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首都机场集团2022年经营管理暨降本增效专题会议召开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2-11-25 21:31: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崔海雷、杜茂维 报道:11月24日,首都机场集团召开2022年经营管理暨降本增效专题会议,总结首都机场集团1-10月经营工作,分析形势和问题,围绕降本增效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首都机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长益出席会议并讲话,总经理刘春晨代表首都机场集团作题为《降本增效 精益管理 全面推动首都机场集团经营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的经营工作报告,副总经理郏建青主持会议。

王长益肯定了相关工作取得的成果,并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集团战略和经营工作报告内容提出三方面要求:一是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指导集团的发展实践。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首都机场集团发展提供根本遵循,集团各级管理人员要认真学习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来分析解决我们面临的实际问题。要从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找到方向和定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民航局部署要求,把准国企改革发展的实体化、专业化、市场化定位,抓牢风险防控,坚持刀刃向内,抓好规范管理、瘦身健体、提质增效、队伍建设、党的建设等工作,聚焦主业、完善治理,推动首都机场集团健康、高质量发展。二是要全面推进战略落地,坚持改革创新。首先,首都机场集团要坚持企业化、市场化、专业化道路。要认识首都机场集团的企业性,按照企业的要求、市场规律、治理体系去经营管理。要坚持“人民至上”,满足人民美好航空出行需求。市场化就要推动各级企业真正成为依法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独立市场主体,以创造价值为核心。集团要打造 “业务清晰、管理统一、运营一体”的专业化发展模式,坚定不移地走专业化道路。要走好中国民航机场第一方阵,在行业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其次,首都机场集团要成为创造卓越价值的世界一流机场产业集团,要紧密围绕机场及相关产业进行布局。第三,坚定改革加快战略任务落地,实现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一是完善治理体系,推动首都机场集团流程再造。二是优化资源配置,坚持差异化战略,减少集团内部同类业务竞争、资源内耗局面,打造完整产业链条。三是推动业务协同,发挥集团的规模效应和协同效应。三是要加强对标管理,努力创造卓越价值。各成员企业要承担独立市场主体责任,树立争先意识。通过对标对表,向同行业效率、效益和品质领先的机场对标学习。首先,要解决“跟谁对”。即要与公认的一流企业、行业领先机场以及某些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进行对标。其次,要解决“对什么”,即在收益率、利润率、劳动生产率等方面摸清差距。最后,要解决“怎么对”。认真梳理找到综合对标指标,确定落实对标的方法和体系,建立保障落实的制度和机制。此外,各级领导干部还要加强专业领域知识学习。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带头树立“一切成本皆可控”的理念,认真苦练内功,做到全员参与,加强精益管理。

王长益最后强调,要切实统筹做好年底各项安全和防疫工作,全力以赴做好年底各项收官工作,并就近期疫情防控重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刘春晨在报告中指出,自去年经营工作会以来,首都机场集团发布了开创经营管理工作新局面行动方案,分解下发了第一批重点任务。各单位对接制定了本单位的行动方案,明确各领域、全链条、各环节开源节流、降本增效、量入为出的具体举措,取得初步成果。重点任务稳步推进,绩效考核、预算控制等机制逐步完善,成本压降和经营举措初见成效。他指出,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认清当期首都机场集团经营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当前首都机场集团面临着宏观形势不容乐观、生产经营持续低迷、成本管控不及预期等诸多挑战。要把握好国家政策有保障、行业恢复有韧性、集团发展有潜力等历史机遇。直面效益意识有待加强、资源配置有待优化、协同融合有待提升、压力传导有待深入等现实问题。

刘春晨强调,下一阶段首都机场集团将紧紧围绕“降本增效”开展工作:坚持党的“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优良传统,树立精益管理的理念。统筹处理好成本管控中的稳与变、严与实、降与增、压与保、进与退、管与营六个关系,明查显性成本,深挖隐性成本,链接关联成本。扎实推动生产管理、改革创新、人力资源与薪酬、规投融建、资产管理和科技赋能六大任务落地,构建首都机场集团降本增效体制机制,推动降本增效系统化、数字化、精益化,实现首都机场集团高质量发展。降本增效的目的是让各单位严控各类生产资源投入,创造出更多的价值和服务,要把成本控制能力作为核心竞争力来培育。重点任务有:一是加强生产管理,压降可变成本。二是深化改革创新,发挥资源效能。三是优化人事管理,提升劳动生产率。四是以运营效能为导向,严控固定资产投资。五是加快处僵治亏,提升资产效能。六是推动科技赋能,实现智慧降本。就贯彻落实首都机场集团降本增效工作整体思路,刘春晨提出四个方面的工作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首都机场集团降本增效领导小组,首都机场集团主要领导为组长,首都机场集团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职能部门全方位参加、深度融合。同时要求各单位对接成立工作组,推进本单位降本增效工作落实。二是完善工作机制。以全面预算管理为主线,分解任务传导目标。形成全面预算闭环管理,搭建成本费用管理体系。建立任务督导、信息沟通和效果评估机制。三是严格考核管理。深化差异化考核方案,聚焦降本增效,加大绩效考核力度,设置全员劳动生产率等系列指标。完善考核评价办法,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要求成员单位强化内部绩效管理。四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人人都要降成本”的氛围,加强对标学习,推动建立降本增效群众路线,形成全员参与的良好氛围。

会上,首都机场股份公司、大兴机场、旅业公司、贵宾公司、博维(首维)公司和动力能源公司六家成员单位进行经验分享。

首都机场集团董事会、党委、经理层、监事会领导,职能部门正职以及六家经验分享单位主要领导在主会场参加会议;首都机场集团职能部门副职、其他单位班子成员通过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