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最美民航人:山西机场消防支队抢险班班长王超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5-03 16:45: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陈芸 报道:黝黑的皮肤、明亮的眼睛、棱角分明的脸庞,身姿挺拔的王超站在人群中显得格外醒目。这个言谈间带着几分羞涩的“90后”小伙子正是山西省机场集团消防支队抢险班班长王超。从平凡小伙儿到“金牌员工”,王超的成长正如他火红的青春一般,充满着烈火的锤炼和洗礼,涌动着奋斗的激情与豪迈。

初入职场:在炽热中迎接希望

2011年7月,21岁的王超从陕西服装工程学院毕业了,学习装潢设计的他对未来十分迷茫。此时,报纸上山西省民航机场集团公司一则招聘消防队员的启事改变了他的命运。

“穿着石棉服,头戴防护盔,一次次在大火中奋不顾身,拯救濒临死亡的生命。”王超的脑海中闪现着儿时在电影中看到的场景。做一名解放军、警察或消防员是王超长期以来的梦想。此前,他就曾与警官学校失之交臂,这次他意识到,无论如何也要抓住机会,实现梦想。

报了名、一路过关斩将,身体素质较好的王超在众多报名者中脱颖而出,如愿成为山西省民航机场集团公司的一名消防队员。

初入职的前3个月,王超和他的队友们开始了军事化的封闭训练。烈日炎炎下,每天要跑1个3000米、1个1500米、10组折返跑,仰卧起坐、俯卧撑、单双杠、队列训练……高强度的体能训练让一起入职的同事打起了“退堂鼓”,有两个人因为吃不了这样的苦,提出了辞职。3个月后,王超像变了个人似的,体重掉了十几斤,白皙的皮肤被晒得黝黑,身上因为训练时的磕碰青一块紫一块的。可是坚定的信念却从未改变过。

集训快结束时,王超在完成了一天正常的训练后还要给自己加上额外的练习,夜幕下的操场上常常会看到一个孤独又坚持的身影。因为他想加入“抢险班”,那是整个消防队的核心,只有最优秀的队员才能分配到这支队伍中。

迎着7月炽热的太阳,王超对未来的希望和憧憬也在炽热地燃烧着。

首次执勤:在大火中接受洗礼

在结业考核中,王超以优异的成绩如愿以偿地进入了“抢险班”,成为其中的一员。面对100多种抢险器材的使用,他开始如饥似渴地学习,看说明书、模拟实操、与老队员交流……初出茅庐的王超努力练就了一身本领,也渴望着能够真正有机会走上火场,在实践中检验自己近半年的学习成果。

很快,机会来了。2011年深冬的一天晚上,20时许,王超和队友们刚刚结束一天的训练准备休息,营房响起了长长的报警铃声。警报声告诉王超和他的同事们,突如其来的大火正在某处蔓延。

火情就是命令。穿好防火服、戴好装备,王超第一个跳上了他所执勤的重炮车。原来在机库旁边污水站西侧,由于村民烧荒又无人监管,风裹挟着火,已经将近百平方米的高草和大树引燃,情况十分危急。到达现场后,王超被眼前的情景吓了一跳。目之所及的地方已经被大火完全吞噬,火苗蹭蹭地往上蹿,即便是隔着防护装备,他也能感觉到那种令人窒息的灼热和炙烤。

没来得及多想,王超就投入了与大火的战斗中,此刻,他需要完成铺设水带的任务。穿着30斤的作战服,扛着20斤的水带,来回不停地折返于重炮车和最前面操作水枪的老队员之间,王超感到平时刻苦的训练在此时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整个队伍中有一个人“掉链子”,那么影响的不仅仅是自己,还会拖慢灭火速度,甚至给全体队员带来生命危险。

经过20多分钟的战斗,火势得到控制,火渐渐熄灭了。而王超的腿却像灌了铅一样,再也走不动了,他瘫软地坐在了地上。望着被大火烧焦的一片废墟,第一次意识到在火情面前自己的渺小和无力,也意识到了自己肩上责任重大。面对熊熊的火焰,王超对消防员这份职业的理解和责任也经受了洗礼和考验。

最帅“逆行者”:在成长最帅“者变

2013年,王超已经从首次执行任务慌乱无章的“菜鸟”变成了身经百战的“老将”。处理各种明火险情、清理跑道围界外的杂草鸟窝、扑灭配电间火情,甚至连机场住户家中发生的各种特殊情况也会请他们去解决。

两年的时间,王超不但在业务上得到了突飞猛进的进步,在不断解决各类险情的过程中,也锻炼了他坚强、沉稳、遇事不慌的性格。也是在  这一年,年仅23岁的王超高票当选为消防支队建队历史上最年轻的“抢险班”班长。

2015年的春天,位于太原机场二次雷达附近的三角地带发生火情,过火面积达80平方米。在扑灭大火的过程中,一位刚刚开始执勤的新队员不知所措,直接影响到了1号把枪员的情绪。把抢员的身体出现了明显的晃动,眼看水枪就要脱手。如果水枪脱手乱飞,后果将不堪设想。说时迟那时快,王超一个健步冲上去,用全身压住水带,用双臂紧紧抱住水带。在他的帮助下,把枪员终于定住了神儿,在另一队队员的配合下,共同将大火扑灭。事后,王超告诉新队员:“作为一名消防队员,只有在平时训练中的不服输是远远不够的,真正检验我们的是面对大火时候的沉着和稳定,当队友将自己的后背交给我们时,我们必须用自己的生命去捍卫这份责任。”

王超一直记得自己的前辈、曾获得“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已经在消防岗位上干了近20年的樊江波队长的一句话:“老百姓可以退,我们只能往前冲,我们要成为这世界上最帅的‘逆行者’。”

2016年,在全国民航消防队员的技术比武中,王超从150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百米障碍跑、水带依次连接、沿6米拉梯铺设水带和两盘水带连接等四项业务考核的成绩均名列前茅,一举夺得“全国民航金牌员工”、“全国民航青年岗位能手”的荣誉称号。当王超从山西省民航机场集团公司总经理郝孝义手中接过沉甸甸的的奖牌时,这个大男孩的眼中闪过坚定而熠熠生辉的光芒。

面对职业的担当和奉献,不善言辞的王超道出了掷地有声的誓言:“消防员,注定要与大火为伍、与浓烟作伴,高直的训练塔是我们的营地,狭窄的独木桥是我们的阳关道,为自己、为企业、为社会、为人民,奉献热血和青春!”

相关链接:

最美民航人:Ameco北京基地党委副书记张祥泽

最美民航人:中飞院高等数学教研室主任李桂花

责任编辑:马欢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