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用忠诚执着坚守民航安检人的初心使命 记民航优秀共产党员张卓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08-04 17:50:00

张卓,现任天津滨海机场安检站综合办公室主任,安检站工会副主席、安检站综合党支部书记。作为一名老安检、老党员,张卓时刻谨记共产党员身份,勤勉工作、团结同事、关爱下属、务实上进,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张卓更是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铮铮誓言。

民航优秀共产党员——天津滨海机场安检站张卓_副本.jpg

精准研判,她是疫情防控后勤保障的“一把手”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张卓精准研判,多渠道筹措口罩近4000只确保了1600余名一线员工在第一时间做好个人防护,为疫情防控工作赢得宝贵时间。同时,为确保内部疫情防控不留死角,在人员缺编、工作任务繁重等不利条件下,张卓主动请缨牵头组织部门员工承担起安检站办公楼宇内部管控及监督管理工作,深入每一处办公宿舍区检查房屋设置及人员分配情况,确保每间房间符合防疫要求。考虑到疫情期间的隔离防护需要,张卓组织人员设置专用隔离楼宇,多方协调酒精、消毒灯等消毒用品确保隔离人员防疫安全。

在国际分流航班保障期间,考虑到保障人员保障时间长、穿脱防护服不便等情况,张卓第一时间协调采购方便面、火腿肠、八宝粥、矿泉水等物资并及时送往保障现场,为保障工作做足后勤保障。截至目前,张卓共牵头组织为保障一线运送物资近1000余箱。

在做好疫情期间安全保障工作同时,考虑到员工在疫情防控期间面临的巨大心理压力和工作压力,张卓组织文艺骨干通过制作图文、手绘插画、三句半等形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坚定员工防疫决心。张卓在深入了解武汉同行抗击新冠疫情的艰辛与大无畏精神后,有感而发作词并组织创作了抗疫歌曲《大爱无言》,这首歌曲朗朗上口,在民航界广为传播,作品在首都机场集团职工文艺活动中演出,被天津机场、首都机场集团、民航局公安局、民航团委等官方公众平台刊发,同时在天津广播电台音乐频道播放, 还荣获了2020年中国文化管理协会第七届“全国最美企业之声”金奖。期间,由安检员工自行创作编辑的三句半“抗击疫情,津门安检与您同在”以轻松诙谐但又不乏勇敢坚毅的言语描绘出安检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临危不惧和众志成城;以轻松治愈系的手绘插画“防控疫情,我们是认真的”展示安检人对于战胜疫情的坚定决心和强大信心,以上两个推文在朋友圈及自媒体上的转发阅读量已超万人次。与此同时,张卓带领部门员工扎实做好各项后勤保障工作,守牢疫情防控的“大后方”,确保一线员工无后顾之忧,以有土有责,守土尽责为实现“三个零”目标努力奉献。 

精益求精,她是扎实管理勇于创新的“操盘手”

办公室的工作千头万绪,要想每一项工作都能有条不紊,有效落实,就要在管理上想办法、下功夫。

随着机场打好“蓝天保卫战”的持续深入,安检站陆续新增购置了十余辆新能源车,为用好管好新能源车辆,张卓组织人员从车辆的接收、配发、使用、维护及管理等各方面入手拟定相关车辆管理规定,建立车辆调度审批、日常使用、维护保养、行车安全、费用管控等多个台账记录。为方便直观了解查询车辆情况,张卓还牵头组织人员结合每一台车辆的出厂记录、接收时间、配发记录、电量使用、维修记录建立车辆电子台账。同时,结合新能源车辆的构造及原理,组织内场驾驶员开展涉水、雨天行车、充电桩使用、锂电池自燃等应急处置演练,进一步强化驾驶员安全行车及安全管理意识,并在冬季低温、夏季高热以及雨雪天下发安全行车提示,确保内部驾驶安全。此外,张卓还牵头组织人员结合新能源车辆使用工作申报新能源车管理系统科技项目。

由于安检站人员多、勤务点位多,办公区多,在能源消耗方面必须需要更为精细有效的管控才能确保能耗不超标。因此,张卓带领部门员工将年度能源指标进行细化,建立勤务点位能源使用台账,每月监控并公布能源消耗情况,对于使用超量的点位、部门建立提示制度,及时提醒管理人员重点关注,对于连续三个月能耗超标的部门建立约谈制度,限期整改。

同时,张卓还致力于在管理上进行科技创新,结合安检站管理难点和痛点,她主导申报了区域人员定位监管系统,被列入2019年机场级科技项目立项计划。项目以无线射频和低频定位技术为手段,采用科技手段实现对基层管理者的智能监管,拟解决安检站基层管理者全面监管的问题,推动人员精细化管理。目前该项目已进入实施阶段。

真情服务,她是洞察旅客和员工需求的“贴心人”

“细节决定一切”,这是张卓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安检站服务提升工作中,她也将这句话落在了实处。在保障残疾人旅客出行方面,张卓积极牵头改造特殊旅客检查室,对接推进残疾人安检柜台安装使用;在优化老年人过检方面,张卓牵头组织旅检各保障部门,结合老年人过检情况及实际需求,优化服务措施4项。

在推进落实年度服务质量品牌建设专项行动重点任务中,张卓牵头推进旅客差异化安检模式施行。针对安检站服务短板,牵头组织责任部门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拟定整改措施,在有效利用人员、资源、环境的基础上,促进短板整改、消除。在应对处理服务投诉方面,张卓牵头梳理完善投诉处理流程,并定期汇总分析投诉情况,召开服务投诉分析研讨会。期间,多次高效处理旅客有关服务其问题的信访情况及特殊投诉事件,切实维护了企业形象。

服务好服务旅客的人,也是张卓的重要工作。她带头积极推动员工一线生产环境提升,为外场作业部门添置制冰机、冰箱、电视、电风扇、空调等;改造提升T2旅检员工休息室,对内部进行环境修缮、物资配备及文化氛围营造。安排人员多次前往一线调研员工需求,赴84个一线点位清点、盘点,涉及10项,收集一线需求352件/套。截至目前,共更新改造10余项。

深化“三基”,她是创新党建扎实班组的“探路者”

作为站党务工作牵头部门负责人以及支部书记,张卓组织人员对照《责任清单》内容逐级分解任务指标,并结合支部“三会一课”开展情况对清单任务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及时督促整改。

作为站班组建设专项小组的负责人,张卓牵头带领1名小组成员对接全站92个班组开展班组建设工作,期间,统筹推进班组建设、安全“三基”建设及“四个到班组”工作,并结合各项专项活动组织开展班组比武活动。围绕普法及纪律作风教育知识,组织开展纪律作风知识竞赛。通过在全站范围内组织开展以班组为单位的劳动竞赛,在安全保障、服务提升、技能培训及疫情防控方面收效良好。同时,为丰富员工业余生活,鼓舞员工士气,牵头组织了安检站2020年春运动员会暨迎新春职工联欢会。

在安全“三基”建设工作中,张卓结合机场建设工作要求及班组实际,组织拟定对接推进方案,并在各班组推进实施过程中跟进督导检查,及时汇总经验成果,纠偏纠错,确保建设工作落实落细。在机场安全“三基”建设工作评选中,安检站荣获优秀组织奖。

24年职业生涯的寒来暑往中,张卓用对民航安检事业的热爱与追求在本职岗位上默默奉献,发光发热,用对民航安检事业的忠诚与无悔坚守民航安检人确保持续空防安全的初心与使命,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朱明

责任编辑:sunwenji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