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飞机上的遗失物品,你在哪里?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6-11-09 15:52:00
  “十一”长假一过,民航的旺季基本上告一段落。回头去看,由于旺季客流量大,飞机上遗失物品的数量不断翻倍增长。手机、平板电脑、书、水杯、眼镜、颈枕、衣服、雨伞、证件、钱包……这些物品占据遗失物品排行榜的前10名。旅客将个人物品遗落在飞机上的情况每天都会出现,甚至有些旅客还会将背包、大件行李遗落在客舱内。那么,如果旅客在飞机上丢失了东西,该采取哪些措施,到哪里去寻找呢?

  是丢了还是被偷了?

  有些遗失物品是因为主人的疏忽大意而被遗落在了某个角落,而有一些贵重物品则可能是在不知不觉中被人“顺手牵羊”了。笔者执飞的CZ3844温州—杭州航班上就曾上演一出智擒“飞贼”的好戏。

  CZ3488航班从温州起飞不到两分钟,后舱乘务员就听到客舱后部有开启行李架的声音。座位号为26D的旅客在头顶行李架上的大包里翻找了一会儿,拿出了一个男士小手包,直奔后舱洗手间。由于飞机还没到达巡航高度,洗手间门还处于锁闭状态。乘务员想起在迎客时看到26D座旅客并没有带任何行李,这个包应该是26E座旅客的行李,但他们又不像同伴。只见26D座旅客刚回到座位上,26E座旅客就突然起身打开行李架并拿出了自己的行李。这时,26D座旅客显得很慌张,连忙把手中的男士小手包塞回26E座旅客的大包里。很快,乘务员发现26D座旅客又悄悄打开了27A座上方的行李架,从一个LV背包里拿出一个钱包后躲进了洗手间。乘务组将情况立即报告了机长,机长又通知了杭州机场公安。温州—杭州只有40分钟的航程,此时飞机就要着陆了。26D座旅客终于不再行动,安心地坐下了。在飞机落地后,为了麻痹“飞贼”,不使其将赃物转移,乘务组组织客舱前部旅客正常下机。而这时,杭州机场公安人员迅速冲上飞机,经乘务组与安全员协助,控制住客舱后部,将“飞贼”控制住。此时,27A座旅客才被惊醒。他就是LV背包的主人,包内的6800元人民币现金已丢失,与“飞贼”身上现金数目相符。

  “飞贼”现身于客舱中,已经不是什么稀罕事。还有一些旅客并不是惯偷,而是一时起了歪念,顺手拿走了别人的物品。为防止“被动”丢失,建议旅客将行李物品始终放置在自己的视线范围之内;贵重物品应尽量随身携带;登机后应对号入座,避免频繁换座和频繁开启行李架。如果行李比较大,那么请尽早登机,最好把行李放在自己座位对面斜前方45度角的行李架上,以更好地监控自己的行李物品。如遇与他人颜色和款式相似的行李,要尽量分开摆放,以免错拿。如发现物品丢失,请尽快联系乘务组,保持镇静,避免大喊大叫。乘务组会根据现场情况,报告机长、空警进行处理。

  发现物品遗失,怎么办?

  今年9月20日,张先生一家乘坐CZ6235航班从郑州去深圳旅行,下机后在机场取行李时,发现将一个装了衣物与洗漱包的手提袋忘在了飞机上。于是,他们立即找到该航班的地服人员,地服人员返回客舱帮他们取回了手提袋。

  这是个成功找回遗失物品的例子,而李女士却没有那么幸运。李女士从首尔回来后,将一包化妆品忘在了飞机上,出了机场候机楼的大门才想起来。当她欲返回客舱寻找时,不能再进入隔离区,只好到失物招领处,却查找无果。这是怎么回事呢?旅客到底能不能返回客舱亲自寻找遗失物品呢?

  和火车、汽车等交通工具不同,为保障航空器的安全,飞机着陆后,旅客基本就只能向前走出一个个特定区域,而不能折返。各区域也会有安全监护人员把关,并且各区域的服务人员也不同,这也是旅客搞不清楚情况的一个客观因素。通常一架飞机每天要飞往不同的地方,过站时间非常短,停留40分钟~45分钟后就会重新起飞。此时,乘务员会在很短的时间内离开,只留下清洁组进行清理和打扫。所以,找不到遗失物品的可能性有很多,不排除后下机旅客“顺手牵羊”,也不排除地面某个部门失职。还有上个事例中的李女士,她从首尔回来,乘坐的是国际航班,其遗失物品也许被移交给了海关。因此,及时发现、及时寻找可以提高找回遗失物品的概率。

  如果旅客已经走出客舱,但是还没走出廊桥到达候机楼就发现有物品遗失,那么可以直接返回客舱门处,请乘务员回到遗失地点寻找。

  如果旅客已经走出了廊桥(或已坐上摆渡车)到达候机楼,但还没有到达行李提取处,那么也请及时返回廊桥与候机楼的连接门处,请负责该航班的地面服务人员帮助查找。

  如果旅客走出了行李提取处,那么意味着已经走出隔离区,需要到机场候机楼失物招领处进行登记。需要提醒的是,从乘务组或清洁组发现遗失物品,到按照处理流程上交遗失物品,再到机场失物招领处接收物品是需要一定时间的,因此旅客并不要认为才丢失了10分钟的物品,可以迅速在失物招领处出现。做完登记后,旅客请等待该失物招领处人员的通知。

  如果旅客回到家才发现物品遗失,可以通过拨打航空公司客服电话,登录航空公司网站、微博、微信等多种途径报失,也可以致电机场失物招领处,在报失时需要提供乘机人的姓名、客票号码、机上座位号、联系方式等信息。这里要明确机场和航空公司是两个单位,因此寻找遗失物品的途径不同。虽然按照规定,不管是乘务组还是清洁组捡到遗失物品,最后所有遗失物品都是要被交回机场失物招领处的,但因为一架飞机一天要飞往不同的机场,为提高找到的概率,建议同时向出发地机场、目的地机场及航空公司3个单位进行问询查找。

  另外,需要提醒的是,书籍、纸张类的物品很容易与报纸、杂志等物品混杂在一起,当做废品被清洁组收走。

  防止丢失,从根源杜绝

  在本文开头,笔者就已经列举了10种最容易被遗失的物品。而在飞机客舱内,旅客最容易遗失物品的地方有3个,分别是座椅背后的插袋里、座位上、行李架内。我们就从这3个地方分析遗失的原因。

  1.座椅背后的插袋是遗失“高发地”。旅客总习惯顺手把手机、iPad、书、眼镜、水杯等放在插袋里。而在下机时,由于旅客起身拿行李,插袋在小桌板下面而成为视线盲区。在飞机下降过程中,乘务员会进行降落前的安全检查,这时旅客就应该把个人物品收回到背包里,做好确认,以防止在下机时遗落。

  2.在座椅的缝里,我们经常会发现身份证、钱包。而在座椅上,经常遗落的是外套、颈枕。男性旅客习惯把钱包、证件放在裤兜里,它们很容易滑落在座椅的夹缝里。因此,建议旅客将这些物品放在随身小包或上衣口袋里。

  3.在行李架上发现的物品五花八门,衣物、生活用品、食品等都有。笔者曾经不止一次在行李架上发现遗落的拉杆箱。其实如果一个人出行,一般是不会将大件行李落下的,但如果几个同伴一起出行,经常以为同伴已经拿走了自己的行李。还有一种情况就是所带的琐碎行李太多,东一个袋子西一个包,也会不小心落下一个。最后一种情况就是行李没有封口,会散落一些小物件,而行李架比较深,大多数人看不到最里面的情况。

  最近有一位朋友在乘坐飞机时,将身份证放在了座椅背后的插袋里。他发现身份证遗失后,立即通过机场失物招领处、航空公司客服电话等寻找,但一直未果。后来他灵机一动,找到了正在执飞该飞机的乘务组,乘务组在杂志中找到了他的身份证。原来,他的座位在最后一排的角落里,这个座位在之后的航班上也没有旅客坐过,他的身份证夹在了杂志里面,清洁组也没有发现。各种巧合在一起,使寻找的难度加大。在这种情况下,旅客很有可能就与遗失物品失之交臂了。

  所以,不管是“飞贼”蓄意盗窃,还是有邪念的人“顺手牵羊”,抑或是“马大哈”们自己遗落,防范的根源在旅客本人是最有效的。旅客在放置物品时,一定要在自己视线范围内,以监控行李安全;在下降时,也请再次对个人物品进行确认;飞机停稳后,在拿取自己的行李时不要慌张,不要着急下机,再次检查好自己的私人物品,从容下机。(《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尹珊珊)
责任编辑:王蕾 000
推荐新闻:
库尔勒梨城机场迎“五一”假期客流高峰 ...
民航江苏监管局开展“五一”节前安全检查
民航江西监管局对东航技术江西分公司开...
民航上海监管局对中货航开展年度检查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