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最美民航人:南航深圳飞行部党总支书记穆林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7-05-09 14:50:00

今年52岁的南航深圳分公司飞行部党总支书记穆林已翱翔蓝天35年。他安全飞行28000多小时,总里程近250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600多圈。去年,他被民航局授予“功勋飞行员”称号。

尽职尽责的飞行员

17岁入伍空军,20岁出头就成长为一名机长。年轻时的穆林拥有了作为一名飞行员最大的骄傲。1988年,中国民航进入大发展阶段,他响应“支援地方民航建设”的号召,加入南方航空。

多年来,从驾驶轰炸机,到驾驶8人民航小飞机,再到驾驶波音、空客大型客机,穆林见证了中国民航的快速发展。“我最早驾驶的飞机,不仅没有空调,连雷达都没有。我们飞行就全靠肉眼判断,从飞机上下来,靴子里都可以倒出汗水来。中国民航发展真是太快啦!”

1991年,深圳机场投入使用,南航是第一家进驻深圳的航空公司。首批调来了两架飞机。穆林就是第一批被调到深圳驾驶波音737客机的飞行员。“当时深圳使用的还是黄田机场,仅有一条飞北京的航线,周边一片荒凉”。因为工作忙,再加上交通不便,到深圳的前3年,穆林没有到过深圳市区。

在飞行过程中,恶劣的天气、旅客突发事件等,都是对驾驶员的考验。穆林记得,早年气象监测的技术远没有现在成熟,有一次从深圳飞北京,刚起飞没多久竟然遇上了冰雹。这是相当危险的事,因为冰雹容易掉进飞机发动机的进气道,严重损害发动机。“我紧张得头发都竖起来了。”不过,穆林并没有慌,他迅速与地面取得联系,凭着丰富的经验和娴熟的技术,成功驶离冰雹区。

35年来,类似这样的“空中险情”穆林经历了不少。每一次,他都沉着应对成功化解。他说,机长就是整个航程中所有人心中的“定海神针”,责任重大,自己要用最稳定的状态保障整架飞机上所有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国家把价值几亿元或更高的财产交给我,我就要确保它的安全。”穆林说,“更何况,每一次飞行的安全,都关系到上百个家庭的幸福。”

愧疚不安的家庭成员

在很多人眼中,民航机长是个令人艳羡的职业。然而穆林却说,在这份职业的背后,更有许多不为人知的艰辛:“我们天天飞行在不同的城市,不同的国家,生活十分不规律。这么多年,习惯了没有周末、习惯了不回家过年,也习惯了经年累月与‘时差’做伴。不仅自己要习惯这份工作,家也要习惯这种生活状态。”

尤其在2015年末,穆林从广州重回深圳分公司飞行部担任领导职务后,夫妻两地分居、儿子在广州读书,家庭聚少离多更是成为了常态。今年高三的儿子正处在高考备战的关键时刻,而他却因为飞行无法陪伴在左右。由于学习压力沉重,穆林儿子近1年来已经6次在课堂上晕倒被急救车送往医院。而为了不影响丈夫的飞行,穆林的妻子都在事发时选择了隐瞒,“只有在当天飞行结束后,她才会打电话给我,告诉我‘孩子今天又晕倒了,不过你放心,已经没事了’。”说起对家人的亏欠,穆林的声音一下低沉了许多。

自豪满满的民航教员

穆林不仅是一位技术过硬的机长,也是一名出色的民航教员。他经手培养了400多名机长,每谈起此,穆林都是自豪满满。

大家都评价穆林是一位好老师,他不仅毫无保留地向学员们传授自己的技术和经验,还总能极大地调动学员的积极性和想象力,让大家扎实地掌握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

2010年,他前往北方某分公司检查飞行时,发现有一名飞行员40余岁、已经当了近20年的副驾驶。“许多人都说他不思进取,但和他几次谈话后我却发现,他其实一直在追求进步,只是飞行技能遇到了瓶颈。”穆林说。为了帮助这名飞行员成长,穆林为他制定了学习计划,并主动要求与他搭班飞行,帮助他在实操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升技能。经过近两年的帮扶,这名“老副驾”终于通过考核,成为了一名合格的机长。“在通过机长考核的那一天,他带领全家老小一同前来向我表示感谢。”穆林笑着说,“帮助他成为一名合格的机长,对他和他的家庭而言是梦想的实现和更好的生活条件,对公司而言更意味着又多了一名合格的机长、能够创造更多的价值,是一个双赢的结果。”

他经常告诫年轻的飞行员,高超的技术是基础,但不是安全的保证。要成为一名合格的飞行员,不仅要掌握高超的技术,更要有踏实、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时刻牢记“责任”二字。飞行如此,做人也是如此。

自己先行的飞行干部

作为深圳分公司的一名飞行管理干部,他时刻以身作则,带头多飞差班、累班、节假日班。2016年全年,除了繁杂的管理工作,他还共飞行935小时,几乎再无潜力可挖。“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穆林说,“只有干部带头、抛却私心,变‘给我上’为‘跟我上’,大家才能服气、飞行才能顺气、队伍才能稳定。”

多年来,穆林受过的表彰很多。他说,平安飞行,是我一生都在追求的职业荣耀。(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陈戴维、丁泓钧)

相关链接: 

最美民航人:Ameco北京基地党委副书记张祥泽 

最美民航人:山西机场消防支队抢险班班长王超

最美民航人:中飞院高等数学教研室主任李桂花

责任编辑:马欢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