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中国民航带您看山西:酒香深处 英雄吕梁
来源:《中国民航》2017-06-21 15:28:00

“人说山西好风光,左手一指太行山,右手一指是吕梁”。吕梁市地处山西省中部西侧,吕梁山脉由北向南纵贯全境,因而得名。不少人对吕梁的初印象来自一部“山药蛋派”代表作家马烽、西戎合著的抗战文学名著《吕梁英雄传》。太行自古多豪杰,吕梁无处不英雄。这里曾是一片红色热土。抗日战争年代,吕梁养兵十万,牺牲一万。如今烽烟已散,吕梁儿女前仆后继的革命精神仍留存于层层叠叠的黄土梁坡、条条道道的沟塬山川间。

早在旧石器时代,历史与人文宝藏就开始在这方厚土上积蓄沉淀。在黄河拐弯处转身回望,吕梁的山山水水间曾走出一代女皇武则天,一代诗人宋之问,一代廉吏于成龙,千年的传奇和迷思在杏花村的细雨蒙蒙和汾酒飘香中令人神往。古镇,洞窟,山石,老树,无一不在讲述着黄河的风月无边。

碛口全貌

驮不尽的碛口

驱车前往临县碛口的路上,奔腾不息的万里黄河、山峦起伏的黄土高原与绮丽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人文景观交相辉映,让人目不暇接。

两百多年前,碛口在明清年间凭黄河水运一跃成为我国北方著名商贸重镇,西接陕、甘、宁、蒙,东连太原、京、津,享有“九曲黄河第一镇”之美誉。碛,在汉语词典里解释为砂石积成的沙滩,即因地形起伏而形成的一段一段的激流浅滩。碛口的繁荣缘于大同碛的惊险。千古黄河一路南下,却在大同碛骤然收缩,河水涌向落差近十米的河道,“黄河行船,谈碛色变”。连结西北与华北物流的水上经济大动脉在碛口戛然而止,上游来往的船只往往在碛口停泊转旱路,西北各省的粮食、麻油、盐、碱、药材和皮毛在这里由骡马、骆驼运到晋中、河北、山东、河南、京津,回程时,东路来的布匹、绸缎、茶叶和洋货又被运到陕、甘、宁、蒙等地,碛口镇几乎吸引了大半个中国的商人,一时风光无两。有一首竹枝词说,“驼铃整天响,船筏日夜忙,商贾满客栈,碛口赛苏杭”,正是这座“水旱码头小都会”当年繁盛贸易的真实写照。

时过境迁,现代陆上交通工具的兴起让碛口早已走向没落,但也成就了一个更加纯粹的古镇。与袅袅依依的江南水镇不同,黄色与灰色是碛口亘古未变的主题色,黄河和窑洞给它披上了一层厚厚的人文色彩。在碛口,街连街,巷连巷,巷巷相通,院院相连,立体交融式的乡土建筑十分难得一见。

晋商精明,世人皆知。令人称奇的是,明清时的碛口镇已有非常合理的城建规划布局,它依照功能划分为三大区,即以码头、大型粮油货栈为主的西市街,以银行等服务性行业为主的高档商业区中市街,以骆驼骡马运输店为主的东市街。由于街面上地段的功能分区明确,各类店铺相对集中,进货方便,经营时可以在人力、物力上互相支援。对客商来说,这样的商业布局也便于在很短的时间里和多家商号洽谈业务,比较货物的品质和价钱。

黑龙庙星空

来了碛口,一定要爬上黑龙庙--古镇的制高点。站在庙门前居高临下,远可眺黄河气势,近可观湫水曲折,聆听浩浩汤汤的大同碛涛声。黑龙庙有座戏台,台上唱戏不需扩音设备,全场都能听得清楚,夜深人静时,甚至对面陕西山上的村庄也都闻得分明,故有“山西唱戏陕西听”之说。

“绿肺”苍儿会

武则天的故里文水县,在西部逆文峪河而上,半路拐进一条叫做二道川的绿色峡谷,几近尽头,扑面一股艾草的芳香,便到了苍儿会山区--华北地区最大的一块原始森林,总面积360平方公里。满山遍野的碧海青松让人直想大喊一声“好大一块绿肺”。

苍儿会静静地隐藏于吕梁山的群山峻岭之中,苍苍茫茫的大森林怀抱着零零星星的草甸,跌宕回转的林间小溪和形形色色的万千生物越过岁岁年年。在苍儿会,合适的自我定位应该是惊讶的跋涉者,在步履间揭开它茂密绿装掩映下的神秘,从细小的苔藓,到参天的巨松古柏,从灵动的山间松鼠,到鸣叫的林中飞鸟。

炎炎夏日,在大森林里漂流会是一番怎样的体验?在苍儿会葱葱郁郁的林海中,S型漂流弯道绵延7.8公里长,竟然有160余米的垂直落差。你可以驾着无动力的皮艇小舟,摆动船桨掌握方向,在时缓时急的水流中顺流而下,在弯曲的河道内体验时而平缓如镜、时而绕险滩、时而躲暗礁、时而搏激流的惊险刺激,在与水流的抗争中尽情率性挥洒,体验快意人生。一声惊叫打破了大森林的宁静,水瓢、水盆、水枪,各种盛水容器就在瞬间派上用场。一场酣畅的水仗结束之后,有说不清的妙趣在心中长留。

杏花村里游人醉

在中国千千万万个普通村庄中,要数出几个家喻户晓的,汾阳杏花村算一个。往汾阳市城北行进不多久,全车人都忍不住深吸几口气,即便隔着车窗,鼻腔还是被淡淡的酒香填满。

打开一部《全唐诗》,处处皆可闻到一些陈年酒香。杏花村则是酒以诗为名的典范。很多汾阳子弟学会的第一句唐诗是“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从杜牧起,杏花村的酒香开始深嵌在国人的精神版图上。

历史上,汾州是全国重要的酿酒基地。元末明初,民间开始通称汾州烧酒为“汾酒”。清代文坛巨擘兼吃货袁枚经过四十年美食实践,编纂了一本《随园食单》,在酒类介绍中,他第一个提到的就是山西汾酒。“余谓烧酒者,人中之光混,县中之酷吏也”,而“汾酒乃烧酒之至狠者”。想必北方的汾酒一定“烧”进了这位南方老饕的心里,才会引发这番入木三分的描述。在崇尚高度酒的时代里,酒精度高到“至狠”的汾酒,质量可见一斑。

1982年春天的一个午后,汾阳杏花村镇东堡村的庄稼地里,靠着一个村民锄头落下时“咚”的一声,“山西杏花村遗址”小口尖底翁重见天日。这被认为是中国最早的一种酿酒器具和礼器,中国酒文化的起源和六千多年的传承史便得到了考古证实。

东堡村卢家街坐落着的杏花村汾酒作坊是追溯汾酒史的好去处,这座堡墙式院落的清代酿酒作坊遗址总占地面积9000平方米,除了能看到老作坊完整的酿制工艺展示,还有不少埋入地下的发酵地缸。名酒产地,必有佳泉。作坊院内有一古井,为元代,此井至民国间一直是汾酒酿造专用水源。不远处是汾酒博物馆,你可以在酒雾蒸腾中品尝一杯刚出锅的69度老白汾,清香,醇厚,炽热,含蓄,仿佛捧起一方水土。品味山西,不如先喝一杯汾酒。

贾家庄·贾街

杏花村外贾家庄

一个总面积4.2平方公里的村庄,享有着国家4A级景区的殊荣,这会是怎样的一个村庄?吕梁山东麓、汾河水西畔的贾家庄村,距汾阳城区5公里,有居民800多户,近3000口人。新中国成立以来,汾阳贾家庄一直是全国农业战线的一面旗帜。64年前,电影《我们村里的年轻人》上映,影片中生龙活虎、朝气蓬勃的年轻人用自己的劳动和爱情谱写新生活的故事迅速风靡全国,故事的原形地就是贾家庄。

今天,这座小村庄又谱写了美丽乡村的全新故事。上世纪末,贾家庄废弃的旧砖瓦场得到复垦,占地200多亩的不毛之地摇身一变成了鸟语花香、山清水秀的生态农业旅游园,绿化覆盖率已经超过了40%。漫步在贾家庄,放眼望去,绿色的方块粮田,笔直的林荫大道,成片的蔬菜大棚,诱人的果园池塘,舒适的林间小憩,不知不觉就融入了田野风光。

在距北京600公里处邂逅“798”会是一番怎样的体验?贾家庄的工业文化创意园是在原先的特种水泥厂旧厂区上改建的,集现当代艺术展览、公共图书馆、视听图书馆、种子影院、种子剧场于一身。除了院线电影,幸运的话你能赶上艺术电影主题放映活动。也可以坐在贾樟柯开的“山河故人”里品一品汾阳美食,处处都是悠然和宁静。

北武当

问道北武当

从离石市区驱车南下,半小时左右就上了盘山公路。吕梁的山特别之处在于,四处黄土漠漠、山路几经转折然后奇峰秀林突然闯入眼帘,色彩过度急剧,奇峰怪石在绿意盈盈的松林掩映下冷不丁吓你一跳。

此行的目的地是吕梁山中段方山县境内坐落着的、有着“三晋第一名山”之称的北武当山。古称龙王山,又名真武山,明代修复玄天大殿后,根据非玄武不足以当之之意,更名为武当山,因位于北方,故改称北武当山。据山上碑文记载,北武当山庙宇始建于唐,鼎盛于明、清两代,每逢农历三月初一至初三古庙会期,山上香烟缭绕,四方香客云集。

特别值得称道的是主峰香炉峰,海拔1983米,整个山体由一块罕见的整体性花岗岩构成,面积达十几万平方米,独峰耸立,势如刀削,光滑如洗。四周几乎都是陡壁悬崖,犹如“小华山”,石阶一线叠置,从下仰视,宛如“天梯”。对于登山爱好者来说,雄奇险秀的北武当山非常值得“拔草”。

登顶还有一件趣事,就是每一步都可听到悠扬顿挫的“石音”,形成独特的“石乐”绝景。这段名为“仙音阶”的石阶共有430级,其中下部的305级是用石条砌筑而成,上面的125级是依山势就石脊崖壁凿成。所用石条全部是就地取材于北武当山的花岗岩,石阶的基础是经过夯实的碎石砂砾,不存在空洞、空鼓的问题。但当人们举步踏级,便可听到“嘟几”、“嘟几”的声音,特别是数人相随登山,随着每个人脚步轻重的不同,着地时间的差距,就可组成一曲悦耳动听的交响乐。就这样手脚并用听着“石乐”一路爬,一路看,站在山顶眺望群山,满目都是数千年来的风雨侵蚀和自然界的鬼斧神工造就的古松和奇石,北武当山的道教文化赋予了它们浓厚的玄幻色彩,人文地理都可尽收眼底。

于成龙故里

“天下第一廉吏”于成龙故里

山西方山县北武当镇来堡村,是“天下第一廉吏”于成龙的故乡。于成龙生于明万历四十五年(1617),清顺治十八年(1661)出仕,从七品知县到封疆大吏,政绩卓异之外,他始终淡泊自甘,平生唯一嗜好不过一壶老酒,深得百姓爱戴和康熙帝赞誉。

来堡村的于成龙故居建于清代早期,由于成龙父亲祖屋,于成龙兄长旧居以及于成龙本人旧居三个院落组成。这三个院落都靠山而建,窑洞形制,共有房屋15间,窑洞22孔。45岁出仕为官前,于成龙一直在此耕读生活。走进院内,小院朴素而宁静,古风古貌俨然。窑洞内陈列着于成龙两代家庭的生活用品和生产用具,依稀可辨旧时痕迹,不难想象他当年布衣蔬食的清苦生活。遥想当年,于成龙在福建、直隶和江南等富庶之地做高官时,竟能在贪污贿赂成风的官场固守节操、至死不变,他不辱信仰的高洁就是在这个叫来堡的小山村生根发芽。

吕梁大武机场:黄土梁上的花园机场

吕梁大武机场于2014年1月26日正式通航,是继太原、长治、运城、大同之后,山西省第五座民航机场,开启了吕梁打开山门、融入世界,世界走进吕梁的空中走廊。

大武机场位于方山县大武镇北部,距吕梁市区约20.5公里,是国内支线机场,为单跑道运行模式,跑道长度2600米,站坪面积3.36万平方米,两条206米的垂直联络道;飞行区等级4C,适航机型为CRJ-200、B737-800、A319、A320等。航站楼面积13159.3平方米,可同时停放7架飞机。

开航当年,大武机场就开通了北上广、西安、海口、长沙6座城市,首年旅客吞吐量就超过10万人次;第二年加密北京航线至每天两班,这样密度的北京航班让许多新开机场羡慕不已。现在的吕梁大武机场拥有北京、广州、上海、西安、天津、重庆等7条往返航线,形成了三横一纵的网络布局,旅客可通过中转到达国内128个城市及国际大部分国家的主要城市。

3年来,大武机场多措并举拓展航线网络、优化航线布局、努力开发客源,旅客吞吐量由2014年的10.1万到2016年的21.3万,年均增长45%以上,今年预计运送旅客28万人次;客座率由最初的45%到现在的72%,安全运行3年来共安全起降航班近8000架次,累计运输旅客53万人次。

自开航以来,吕梁机场为吕梁地区的经济发展提供服务,为山区、老区普通百姓提供了走出大山看世界的机会。五部公交大巴保障旅客从家门口就可以到机场,旅客车辆可以直达航站楼前;还开通了空铁联运满足榆林、汾阳、孝义等地旅客的出行需求。

交通兴则旅游兴,航空为外来游客提供了更为便捷、舒适的旅游体验,让吕梁千姿百态的自然风光、厚重的历史文化和光荣的革命老区遗址走向祖国和世界各地。吕梁机场近期还将陆续开通成都、大连等城市,进一步完善航线网络布局,增加西部地区航点,使吕梁更好地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形成“贯通东西,链接南北”的航线结构。(《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冯霜晴)

责任编辑:张薇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