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等风来:厦航飞行员尼泊尔支教故事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9-22 14:31:00

如果想飞起来的话,只有勇气往前冲,是不够的,我们得停下来,什么都不要想,让自己清空,只是等风来。

--电影《等风来》

几年前,一部名为《等风来》的电影红极一时,镜头中尼泊尔的美景让年轻的我对尼泊尔心生向往。2013年,我如愿成为厦航的一名飞行员。然而繁忙的训练和飞行,让我始终没有足够时间前去尼泊尔一睹芳容。今年年中,我借调至南航的期限已到,但飞行执照却未能及时转回公司,客观原因让我不得不暂时停下飞行工作。

褪去制服的我感到无所适从,内心被待飞的焦虑渐渐占据。此时,妻子的话点醒了我:"何不趁此机会,去一趟你心心念念的尼泊尔呢?"收拾好心情和行囊,我和妻子及朋友们一起,踏上了期待已久的尼泊尔之旅。

支教团队在尼泊尔

8月23日,我们一行从拉萨直飞加德满都。落地之后,加德满都留给我们的第一印象却好似国内一个普通的"城中村"。尼泊尔确实属于一个各方面都相对落后的国家,这一点从各个地方的道路就能体现出来:境内基本没有高速公路,大多都是盘山公路,弯道极大,泥泞不堪。要不是老司机带路,我们还真是寸步难行。然而这并没有影响我们"等风来"的热情。之后的事实证明,一切都是值得的 。

厦航飞行员顾浩

简单修整之后,我们就直奔本次旅行的目的地--博卡拉。高耸的雪山、静谧的湖泊、刺激的极限运动,凡此种种令人流连忘返。但我渐渐发现,这里的人们生活水平低下,孩子受教育程度也是参差不齐。尤其是在山里的孩子,更享受不了该有的教育。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们在博卡拉认识了尹老师。尹老师和他的团队来自聊城特战救援志愿者协会,此协会是由聊城及周边地区的民间志愿者、户外驴友、专业医护人员等人士自愿结成的非营利性民间紧急救援团体,为本地区及周边地区的群众性户外运动提供公益性培训、指导和救援服务,参与本地区及国内外的自然灾害救援。此次,尹老师带着在国内收到的募捐资金,专程帮助这里的贫困儿童建立一所希望学校,并且带了义工团队前来支教。我被他们的大爱所感动,于是请求加入其中,希望能尽一点微薄之力。

支教地位于山上的一所小学,我们加入尹老师的团队,和他们一起搬运教学物资上山。山路崎岖不平,难以通车,沉重而繁多的物资只能靠他们手拿肩扛,一步一步背上山。

小学的硬件设施十分简陋,说是教学楼,其实是一间破旧的砖瓦房,甚至连课桌椅都没有。上课时,孩子们席地而坐,全神贯注地听老师讲课。即使条件这么艰苦,我们的老师仍然毫不保留地将自己奉献给学生,和孩子们同吃同住,一起快乐地学习。支教期间,老师们省吃俭用,把自己带来的食物分给孩子。哪怕每天一块饼干,一碗稀饭,孩子们都觉得很幸福 。

我从尹老师处了解到,这是尹老师第三次来尼泊尔支教,第一次带团队出国支教。目前国内外一共5个人,分别在两个山上的支教点推广中文课程。为了改善孩子们的学习环境,他们决定建立一所新学校。经半年之久的筹划,尼泊尔孔夫子小学将在最近1周开始建设。为此,我和尹老师团队一起,四处奔波,为学校选址。学校大致将由3、4间混凝土结构的平房教室组成,其中会有一间图书室。然而尼泊尔的中国书籍价格实在太贵!为了避免有图书室却没有书籍的尴尬局面,尹老师受尼泊尔的华人朋友启发,想到了一个妙招。他发布"一本书公益梦想,让中国的爱传给远方"的公益信息,让每位前来尼泊尔的中国游客带上一本书,在加德满都或者博卡拉定点捐赠,然后统一接收,目标筹集新旧各种中国书籍3000本,供孩子们阅读。

厦航飞行员顾浩在尼泊尔

8月31日,我接到通知,执照问题已经解决,需要及时返回厦门。短短7天的尼泊尔之行画上了句号,博卡拉旖旎的风景和孩子们天真的笑脸似一阵清风吹过我的心,清空了我待飞阶段的迷茫和困顿。顺着风的方向,我走出了自己封闭已久的世界,在更广阔的天地中寻求到人生的真谛。

也许支教的我如同一根火柴,偶尔在那片土地上亮了一下,虽然马上就熄灭了,但毕竟留下了光和热,这对于我来说已经足够了。在尼泊尔山区支教的几天,虽然很短,但在另一片别样的蓝天下,我感受到了人性的温暖和"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幸福。或许我并没有留下些什么,但是却带走了一个值得珍藏一生的记忆。

临行前,我记下了尹老师的联系方式,决定在回国后帮助孩子们筹集中国书籍。以下是我的联系方式和孩子们需要的书单,有心的你或许愿意通过我找到他们,挥一挥衣袖,让来自中国的暖风拂过尼泊尔孩子们渴求知识的心。(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顾浩、徐婧)

责任编辑:王蕾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