢

在方洪看来,尽管东航物流已经稳居全球最大生鲜产品承运人地位,但是生鲜物流这一领域的玩法会不断迭代,不思进取则地位很快不保。东航物流正在引领中国进口生鲜农产品流通领域全面升级,努力靠齐国际生鲜农产品流通先进水平的一次大赶超。

如果说,曾经人们印象中生鲜行业“脏乱差”的传统的生鲜产品进口方式和销售渠道是1.0时代,那么前几年东航物流采用的“电商+贸易+快递”的C2B快供应链模式是2.0时代;未来,东航物流将从以下几个方向着力,积极打造中国跨境生鲜消费的3.0时代。

全程冷链将是东航物流未来发力的重点领域。根据商务部统计数据,2017年,我国约有4亿吨生鲜农产品进入流通领域,果蔬、肉类和水产品冷链流通率分别为5%、15%和23%,冷藏运输率分别达到15%、30%和40%。而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冷藏运输率分别高达80%~90%和98%。在流通腐损率方面,我国果蔬产品高达15%~30%,而欧美发达国家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规范的冷链物流体系,各品类腐损率普遍低于5%。发展生鲜冷链运输将成为服务国民消费升级的必然。

为此,东航物流将在全球节点城市布局生鲜产品中转“HUB”。从商品产地来看,由于货包机的巨大运力,要在短时间内准备好数量庞大(动辄100吨)、符合航空运输要求的生鲜产品具有一定的难度,因此,需要在海外商品的原产地建设一定数量的中转“HUB”,主要负责集货和鲜活产品的暂养及技术处理等;从国内的消费地来看,先将进口产品集中进口到某一口岸,以一千公里为半径,通过铁路、公路等多式联运方式,分批次发送到各个消费地,将有利于减少损耗、保证产品品质。

而在国内物流节点城市建设,东航将在机场附近建设“生鲜港”。以航空和海运干线运输方式,快速汇聚全球冷链商品资源至生鲜港区,通过区内配套的深加工能力,借助国内航线或地面卡车运输,快速将成品、半成品供应给国内和周边国家的终端用户。

在“生鲜港”区内将吸引从事冷链干线运输(如国际、国内航空干线运输、国内地面干线运输等)、多式联运(海、陆、空运)、冷链仓储、冷链商品精细加工(精细切割、二次包装、边角料利用等)、小规模暂养、海运货代加工(服务日、韩等第三国)、高端冷链运输和仓储(医药等)、冷链设备制造、分拣包装、中央厨房、担保公司、转口贸易、供应链金融、冷链大数据、农产品溯源、电商云仓等大中小型企业入驻,全新打造布局合理、设施先进、功能完善、管理规范、网络化、规范化、系统化的国际农副产品冷链物流网络体系;形成农副产品、食品深加工、分包、分拨、分装、食品冷藏、速冻食品、冷链物流配送一条龙服务的冷链物流产业链。

据透露,东航物流将在上海、青岛、宁波等几个国内重要城市打造“生鲜港”,项目很快就会落地。

此外,东航物流还致力于吸引供应链金融公司进入生鲜农产品流通领域。当东航物流的“生鲜港”建成以后,生鲜产品的前端采购、中端运输和国内仓储,都有东航物流进行参与,商家实际上只需要负责终端的销售和客户服务工作。对于金融公司来说,由于有东航物流的介入,相关风险能够得到很好的控制,因此给企业贷款变得更有保障和有利可图;对于商家来说,能够减轻资金的压力,加快产品流通,从而将生意规模迅速扩大,让更多优秀生鲜企业得到快速成长,实现产业链共赢。(《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柏蓓)

责任编辑:xinglu_bs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