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走进飞机定检的十小时(组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9-20 10:11:00

准备进行维修保养的A320客机正在拖往机库 (马悦/摄) 

在机库门口,飞机短暂停留,进行发动机冷转降温(马悦/摄)

飞机被推入机库 (马悦/摄)

这是“95后”帅小伙余泰文第五次走进机库,今年刚毕业的他,正跟着师傅在昌北国际机场的东航江西分公司机库内进行培训,学习如何规范的维修飞机、接送飞机等。一般要经过半年左右的学习,他才能进行上手操作。

飞机被推入机库 (马悦/摄)

维修工作开始前,各小组都要开会确定任务(马悦/摄)

打开发动机引擎盖 (马悦/摄)

13:10分,执行完昆明至南昌航班的B-6013飞机落地下客后,在经过一系列申请并得到拖机指令后便被黄色牵引车缓缓推入东航维修机库。为快速给发动机降温,进入机库前,维修人员让发动机冷转以降低发动机温度,为发动机孔探做准备。“孔探就是检测发动机内部缺陷,是发动机检查的重要部分,十几分钟的冷转还不能满足工作需要,我们推进机库后还需要用空调车对它进行再次冷却”。东航技术公司江西分公司定检维修车间主任季明解释道。他一边查看工作单卡,一边等待飞机入库。

对飞机外部破损的部位进行修复(马悦/摄)

对客舱内损坏的部件进行修复(马悦/摄)

发动机内部、外部检查及更换滑油等工序同时进行 (马悦/摄)

暑运旺季,每天飞机都要飞到很晚,但飞机安全工作却不能有丝毫马虎。到了该给飞机“体检”的时候,就要按规定做定检,只要飞机飞行时间达到750小时就要被送进机库进行A检。这次定检从下午2点一直持续到凌晨1点,十个小时的工作量对机务维修师来说已经习以为常。“现在是飞行旺季,但在定检维修车间,却是淡季,7、8月,我们只做了12架飞机的定检,在不做定检的时间,定检车间安排维修人员支援航线旺季生产,而一年最忙的时候,我们两天就要做一架,几乎是连轴转。”定检维修车间支部书记黄振云告诉笔者。“飞机定检分几个级别,A、C、D,江西分公司具备A、C检的资格。A检主要是针对发动机、起落架、飞行控制系统、飞机外表以及客舱内部等区域进行定期检查和维护。”

刚毕业的95后小伙余泰文跟着师傅观察学习,半年后他才能上手操作 (马悦/摄)

刚毕业的95后小伙余泰文跟着师傅观察学习,半年后他才能上手操作(马悦/摄)

今年东航定检车间充实了新鲜力量,4名刚毕业的大学生也加入了此次定检工作,他们跟着师傅学、看、记。师傅们告诉徒弟,飞机A检按照区域主要分为发动机、飞机外表、飞机内部三大部分,维修人员也相应分成各类工作小组。

给起落架上的活动部位注入润滑油 (马悦/摄)

更换发动机滑油 (马悦/摄)

虽然前期进行了发动机降温处理,但打开发动机包皮后,一股热浪让人难以呼吸,一台专业空调车对着发动机进行二次降温。于此同时,客舱内部、飞机外部以及发动机区域检修项目组也开始了检修工作。

更换发动机滑油 (马悦/摄)

驾驶室内,每一个调试过的按键都要做上标记,便于复原(马悦/摄)

检查发动机启动系统 (马悦/摄)

检查发动机启动系统 (马悦/摄)

在飞机维护工作中,“看一条,做一条,签一条”是东航机务人坚持不变的工作要求。即便是有着30年维修工作经验的陈抒东也要对照检查单逐项进行检修工作,此次定检他负责内部检修,走进驾驶舱他和同事一起对飞机进行电子设备测试。而另一名维修人员则配合他们在飞机下方对飞机襟翼、缝翼、升降舵、方向舵等飞行操纵面的运行情况监控。

检查机翼控制系统 (马悦/摄)

进行精密的发动机“孔探”作业(马悦/摄)

飞机外部检修项目很多,有货舱清洁、检查、起落架注油、润滑、紧固件、起落架液压管路检查等内容。为了让维修人员能有个相对舒适的工作环境,一台可移动空调向客舱、货仓注入冷气,但即便如此,机舱内的温度也让工作人员工作衣干了又湿,湿了又干。客舱维修人员王保文只是在客舱内更换了一个头等舱餐桌板,就已经汗流浃背,他调侃说:“流汗不流泪,干活白加黑”。他告诉记者,给飞机做定检,晚上干活是常态。“今天飞机回来得早,大多数时候是白天飞机在外面飞,晚上定检‘挑灯夜战’,基本上一干就是通宵”。

每一个维修步骤都做好记录(马悦/摄)

维护起落架系统 (马悦/摄)

夕阳西下,维修工作还在继续(杨志伟/摄)

17:30分,太阳穿过机库门射在白色的机身,整架飞机泛着金光,犹如一幅美丽的风景画,但维修人员可没有时间欣赏美景,他们的工作才只完成了一小半。除了一顿晚饭的休息时间,他们一直工作到了凌晨一点才结束。

夜晚的维修库,灯火通明(杨志伟/摄)

从内部系统到外部检查,一架飞机A检需要完成200多份检查单。从白天到凌晨,30多名飞机维修人员奋战了10个小时,只为了那份沉甸甸的责任:让每架飞机都能安全可靠地从他们手中放行!(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张志琴)

责任编辑:史影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