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东航波音777-300ER引进项目圆满完成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7-23 14:10: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通讯员税宁 报道:723日,一架编号为B-7882的波音777-300ER飞机从美国西雅图飞抵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飞机通过水门仪式,正式加盟东航650余架机队的大家庭。这架飞机的到来,标志着东航于20124月采购的20架波音777-300ER全部交付完毕。作为配备全球领先客舱设施的东航现阶段旗舰机型,波音777-300ER机队正在撬动东航这家民航央企的提质增效征途。


筑牢运力基石 追赶世界一流

“东航之所以最终选择了达美航空,除了看重达美在航空业内的品牌和盈利能力,也是对中美两大航空市场之间未来潜力的期待。”201591日的上海,东航与美国达美航空签约合作现场,东航董事长刘绍勇对媒体如是说。当天,中国东方航空与美国达美航空在上海宣布缔结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签署《关于达美航空战略入股东航认股协议确认书》和《市场协议》,排名全球前十强的这两大航空公司宣布,全面升级其合作关系,共同发力中美这两个全球最大经济体之间的航空运输市场,以期打造航空运输国际合作的成功典范。如此大动作改革创新、进一步迈向国际化的运力基础,正是东航新一代旗舰机型波音777-300ER

    2014926日,东航引进的首架波音777-300ER飞抵上海虹桥国际机场。东航将之定位为执飞中国与北美间航线的主力机型,全面提升在该航线的竞争力。当年11月,标杆性的上海-纽约航线上,挂着凌燕航徽的波音777-300ER首先亮相,此后,上海至北美各航点的东航航班,都陆续由新旗舰接过前辈A340-600的任务。在既有航线取代上一代机型的同时,利用不断壮大的波音777-300ER机队,东航还开航了上海-芝加哥、福州-上海-纽约等航线。

身为接替东航上一代旗舰A340-600的新鲜血液,波音777-300ER并不只是比前辈机龄年轻——其装载有全球民用飞机中最强有力的GE90-115B发动机,使航程可以达到14680公里,双发布局较之A340-600的四发,能有效减小燃油消耗和碳排放量,实现更绿色的飞行。波音777-300ER配有东航精心打造的新一代客舱服务系统。这其中,包括广受好评的头等舱“双人床”座椅、公务舱“1-2-1”布局反向鱼骨座椅、经济舱新型娱乐系统、超大型卫生间、多达23种的情景灯光、专门为“空中厨房”配备的研磨式咖啡机、微波炉、电饭煲、烤面包机等。

从上海-纽约开始,东航波音777-300ER执飞的国际航点,不仅覆盖了纽约、洛杉矶、旧金山、芝加哥、多伦多等北美城市,还向“一带一路”沿线的欧洲航点延伸,东航的上海至巴黎、法兰克福、伦敦航班,也出现了波音777-300ER的身影。

机上wifi打破最后“互联网+”黑洞

“嗨,我是在飞机上和你视频呢。”北京时间20151112日下午,执飞上海-洛杉矶MU583航班的东航波音777-300ER客机,坐在机舱15L座的陈先生捧着平板电脑,输入自己事先申请的验证码,连上网络,与新婚才一个月的妻子视频聊天,神情中满是甜蜜。同样的情形当天也出现在东航执飞上海-纽约和上海-多伦多的波音777-300ER上,它们成为中国民航首批开启机上wifi空中上网商业运营的航班。

波音777-300ER是东航首款在交付时就配备可连接KU波段卫星设备、具备机上上网功能的机型。曾经,飞机客舱被戏称为“地球上最后一片互联网没有覆盖的黑洞”;随着商业运营启动,近年来孜孜以求“互联网+”、践行“信息化是航空公司最高形态”理念的东航,得以完成又一块关键拼图,以空中上网为突破口,打造产业生态圈。

东航与中国银联经过近两年的合作,于2014年成功研发出全球首个可以在机上完成信用卡即时支付的“空地互联云支付平台”;较之信用卡POS机空中离线记录信息、飞机降落后正式结算的传统模式,新平台能够有效避免个人信用卡资料泄漏、盗刷坏账等离线方式的缺陷。随着机上wifi投用,这一支付平台得以在互联网入口商战最激烈、最具价值的支付入口战场上线,打造出具有独特资源、其他支付难以替代的产品。

用空中上网激活支付入口后,东航不仅可以接受银联卡,也可以与电商巨头商洽合作,在机上购物时接受第三方支付手段。这一产品还能推向国内外更多关注中国消费者机上购买力的航空公司,建立覆盖民航行业的支付入口体系。

将创新红利进行到底

作为民航央企,在油价高低、出行市场整体冷暖等航企利润长期依赖的资源红利之外,努力探索、创造创新红利,真正实现提质增效,是东航近年来始终坚持的努力方向,用好波音777-E00ER带来的机遇,则是其中的重要一环。

“用充足有力的两舱销售保障航班收益,用经济舱价格优势占据市场份额”,这是发达国家航企在往返中国的国际远程航线上屡试不爽的战术。而东航早先在中美航线使用的旧机型,两舱比例仅为13%;在精准把握近年来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国内旅客消费能力增强这一市场大势的基础上,东航的波音777-300ER将两舱比例增至18%,再依托新一代客舱硬件和优质服务,对高端旅客的吸引力大大增加。统计数据显示,两舱比例提高近半之后,东航波音777-300ER执飞的中美航班两舱上座率,不仅站稳了上一代机队的60%,还继续有所上升,给整架航班带来的营收能力进步更是可观。事实上,仅波音777-300ER执飞后,在北美地面站点出售电子升舱券一项,就为东航实现每周每个北美站点的升舱券出售量达到10多张,每年额外创造销售收入近千万元人民币。

引进波音777-300ER更是东航近年来持续打造优秀机队的核心节点之一。以波音777-300ER为起点,东航建成了中国民航规模最大的空中上网宽体机队,其A330、波音767等其他宽体机,也陆续通过改装加配上网能力。在短则数小时、长则十多个小时的航班上网时段里,旅客只要连接网络,就会通过东航提供的接入入口。航空公司无论是自身的市场开发潜力、还是寻找合作伙伴时的议价能力,随之都将有显著提升。对于着力告别简单位移服务商角色、延伸产业链、做足“一张机票价值”的东航来说,由波音777-300ER破题的空中上网,意义不言而喻。

    2016428日,东航在上海分别与波音公司和空中客车公司签署新一代远程客机购置协议,引进15架波音B787-9飞机和20架空客A350-900飞机,从2018年开始交付。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内城市有了开通远程洲际航线的需求,载客量略少、但同样具备洲际飞行能力的787A350将会更精准地贴合这些新兴航点的市场特色,从而与波音777-300ER执飞的枢纽间航线形成有效互补。

据统计,东航波音777-300ER飞机从引进到20176月底,已经执行航班11986班,承运旅客303万人次。随着20架波音777-300ER集结完毕,这支机队将发挥更出色的规模优势,更好服务于“一带一路”和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东航不断改革、追求创新红利、实现提质增效的努力,也将继续向前。

责任编辑:李海燕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