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顺丰豪掷3.2亿网拍竞得2架波音747货机(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11-21 14:12: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柏蓓 报道:11月21日,颇受外界关注的3架747货机网拍终于落锤。顺丰航空有限公司豪掷3.2亿余元竞得2架747货机机身及8台发动机。这是我国开展司法网上拍卖以来首次拍卖波音747飞机拍品。

这3架波音747飞机来自此前破产的中国首家中外合资的航空货运公司——翡翠国际货运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翡翠航空)。2014年翡翠航空破产后,公司重要资产——3架波音747-400货机随之遭到拍卖,无奈经历了6次线下拍卖却始终流拍。


此次在深圳中院指导下,翡翠航空管理人在阿里巴巴旗下拍卖平台上拍卖3架飞机,起拍价为人民币3.9亿元,开启了其首次线上进行拍卖飞机的新尝试。

据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方面介绍,破产财产网拍是由管理人自主搭建辅助拍卖平台,统筹协助管理人在网络平台拍卖破产财产,拍卖全流程由管理人主导,而法院仅仅起到程序推动和监管的职责,这是目前与破产法律制度非常契合的网络拍卖模式。

此次747货机网拍不仅体现了破产财产网拍新模式,或将为中国飞机司法拍卖探索出新路径。


司法拍卖飞机新途径

11月20日上午,注册号为B-2421、B-2422、B-2423的3架波音747货机被挂上阿里拍卖。此次拍卖买家需先支付保证金,由于资产价值不同,支付保证金数目也不同。B-2423保证金最高,为675.19万元;B-2421、B-2422保证金分别为613.01万元和668.9万元。三架飞机拍卖加价幅度均为100万元。

虽然拍卖门槛高,然而仍不缺竞拍者。其中B-2422、B-2423两架分别有2人报名参加,B-2421也有1人报名参加拍卖。除此之外,共有5000多人设置的拍卖提醒,近80万人次围观。竞拍也十分激烈。

最终,在经过26次竞价后,B-2422以160780800(壹亿陆仟零柒拾捌万零捌佰元)被顺丰航空有限公司拍得;同样,经过27次竞价、以162038600(壹亿陆仟贰佰零叁万捌仟陆佰元)拍得B-2423的也是顺丰航空有限公司。

如此火爆的场面在以往针对飞机的司法网拍中实属少见。据悉,2000年11月,全国首例走私飞机在成都公开拍卖,然而现场无人应拍,两次流标后尴尬结束。2003年,在深圳举行的中国第二次飞机拍卖依然没能逃脱流拍的宿命。

为什么传统司法拍卖屡屡流拍,而网络司法拍卖成功率如此之高?究其原因,网络司法拍卖具有诸多优越性。一是市场超地域化。有条件上网的人都可参与网络拍卖市场,均可能成为司法拍卖的买家,打破了传统拍卖中参拍人必须到场的规则;二是拍卖快捷化。计算机程序和网络技术能够自动处理网络拍卖中的信息传递,无须人为操作,加快了交易速度。

除此之外,通过计算机互联网络进行的司法拍卖,参拍人观察拍品、参与竞拍过程、拍卖支付等,均无须当面进行,而可通过互联网完成,实现了拍卖虚拟化。另一方面,交易成本低廉化。由于通过网络进行司法拍卖,大大降低了参拍人的信息获得成本、参与竞拍成本、拍卖中介服务成本,而拍卖人的信息公开成本、拍卖过程中的场地费等实际成本也同时降低。

拍卖信息透明化程度高也是网络司法拍卖的优越性。司法拍卖中的拍品展示、竞拍过程均通过网络向社会做最大范围的公开,传统拍卖下参拍人信息不对称问题在网络拍卖中已迎刃而解。上述优势正好弥补了大额资产拍卖的困境,为中国飞机司法拍卖找到了一条便利途径。


飞机拍卖要求多

虽然网拍飞机具有如此多的优越性,但飞机拍卖不同于其他交通工具拍卖,购买资质、处置流程等均有着严格规定。

首先,购买方要了解飞机性能、相关国家和地区飞行规则;其次,购买方必须拥有购买指标。由于我国对于飞机数量有着严格的控制,任何人如想购买飞机必须向中国民航局递交购机申请,等到民航局批复后,拿着相关批文才可以购买飞机。

北京市法学会航空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起淮此前介绍,个人购买飞机,需提前向民航管理局上交购机申请,并找好托管飞机的运营公司,再由专业公司代购。获得批文后,还需要进行厂家试飞、运输和清关、联系代管公司组织试飞、适航审定、综合保险等。

除此之外,在售的飞机也需要有三证一本:飞机的国籍登记证、飞机适航许可证、无线电台许可证以及飞行记录本。根据规定,飞机的销售商必须经过国家审批获得行政许可。

购买完成后,飞机不得寄存在私人名下,必须要在拥有公共航空运营资格的托管方名下进行托管,或者交给专门的公务机托管公司来完成。

因此,虽然网络拍卖简化了飞机拍卖的流程,但是取得相关资质仍是横亘在购买方面前的一大难题。

责任编辑:赵晓兵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