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济南机场:筑牢春季鸟击防范工作基石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4-04-16 14:42: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许晓泓 通讯员张冬梅、张明玥 报道:鸟击防范是确保民航安全运行的重要课题。每年3月初至5月中下旬为北方春季候鸟迁徙季节,为持续推动本场鸟击防范体系建设和能力提升,山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济南机场新近严格落实民航局各项工作要求,结合本场春季鸟情特点,采取系列改进措施,做好鸟防根本性工作,提升本场鸟击防范综合保障能力。 

济南机场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紧紧找准科学防治这个鸟防工作的关键点,持续提升春季鸟防基础管理能力。机场依据气温回暖情况,组织工作人员全面排查飞行区内不同区域土壤动物、地上昆虫的活动情况以及草种返青程度,充分开展分析调研工作,并制定防治措施,大力开展土面区生态治理工作。一方面,对管制区域内进一步碾压,杀灭土面区虫卵,控制草种返青及虫卵生长速度;另一方面,对围界周边、设备周边少量返青起高杂草进行清理,确保草高可控,以科学防治降低机场区域对鸟类的吸引力,疏导鸟类远离机场,更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机场还在充分利用好驱鸟车、驱鸟炮、声学驱鸟器、拦鸟网等常用驱鸟设备设施的基础上,持续升级防范理念,不断拓展鸟情监测范围,对在用设备进行综合效能评估,优化调整设施设备安装区域,提升鸟击防范及时性。 

为有效防控季节性活动水鸟及迁徙鸟群,济南机场组织工作人员更换飞行区调蓄宽沟覆盖鸟网,确保盖网完好性,进一步阻留地面活动鸟种。同时在鸟类迁徙到达本场前,发布航行通告,注明本季度迁徙鸟种在本场及周边区域活动的种类和活动高度等信息,提醒各航空公司机组注意观察避让。 


(本文图片皆由济南机场提供)

济南机场还严格落实一鸟一策,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强化信息分析研判,提升鸟击残留物鉴定工作,采取优化人员值守、增加设备布设等一系列防控措施,实现源头施策、重点整治。 

近些年,济南机场持续强化生态环境治理,运用草种单一化管理,借助智能虫情收集分析系统,诱杀夜间活动昆虫,实现昆虫收集、识别、分析、处理一体化防治,吸引和疏导鸟类远离机场,保障飞行安全。同时,开展机场周边环境排查治理,清理飞行区北侧树林灌木丛,进一步消除雉鸡、雀形目鸟群栖息繁殖场所。在鸟类营巢初期便组织工作人员开展鸟巢清理活动,对飞行区围界、周边树林、厂房等筑巢区域开展巡查清理,有效减控机场活动鸟种数量。 

一系列科学防治和精准施策,使得济南机场鸟击防范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进一步筑牢了本场春季鸟击防范安全屏障。下一步,济南机场将结合具体鸟情特征,不断探索航空安全与鸟类和谐共存之道,扎实做好科学防范、精准防范,全力保障航空器运行安全。(编辑:许浩存 校对:陈虹莹 审核:程凌) 

责任编辑:xuhaocun 000
推荐新闻:
库尔勒梨城机场迎“五一”假期客流高峰 ...
民航江苏监管局开展“五一”节前安全检查
民航江西监管局对东航技术江西分公司开...
民航上海监管局对中货航开展年度检查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